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游》编剧新作瞄准三国题材 或尝试自己做导演

2013年02月18日 08:02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蔡震

周星驰执导的电影《西游·降魔篇》正在热映,电影改编的同名图书《西游降魔记》与电影同步上市。作品由《悟空传》作者今何在改编。记者昨日了解到,今何在另一部“三国”作品将于上半年面世。小说目前已经在南派三叔主编的《超好看》杂志连载,暂定名为《怎能忘了三国》,今年6月前后出版第一部单行本。

想写一部帅哥版的三国

在今何在小说中,三国人物并非一帮胡子大叔,“我的三国是年轻版的,帅哥版的,有些动漫风格的设定,从曹孟德、刘玄德、孙伯符、周公瑾、陆伯言等人的年轻时代说起。那时候他们都还对未来充满梦想与希望,完全不知道自己以后要走的道路和结局。另外,在情节上,也并不拘泥于《三国演义》原著,会有许多的变数和不同。”今何在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到大看“三国”的次数比“西游”还多。“因为三国时期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时代。英雄辈出,美女如云。可写儿女情长,可写壮怀激烈。”今何在说,以前写《悟空传》《西游日记》等西游题材时,就有人问他什么时候写三国啊,他回答:已经在写了。为此,“我曾写过一个太空歌剧版的三国《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但现在我想先把古装时代的三国写好。”

目前小说整体的预计字数要在60万字以上,这是今何在首次创作这样篇幅的鸿篇巨著。谈到创作难度,今何在称是处理正史与野史的关系,“我想写得轻松些,比如故事一开场写到曹孟德和袁本初去抢别人的新娘,这些历史上的大英雄都有浪荡荒唐的年轻时代,野史上有记载的。至于刘关张,那就更欢乐了,当你在脑海中让那一个个人物活起来的时候,你就看见了历史,剥去正史的美化和伪装。”

找不到导演自己学着导

据了解,《怎能忘了三国》这部关于三国题材的小说目前已经在洽谈影视合作。今何在希望这部作品能够拍得更“平民化”。通过“谋士的三国”,更生活化,同时更有意思的表现形式,改变以往留给人们三国题材影视作品多是“武士的三国”印象。

《悟空传》之后,今何在曾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没有出现在读者的视线,但其实他从未离开,因为他和他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一直没有停止过创作。投身游戏策划行业,与王家卫刘镇伟、周星驰等导演合作,创作了《天下无双》剧本,《西游降魔篇》电影同名书。

今何在透露,对于编剧,他比较挑活儿,“不是大导演我一般不合作。”但他也坦陈,“帮别人做编剧总是很累的,经常不能实现自己的想法,所以将来有机会我还是想自己能给自己的作品编剧。”今何在还强调,《怎能忘了三国》不一定要找大导演来拍,“只要是真的喜欢这个故事,并能尊重原著和剧本的导演。如果找不到这样的人,以后我就自个儿学导演好了。

扬子晚报记者蔡震 文/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西游 三国 编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