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炼金术士郭敬明和他的《小时代》成功学

2013年07月04日 08:55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飞鸟凉

《小时代》剧照

《小时代》原著封面

对郭敬明来说,这一幕早已存在于他的脑海里

时光网特稿 上映首日票房7200万,3天破2亿,速度追平“变3“”“西游”,创2D电影首日票房新纪录......由郭敬明执导的电影《小时代》一面在如火如荼地刷票房纪录。另一面,它所带来的“毒草”、“拜金”、“物质”、“中国电影完了”等等论调也在刷新着一部电影在行业内所引起的话题纪录。

由一位在此之前连片场都没进过的玩笔杆子的作家,一位刚刚30岁的毛头小子执导的一部在故事上平淡无奇的偶像剧化电影,就这样成为了当下中国电影界最为热门的标杆性事件。

既然不具备剧作魅力,也没有导演技能,那他的“另辟蹊径”就更加耐人寻味。时光网近日专访《小时代》作者、编剧、导演郭敬明、制作人大盛国际传媒总裁安晓芬以及营销团队麦特文化传媒相关负责人,通过他们带我们去了解到《小时代》今天的成绩并不偶然。

郭敬明这个“生手”在中国电影急切需要新鲜血液的当下闯了进来,对中国年轻观众群体的研究,对粉丝心理的把控,对市场的敏锐嗅觉,对营销的精准到位,更甚者,是对自身屌丝逆袭式努力奋斗形象孜孜不倦的塑造,这些都是这个80后导演新手的“炼金术”。时势造就了他,而他也自己成全了自己。他和他带来的这一段引爆6月的“小时代”,是精准营销与粉丝的合力,也是郭敬明式“成功学”与时代的“共谋”。

——偶像效应+图书基础——

2000万粉丝900万册销量

郭敬明的微博粉丝2000多万,《小时代》的图书销量900万册,2010年,中影集团副总裁张强买下《小时代》图书电影改编权的时候就知道——《小时代》的电影是一桩稳赚不赔的生意。

综合“开卷图书”的数据来看不难发现,从2008年出版《小时代1.0折纸时代》开始,到2011年《小时代3.0刺金时代》的结束,郭敬明的这套青春文学作品一直以傲人的销量据守在畅销书排行榜的前端。这还没有算上他从出道早期因《幻城》、《左手倒影,右手年华》、《梦里花落知多少》等作品积攒下的多年粉丝基础。可想而知,当这些汹涌的读者群被集“郭敬明风格之大成”的这部电影版《小时代》合为一股力的时候,冲击票房并不是什么难事。

《小时代》的图书基础是票房最大的保证

与那些遭到原著党强烈吐槽和不满的畅销书不一样,这部《小时代》是由图书作者亲自来执导,这对粉丝来说,或者是最大利好。与韩寒的《长安乱》落入知名的《杀戒》女导演竹卿之手而生死未卜相比,郭敬明是幸运的。

《小时代》的制作人安晓芬女士,这位曾制作过《如果·爱》《锦衣卫》《叶问2》《李献计历险记》等多部电影作品的“老江湖”一向看中新鲜血液,她说:“我们找了很多导演和编剧,也有台湾导演,但他们对书的理解和人物的把控远远不如作者郭敬明本人,再加上考虑到《小时代》并不是奇幻古装大片,没有很难的技术手段,只是呈现都市青春,挖掘年轻个体,讲个故事就可”,于是,她与中影副总裁张强做出了一个大胆,其实又成竹在胸的建议——让郭敬明亲自来做《小时代》的导演。

虽然对电影制作基本上一窍不通,但郭敬明首先在气势上就不负重托,“我的作品,要毁也得我自己毁”,带着这样的想法,在很多影视专业毕业的学生苦苦寻求尚无片可拍的时候,郭敬明这个曾就读于上海大学影视艺术工程专业的肄业学生却挑起了导演大任。“我花了5年时间写成了这套书,所有人物都活在我的脑海里,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本书。”郭敬明对此信心十足。

他的自信被现实兑现。首部《小时代》以仅为2000多万的制作成本,创造了截止到今天2.7亿的票房。《小时代2》也将趁热打铁在年内上映。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成功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