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游降魔》最帅“猪刚鬣”是周星驰助理

2013年02月17日 09:16
来源:华商晨报 作者:穆晨曦

《西游》剧照

周星驰执导的魔幻喜剧巨制《西游降魔篇》(以下简称《西游》)已于2月10日(大年初一)公映,首日即获得7685万元的票房,刷新华语电影首日票房纪录。上映六日,《西游》全国共计放映18.5万场,观影人次近1100万,票房逾5亿,成为春节档的最大赢家。一直以来,星爷电影中的配角“亮度”都堪比主角,这次的《西游》也不例外,尤其是“猪刚鬣”、“韩语哥”等角色,引发外界的极大关注。事实上,他们在电影之外的身份和经历也都颇有看点。

猪刚鬣身份是周星驰的外围助理

◎真实姓名:陈炳强◎片中角色:猪八戒

猪刚鬣在片中亮相不多,而且一句台词也没有,但是乍一亮相,竟让观众误认为是脸上堆满了油的李若彤。如果抛开那口烂牙,猪刚鬣可以算得上是《西游》中最帅的一个。他是谁?他叫陈炳强,其实是周星驰的外围助理,“我主要负责不让别人冲上去和周先生合影签名,我的角色是我自己去争取过来的。 ”

其实陈炳强本就是演员,电视剧《女相》里的“元寿”、《皇粮胡同》里的“小戎冀”都是他扮演的。一次,《西游》的现场制片介绍他去给星爷做外围助理,一听说星爷的名字,陈炳强想都没想就答应下来了,也因此见到了偶像。在担任星爷助理一个月之后,陈炳强鼓足勇气告诉星爷,“其实,我是一个演员。我很崇拜你,希望能给我一个机会! ”星爷听了这句话后,沉默了一下,说:“会的。 ”之后的过程,就跟星爷电影一贯的主题非常贴近了,小人物经过自己的努力成功上位,猪刚鬣这个角色就交到了陈炳强的手上。

一出场如此惊艳,这和星爷喜欢把演员扮丑有些不同,但陈炳强认为很正常。“周先生是觉得酸甜苦辣都要给观众,我可能就是负责‘甜’。 ”因为是新人,又是在偶像的电影中演出,因此陈炳强NG了很多次,但星爷超有耐心,“每次NG的时候,他都没有发过脾气,不停示范给我看。 ”

猪刚鬣首次亮相,举手投足都是京剧武生的派头,因此拍摄陈炳强戏份时,现场有专门的京剧老师做指导,不过他也为影片贡献了一个动作,“我小时候看舞台上的人坐下的时候,都要把衣服的下摆撩起来,我觉得很霸气,所以就设计了这个动作。周先生说很好,就用上了。 ”

韩语哥自己也是一位导演和编剧

◎真实姓名:卢正雨◎片中角色:五煞之老大

段小姐(舒淇饰)领导的“驱魔军团”中的5个团员相当抢镜,尤其是其中说着一口似是而非的韩语的“韩语哥”。其实“韩语哥”是该片的编剧之一、曾是星爷超级粉丝的卢正雨,他自己也是一位导演和编剧。

2007年底,星爷要上《鲁豫有约》,节目组在周星驰的影迷会上打听,谁可以做一个致敬的短片。已经拍过一些DV、在星迷中小有名气的卢正雨接下了这个任务,用近乎为零的成本拍出《我们的故事》。星爷看过之后,非常喜欢,几天后,卢正雨接到了一个陌生的来电,电话那头是周星驰当时的助理,“周先生觉得你的短片不错,希望以后有机会合作。 ”

不过,一晃3年过去了,当卢正雨再接到《西游》副导演的电话时,离电影开机只有10天了。而星爷见到他之后,问了一句,“你能不能帮帮忙,跟我一起编剧? ”

作为导演的星爷在现场,每天的一大工作就是聊天。每天星爷都和卢正雨、联合导演郭子健一起聊,如果有动作场面,还得再加一个武术指导谷轩昭。聊完了,拍;而一旦有空,星爷还会继续跟周围的人聊,从演员、演员助理到路过的场工,逮谁跟谁聊。甚至为一场打戏,他可以和编剧、武指等聊足3天。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台词、段子都是这样出来的。片中孙悟空(黄渤饰)的那句台词,“当年我手提两把西瓜刀,从南天门砍到蓬莱东路”,就是在聊天的过程中,卢正雨突发奇想贡献出来的段子。 记者穆晨曦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西游降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