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时代》幕后推手柴智屏:一切以书迷为最高标准

2013年07月04日 08:4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作者:陈玲莉 张世豪

核心提示

柴智屏,台湾艺坛的“神秘魔法师”,被台湾娱乐圈誉为最美丽的制作人,2002年曾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亚洲之星”。她根据日本漫画改编制作的《流星花园》,更一手炮制了人气偶像F4,捧红了大S。柴智屏制作过多部偶像剧,收视率均相当耀眼,素有“偶像剧教母”“神秘魔法师”之称。正在全国热映的《小时代》监制,由她担任。

2001年,一部偶像剧《流星花园》在亚洲范围内掀起收视热潮,娇小的台湾地区女人柴智屏,荣封“偶像剧教母”头衔;2013年,电影《小时代》上映,柴智屏三个字又出现在了背后推手的名单中。有趣的是,这部电影再次开启了华语电影的“偶像”时代。

12年过去了,是什么动力推动这位“偶像剧教母”孜孜不倦地从事“偶像”这一娱乐产品的制造工业?是什么秘密让她总能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勾起年轻人心中隐秘的青春欲念?前日,成都商报记者独家电话专访柴智屏,电话里她的声音一如12年前那样甜美且自信。

十年一觉教母梦之教母进化史

当年领着F4逛五分埔现一声令下,大牌赞助纷至沓来

《流星花园》和《小时代》,本质上讲的都是美少男和美少女的青春恋爱故事,“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青春爱情梦。”但是从制作环境来说却全然不同。当年拍《流星花园》,作为制片人,柴智屏要亲自领着4个愣头青的F4跑到台北的五分埔市场(注:台湾地区的批发市场)淘样式新颖的廉价衣,而12年后,拍《小时代》,一声令下,大牌赞助纷至沓来,有好事网友数了数,《小时代》动用的奢侈品服装就有3000多件。柴智屏感叹:《小时代》的制作费用几乎是《流星花园》的40倍,而片长只有对方的十分之一。

成都商报:有没有想过在《流星花园》12年后,您会再次被戴上“偶像剧教母”这顶桂冠,原因却是因为电影《小时代》?

柴智屏:当然是没有想这么多啦,不管是《流星花园》还是《小时代》,我觉得任何娱乐产品都是根据社会的节奏在走。12年前《流星花园》在台湾地区引起轰动,继而带动了整个亚洲市场的风潮,但是在创作时我是非常单纯的,就是这个故事非常好看,我也把自己对于男孩子的想法放进了作品里面。12年后的《小时代》,我很幸运地参与了监制工作。但这次是关于四个女孩子的故事。两部片子的相同点是,人都是对美好的事物是有向往的,长得好看的男孩子、女孩子,人们都会比较喜欢,这个事情在所难免。

成都商报:两部片子的制作环境已经很不一样了,当时您拍《流星花园》为了给道明寺他们找帅气有型的服装,还去过五分埔淘货?这次《小时代》里面的奢侈品那么多,主要来源于哪里?

柴智屏:对。我也没想到在上海拍《小时代》制作费会暴涨得这么厉害。一部两个多小时的《小时代》,电影制作费是《流星花园》的40倍,当时拍《流星花园》还是将近20集,27个小时左右。两部作品都需要豪车、名牌服饰,以前比较难,不过现在只要用对了人,善用资源就不用花那么多钱去呈现。像这次我们请了《VOGUE》的创意总监黄薇担任艺术总监,大部分服装、饰品都是黄薇老师那里借来的。美术执导请来了我的好朋友黄志鸿,再加上小四在细节上的坚持,很多陈设是他家里搬过来的。

十年一觉教母梦之选演员

电影里四位闺蜜现实中有模板 顾里就是大S和小S的综合体

柴智屏在“探星”方面有着独特的嗅觉,12年前果断地挖掘了F4,连陪同朋友试镜的周渝民都能被她一眼相中,认为是上天送来的花泽类。12年后,她同样为《小时代》送来了凤小岳、柯震东等花样美男。如今,因为宫洺一角,凤小岳已经成为书迷们心目中“总裁文”(注:以公司总裁为男主角的一种小说题材,深受广大女网民喜爱)男主角的不二人选,而杨幂郭采洁郭碧婷、谢依霖(hold住姐)已经成为年轻们对于“闺蜜”的最佳注解。

成都商报:《流星花园》捧红了杉菜和F4,目前来看《小时代》的阵容会更强大,凤小岳、郭采洁、郭碧婷、谢依霖,这些台湾地区的演员多少是您推荐给剧组的,还是郭敬明原本定的心目中的演员人选就是他们?

