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舒淇《西游降魔篇》表现惊艳 被赞全片灵魂

2013年02月18日 13:30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陆彤

舒淇剧照(资料图)

《西游-降魔篇》(简称《西游》)是第一部周星驰完全隐匿于幕后的周星驰电影。复制自己已有的成功是最保险的方式,而电影里所透出的浓浓周星驰风格、港片味道,都是让人满意的。我想,喜欢周星驰的粉,应该都会容忍这部电影里的一些不优秀。就像喜欢一个球星,不会因为他输球了就不再喜欢。岁月是把杀猪刀,如今的我们不能指望星爷能同巅峰时期的自己比,毕竟,相比刘镇伟王晶在内地圈钱的无节操,星爷筹谋四年,也只不过为了拍出他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很多观众诟病星爷的电影风格在改变,那是因为他老了,不可能再拍像《唐伯虎点秋香》《九品芝麻官》一样疯狂的电影了。星爷满头的银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他的年纪,星爷的电影也真的是看一部少一部了。他再也不是那个搞笑的周星星,他的电影变得越来越严肃与沧桑,我想我们都应该学着理解与适应,毕竟他曾给我们带来过那么多的欢乐。正如张敏仪给周星驰颁发金像奖时说的:“我很高兴颁这个奖给你,因为你令很多香港人在不开心的时候仍然可以笑出声来。”

如果要说《西游》这部电影里最大的遗憾,我想很多看周星驰电影长大的影迷一定会说,是星爷自己没有出演任何角色,哪怕客串都没有一分钟。但我仍愿意掏钱看这部电影,并且看完不后悔。就好比若干年后,如果齐达内还愿意出来再踢一场球,我还是会看一样。喜欢一个人的暮年比喜欢一个人的壮年更需要勇气。因为有一种情怀在心中,爱星爷者自会懂,不爱星爷者亦不必多求。

舒淇——

夸张搞笑震惊观众

舒淇很美,这毋庸置疑。舒淇是很多人的女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在《西游》中,舒淇穿着破布条衣裳、披散着长发、大部分时间里脸上混杂了灰尘,毫不顾形象地咧开大嘴夸张搞笑,却依然能震惊观众。月光下跳舞一段,我身边的男性友人脱口惊呼“太美了,女神”。舒淇的美,便不仅仅是外表那么简单了。

不夸张的说,舒淇是整部影片的灵魂,她把一个勇敢而深情的女王演绎得深刻而自然,虽然她自始至终都没有一个明确的名字,只有一句模糊的“段小姐”。然而可以说,是舒淇的角色一路穿插,从最开始到最终,是她一次又一次救了文章饰演的玄奘,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西游》一直被拿来与《大话西游》做对比,作为女主角的舒淇,也免不了被拿来与朱茵相提并论。事实上,舒淇饰演的驱魔人“段小姐”一出场便带着紫霞仙子的影子:她强悍,爽朗,天不怕地不怕,她亮出手腕上的金环,炫耀式地摇晃,并发出一串无忧无虑的笑声。但舒淇和朱茵终究不同。这主要体现在《西游》颠覆了《大话西游》的爱情观。与紫霞仙子为至尊宝挡刀一样,舒淇饰演的段小姐同样是为保护玄奘而死,不过当玄奘说要爱她“一千年、一万年”时,段小姐却说:“一万年太久,我只要现在。”

黄渤——

英雄易演,谐星难做

不得不提的是黄渤,他的演绎令人惊艳。虽然在影片的前半部分,那个困在井底搞笑的黄渤、那个教舒淇跳舞时几乎有点笑场的黄渤更接近观众心目中的他,然而那个跳出井外后面目有点狰狞的孙悟空(葛行于饰演,黄渤配音)却让人惊讶地看到了他更多的演技。相比六小龄童,虽然两者都完美的诠释了孙悟空的猴性,但六小龄童版的更正面,更主旋律,更接近人,是被招安后的斗战胜佛;《西游》中的孙悟空却展示出了猴的妖气,那狡猾,那狂傲,那兽性,才是被招安之前的齐天大圣。这就如同《少年派》中的两个故事,人们总是更喜欢光明的那个一样,观众恐怕也更愿意喜欢六小龄童版的孙悟空,因为《西游》中的孙悟空太黑暗,恐怕只能沦为小众之爱了。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舒淇 黄渤 西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