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出品方回应《人民日报》批评:小时代2会吸取教训

2013年07月16日 10:04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关力制

电影《小时代》

点击图片进入:《人民日报》:不能无条件纵容《小时代2、3》的出现

郭敬明电影《小时代》上映18天来,累计取得4.4亿票房,但其强调的“拜金价值观”却遭到了全国多家媒体的抨击。昨日,《人民日报》重拳出击,批《小时代》价值观不正确,更称不能无条件纵容该片续集的出现——而就在上周,《小时代2》还高调宣布将于8月9日上映。此番《人民日报》的批评,对影片续集的上映是否会有一定影响?昨日,该片出品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回应焦点话题。她多次紧张给出“无法预测”这样的回应,显然,多方批评的声音,让即使是《小时代》这样受众明确、底气十足的片方,也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人民日报》的撰文措辞相当严厉,称不能无条件纵容《小时代》续集的出现。文章中写到:十八九岁大学生的生活世界是电影《小时代》的取景场域,“80后”作家郭敬明虽年岁增长,从小说、杂志到电影,唱的依然是“青春调儿”,并且再一次聪明地抓住了自己的目标受众——数量庞大的青少年群体。幼稚和单纯、热情和盲目、生动和做作,是青春文艺的双面胶。同理,非理性、类型化、跟风,是郭敬明作品、琼瑶小说、汪国真与席慕蓉的诗歌、小虎队音乐等不同时代青春文艺流传的本质。青春有自己的属性,无罪可原。但是《小时代》却让很多人看到了青春之外的东西,产生了无法摆脱的不安。

文章中表示:就文艺作品是“对人类精神世界的一种记录”而言,电影《小时代》以及主创者接受采访时的胸臆直白,无比真切地表达了思想解放、物质财富迅速积累之后,个人主义和消费主义的虎视眈眈和一往无前的力量。文章认为,文艺作品的探索“如果仅仅停留在物质创造和物质拥有的层面,把物质本身作为人生追逐的目标,奉消费主义为圭臬,是‘小’了时代,窄了格局,矮了思想……今天,充斥耳目的如果都是《小时代》们,或者因为票房有利可图,就无条件地纵容《小时代2、3》的出现,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引导社会思潮,小时代、小世界、小格局遮蔽甚至替代大时代、大世界、大格局,个人或者小团体的资本运作或许成功了,但是一个时代的人文建设和传播却失控了。”

出品方回应“上映档期、宣发策略和票房”三大焦点话题

上周,《小时代2》高调宣布8月9日的上映档期,但昨日《人民日报》对《小时代》价值观的批评文章一出,影片还能如期上映吗?对此出品方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小时代2》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要求下线或延期的正式通知。

《小时代》在上映之前数月即展开宣传攻势,导演郭敬明接受采访时更是屡出惊人之语。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前两部《小时代》是套拍的,“《小时代》的宣传策略稍显高调,也是为了打响该系列电影的品牌,接下来我们肯定会相对低调一些。”对于《人民日报》对影片价值观的批评,这位负责人表示,发行方面也会吸取教训,“我们会在《小时代2》的宣传上,重点强调影片中积极、励志的正面价值观。”

面对记者提出的“《小时代2》中,拜金内容是否会有所删减,甚至郭敬明是否会重新剪辑一个版本”的问题,负责人直言,公司在现阶段难以给出答案。对于影片票房是否会有所影响,这位负责人也直言“现在无法预测”。

网友希望《小时代》续集作品多强调积极价值观

对于《人民日报》批评《小时代》价值观一事,广大网友的观点也有不同。大多数网友表示支持《人民日报》,网友“笑笑2008”就表示,《小时代》的价值取向对难辨是非的孩子确实会有负面影响,“希望《小时代》系列接下来的作品能够强调积极的价值观,我还是会支持郭敬明的!”也有网友提到了不同观点,网友“花泽敬明”认为,《小时代》只是一部时尚的青春电影,观众欣赏的角度不应局限于物质方面,应多关注奋斗和励志。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小时代 《人民日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