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星驰谈《西游》:中国电影不缺钱 缺创意

2013年01月29日 07:59
来源:华商报 作者:林树京

周星驰

华商报1月29日报道周星驰近来新闻颇多,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的他被爆爱迟到早退,甚至要退出政协,随后就澄清是假新闻。而苦等四年,周星驰的新作即将面世。只是,这次他的身份是导演。昨天,《西游-降魔篇》在西安奥斯卡影城骡马市店举行点映,观众依然感受到“星爷”强烈的无厘头风格——水妖沙僧变成了花样美男,八戒因为被前妻和奸夫残害而疯狂报复水性杨花的女子,而正义的化身孙悟空原型竟然是十恶不赦、阴险狡诈的“金刚”,唐僧竟然靠一本《儿歌三百首》感化妖魔……日前,周星驰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说起导演与演员两个“角色”的取舍,他表示:“年轻时还能自导自演,但现在,已经老了……”

1 不是改编是颠覆

孙悟空绝对不是一个好人

华商报:又是“西游”题材,不担心被观众指责重复、吃老本吗?周星驰:不担心,这不算重复啊!我又没真正地拍过“西游”。《大话西游》《西游记》的外传,《西游-降魔篇》则完全是新创作的故事,我只用了它的人物,其他其实没有任何关系,对我来说,这才算是改编。吃老本没什么不好,如果观众喜欢,那我还会继续吃老本的(笑)。

华商报:所以你这次就是玩颠覆,比如把孙悟空拍成了负面角色?周星驰:对我来说,孙悟空绝对不是一个好人,他最多是好人和坏人的混合体。他屡犯天条,对抗如来。他是野兽,很狡猾也很聪明,个性非常复杂,像一个人,人性都那么复杂,孙悟空为什么就不能复杂呢?当然这只是我的想法。沙僧、猪八戒都是妖怪,这是原著写的,但原著没有把妖怪可怕的一面显现出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空间,之前没人做过,我把他们拍成了可怕的吃人的妖怪,而不是可爱的。

华商报:用无厘头来改编《西游记》,以前在《大话西游》里大家都看过。这次似乎更夸张,驱魔的秘诀竟然是《儿歌三百首》。会担心被诟病太颠覆吗?

周星驰:表面看确实挺夸张的,但唐僧是一个失败的驱魔人,他喜欢用感化的方式来驱魔,表面上很可笑,但也是有他的道理。我年轻时当过儿童节目主持人,那时背了很多儿歌,现在用上了,用来表现唐僧的纯真。

2 不做演员做导演

这次悟空不能帅,我演不来

华商报:都说你爱演戏,给演员说戏,非得自己演一遍示范。怎么不在电影里演?

周星驰:作为一个导演,说戏是我分内的工作,有些导演什么都不做,大家就能演得非常好,我不是这样的导演嘛。其实舒淇每天都在游说我,但没有合适的角色。你让我演唐僧,我都希望我有那么年轻。如果有至尊宝,我肯定自己演,但这次的孙悟空不能帅,要很丑才能表现他兽性的一面,这个我演不来,黄渤比我更适合(笑)。

华商报:前段时间你说以后不演了,只导。现在有改变这个决定吗?

周星驰:这是你说的啊,我没说过(笑)。这次实在没角色让我演嘛,而且一边当导演一边演戏,很累的!这部戏遇到的问题特别多,古装的,还有特别多的电脑特效,很麻烦,而且工作人员很多都不是那些老搭档了,需要磨合,所以我还是专心地把导演的工作做好了。

华商报:所以还是会继续演戏?周星驰:当然啊,别的导演的戏也会演啊,不过我可能适合演老年人题材的电影了。做演员多轻松!一到片场就坐在那里,喊导演:你说吧,今天演什么?等导演说完,我就说这个不好,你再想想吧。做导演是命运的安排,我也没办法!

3 不应大喜应大悲

爱情的魅力在于万劫不复

华商报:《大话西游》受欢迎,很大原因是用“大喜”的语言,来描述“大悲”的情感。《西游-降魔篇》有沿用这个套路吗?周星驰:从头开心到尾的电影没看头。我喜欢反差比较大的,从很好笑转变为很感动,才会让那些好笑变得深刻。而且爱情本来就是两个词:开心和伤心,而一定要没有结果的相爱、万劫不复的遭遇,才能让人深刻感受到爱情的魅力。

华商报:你的爱情观这么绝望?周星驰:我说的是电影,现实当然不一样啦,要一直大喜下去!

华商报:现实是传说你和舒淇走到一起了!

周星驰:(笑)我当然是没问题啊,只是她有问题。这种事情要双方面的配合才能成事。其实不只我对舒淇有好感,黄渤对舒淇的好感度并不比我低,你也可以去问问他啦!华商报:感觉你太悲观,之前好像你都说过不结婚了。

周星驰:那是开玩笑的。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周星驰 西游 中国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