柴智屏:柯震东是我旗下的演员,我推荐他演顾源。凤小岳也是我们推荐的。宫洺这个角色人选提了很多人。当时我把凤小岳照片给小四看,他很开心,说这就是他心目中想要的宫洺,有些混血的样子。至于谢依霖,这个真不是我推荐的。我心目中的唐宛如应该是阿雅那样的性格,然后有运动员的身材,当小四说请hold住姐的时候我都很惊讶,她在我印象里就是个综艺怪咖,我一时之间都没办法接受。但是导演说那就是他心目中唐宛如的样子,事实也证明了,hold住姐为这片子加了分!电影中的4个女孩子已经是一个组合了呀,“时代姐妹花”(注:电影中4个女孩子高中时组建的演唱小组名字)。

她们彼此之间沟通的感觉,就像是我的妹妹一样,比如说:女王顾里是大S和小S的综合体,永远穿得很优雅,偶尔会讲讲很真实很贱的话。你看电影里顾里的造型就很像小S。南湘就像吴佩慈,永远是最漂亮的样子,那头长发,男生看到就会觉得这是个超级大美女,不是很容易亲近。唐宛如就像阿雅,从小就被嘲笑说不像女人,不容易谈恋爱。林萧就很像范范(范玮琪),很像傻大姐,胆小,爱哭。其实我事后也跟大S聊过,就在我们北京首映的那天,大S说这部电影票房怎么这么厉害,我就把这个讲给她听,她说像,简直是一模一样。所以我觉得这个故事就算脱离了现实,但是这四个女孩子的个性是塑造得很成功的,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

十年一觉教母梦之把脉电影

从原著的角度,为书迷创造属于他们的小时代电影

如果说12年之前的柴智屏还有些情感性的东西会加入到《流星花园》里,那12年后的这次谈话,给我的印象是她生命里娇美女性的一面正在逐渐减少,现在的她更像是一名超级职业的监制人:果决、冷静、职业化。一如她的那句成功座右铭:40岁之前敢作敢为,40岁后对之前所做的一切不后悔。在谈到当前对《小时代》极富争议的两级评价时,她非常精准地定位了这部《小时代》,这就是一部以书迷利益为最高标准的作品。

成都商报:电影上映后微博上两级评论很有意思,已经形成了一个文化争鸣现象,让这部电影成为一部现象级作品。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柴智屏:如果今天导演不是郭敬明的话,争议不会这么多。我们当时也讨论过,电影是往原著的方向去靠,还是往电影作品的方向去靠。因为郭敬明的书迷很多,所以最后决定是希望能从原著的角度去想,为粉丝们创造一个真正属于他们的小时代电影。当时的想法是,如果不做得这么奢华极致,那原本小说的读者肯定要失望。包括被诟病的电影的叙事,因为要贴近原小说的叙事方式,本来就是4女6男各种交叉的故事。

成都商报:可以这样理解吗,电影最后是书迷利益至上?一切以书迷为最高标准?

柴智屏:是的。我觉得这部电影就是对市场的一种特殊的考验,考验影迷心目中的小时代是不是大于他们看书的想象。其实8月上映是我当时提出过的一个建议,我认为这部片子应该在暑假时隔一个月上映,因为书迷,如果看了1后,会迫不及待地想看2。如果隔个半年效果可能不会这么好。之前专门为此开过会。但我不知道最后决定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因为涉及一些后期制作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流星花园 演员 小时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