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住汤臣一品不知人间疾苦 各院线上座皆下降

2013年07月04日 08:5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毛小北

评论:《小时代》折射出一个怎样的时代?

《小时代》剧照

中国产经新闻报7月4日报道 6月27日,由郭敬明自编自导的电影《小时代》一上映就占据了院线排片榜。全国主要城市院线半小时一场,无论何时都有看不到尾的人在排队,上映首日就创造了排片率45%的新纪录。首日票房达到7300万,创下国内2D电影首日票房新纪录,而与夺人眼球的数据相对应的却是褒贬不一的口碑。

“作为郭敬明第一次导演的电影,《小时代》从内容创作到拍摄技术水平并没有什么值得惊叹的地方,票房成绩基本可以说是偶像效应造就的。”北京韩露影视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宣传策划总监秦镭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仔细分析观影人群不难发现基本都是20岁左右的青少年居多,而这些人来看电影的目的并不是说电影内容多么好,拍摄水平多么高,而仅仅是为他们喜欢的明星而来,这就是典型的偶像效应。

单从创作水平与表现手法来讲,《小时代》充满硬伤,感觉它不像一部电影而更像披着电影外皮的奢侈品牌秀、一部加长版的MV。更可怕的是,无论制作公司还是导演显然知道自己电影的受众人群年龄偏低,却并没有考虑浮夸的内容是否会给观众带来不良影响,很多人看完电影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搞到一个香奈儿[微博]的包。

“郭导作为一名新锐派导演,创作出来的作品略显随意叫人可以理解。但电影有时候不止是电影本身,更要注重它的社会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在短短几日,仅凭影评人的简短评价就在网络上掀起一场场的骂战,引起众多年轻人的口诛笔伐。这样的轩然大波同时显示了这部电影的受众人群年龄偏低,思想与自控能力尚不完全成熟。

而住在汤臣一品的郭导显然无法了解人间疾苦,更像一个造梦师,通过电影给这些人一个看似美好的梦。可是一旦梦醒,发现现实的自己与梦想有太大差距,一部分自制力差的人可能无法接受。

通过这部电影也发现了我们一些导演的浮躁情绪。最近上映的作品许多人看完均表示雷人度太高,或者根本看不明白导演想要表达的意思。

秦镭表示,导演创作时不应该一味迎合观众口味,而更应该在故事情节设计与拍摄手法上下功夫。不要看别人拍电影赚钱,那么我也拍或者靠雷人来博票房。最后当人们都看腻了,看恶心了,同一题材电影不再赚钱了的时候再去想我们是不是该拍些自己的东西了。

也许我们不应该对《小时代》过多苛责,因为毕竟名字已经说了,是“小”时代。导演第一次拍片,经验比较“小”。受众人群只是青少年,范围比较“小”。讲的故事都是有钱人的生活,人物刻画也比较“小”。既然人们看完电影内容是什么都不能完全记得了,只记得各种奢侈品与帅哥美女,那就这么过去吧。

上周末,在京城UME华星、橙天嘉禾、金逸、传奇时代等影城,《小时代》上座率已呈下降趋势。以UME华星影城为例,该片首映日排片17场,上座率为52%;次日排片14场,上座率为32%;到第三天周六公休日,上座率不升反降,仅为27%左右,排名在《超人:钢铁之躯》和《不二神探》之后。

链接

郭敬明,写小说、写博客,是中国作家协会最年轻的成员,出版数十本作品,他是文学创作者:发专辑,上综艺节目、接受采访,有自己的经纪团队,游走于时尚派对,他是当红偶像;办杂志、开工作室、成立公司,年纪轻轻登上了福布斯名人榜。他是精明商人:住每平方米11.1万的豪宅,开百万豪车,被称为“奢侈品的奴隶”,中国作家富豪榜上常年盘踞前三。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小时代 导演 郭敬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