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章谈《西游》:片场星爷做示范给人压力

2013年02月06日 09:5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易东方

2012年12月27日,文章在京出席《西游降魔篇》发布会。本报记者张沫摄

周星驰执导的电影《西游降魔篇》将于2月10日公映,文章在片中饰演陈玄奘。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文章回顾了与周星驰的合作,他笑称这是一个非常欢乐的拍摄过程,“创作空间大,创作环境好,他会给你一个方向,大家就在这个原则下找各种创作方式。”对于职业,文章有着清晰的观念:“我就是一个戏子。”

关于星爷

初次见面只是聊家常

周星驰曾说,请文章演陈玄奘靠的是“骗”,他对文章的评价是“一个创作型演员”。闻听此言,文章谦虚地说:“他太客气了。”

文章说,第一次见到周星驰便被他的“无厘头”弄得晕头转向,根本不知道对方找他干吗,“当时我在新加坡出差,江志强老板打电话说周先生想见你,我就飞到香港去见他。我俩聊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和他聊天是没有重点的。他只是问我有没有吃饭啊?香港有没有朋友啊? 之类的,又问我有没有看过《大话西游》? 我知道他准备拍电影,可能有个角色让我试一下。”

这次聊天后,文章很久都没得到下文。直到开机前一个月,他才拿到《西游降魔篇》剧本和周星驰的一封邮件:“邮件很简单:请文章看玄奘。”文章说,看剧本时他脑子里闪现的是罗家英版唐僧,但是看完剧本后,所有关于唐僧的想象都被颠覆了,“剧本让我很动情,我很喜欢这个角色。”

星爷做示范给人压力

陈玄奘更像是《大话西游》中唐僧和至尊宝的结合体,拥有唐僧的身体,流着至尊宝的血液。大银幕上的文章有点周星驰的风采,惊愕时捂嘴睁大眼睛,说话时歪着脑袋似笑非笑,激动时手舞足蹈……令人想到全盛时期的周星驰。

周星驰曾说,虽然这次他没演,但这却是他从影以来“演”得最累的一部戏,因为几乎每个角色都要亲自示范给演员看。文章证实,周星驰所言不虚,“我不怕他说戏,而是比较担心他来示范。因为在做完示范后,他会说你来。 ”文章的眉毛向上挑了挑,学周星驰做了一个“请”的手势,他说:“只要他做示范,你就会觉得很好笑,然后会觉得压力很大。他不鼓励复制、模仿,他给出一个基础,然后我们会有很多种表演模式。”

“之前我脑子里都是《大话西游》,结果发现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样。拍戏前,星爷会找我们聊天,但是根本不聊戏的事儿。”带着些许压力,文章与周星驰相处得非常融洽,“我们特别欢乐,创作空间大,创作环境好,他会给你一个他想要的方向,大家就在这个原则下找各种创作方式。”

周导演很会鼓励演员

周星驰的一些朋友、合作伙伴,甚至爱人都因其为人离他而去。不少合作伙伴称,周星驰在片场是一个暴君,霸道而专制。文章坦承,此前的报道对他造成了一定的误导,“此前,我对他的印象有些先入为主。跟他第一次见面,还没有很深的感受,因为大家都客客气气的。拍戏后,我发现完全不像报道中说的那样,他是一个特别容易沟通的人,而且很健谈。”他为周星驰平反说:“他特别爱笑,经常请我们吃饭,很随和。可能是他变了?要么是以前的报道不实,要么是我很幸运。”

文章透露,周星驰是一个很会鼓励演员的导演,“拍戏时,我会给他三到五个选择。当他亲自示范后,我会发现我的三到五个选择都不够好。然后我们会在一起交流,综合成一个特别好的方式。他很会鼓励演员,给他更多的创意和可能。”正因为如此,星爷很难按剧本来拍,会不断修改。

片中,陈玄奘与舒淇扮演的驱魔人段小姐有一段感情纠葛,关系像极了《大话西游》中的紫霞和至尊宝:女追男逃,生离死别。文章透露,关于两人的感情归宿曾拍过好多种结局,“现场拍戏时,各种可能性都会拍。星爷会说,可不可以这样,可不可以那样,最后变成他更想要的结果。”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戏子 周星驰 文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