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星驰新《西游》引分级论:制片方能否先提示

2013年02月19日 07:32
来源:重庆日报

周星驰新《西游》引分级论:制片方能否先提示

《西游·降魔篇》剧照

点击图片进入:《西游降魔》回应结尾被指抄袭:确实参考过游戏元素

重庆日报2月19日报道,“早知道这么吓人,我就不带娃儿来看了。”2月18日,带着6岁的儿子观看了电影《西游 降魔篇》后,市民刘夏连连抱怨。大年初一上映的《西游 降魔篇》票房一路飘红,春节7天就以5亿元的票房成绩拿下全国电影的冠军宝座。然而,在该片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不少观众也指出,影片恐怖镜头过多,不适合少儿观看。

少儿观众:被恐怖镜头吓得不敢睁眼

壁炉里挂着一具具恐怖的死尸,正在被火烘烤……就是《西游 降魔篇》中的这个镜头,把刘夏的儿子吓哭了。

而类似的恐怖镜头在片中并不少:鱼妖张着血盆大口吃下人脑袋,女妖用刀叉把人肉一点一点地割下来吃掉……

刘夏说,本来儿子是冲着孙悟空去看这部电影的,结果一开场就被这些镜头吓得不敢睁眼睛。

不少看过该片的网友也在网上反映,片中恐怖镜头过多,不适宜少儿观看。

网友“骑着蜗牛奔向新生活”发微博:“看电影时旁边坐着娘俩,孩子也就六七岁的样子,开场没到10分钟,孩子就被血腥的场面给吓哭了,3D眼镜也不带了非要出去。”

湖南卫视主持人何炅、编剧宁财神等诸多业内人士在微博上对《西游 降魔篇》赞赏推荐的同时,也纷纷提醒广大家长去观影时“别带太小的孩子”。

导演王小帅:不明白为何不分级

《西游 降魔篇》吓哭了小孩究竟该怪谁?

昨日,不少网友和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如果在国内建立电影分级制度,就能保护不同层次观众的利益。

网友“王澍81”表示,“看《西游 降魔篇》很震撼,喜欢星爷的真实与坦诚,但真的觉得这个片子应该分级,绝对能吓到小孩子!”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称,当家长们无力保护自己孩子的时候,只有分级制才能替他们保护孩子。

导演王小帅发微博称,他也看了这部影片,“当时四处孩子的哭声,我脸红了。不明白为何叔叔们不分级呢?他们怕什么?”

据了解,中国电影现行管理制度是1997年由广播电影电视部发布的《电影审查规定》。按照规定,国家实行电影审查制度,目前国内未实行分级制度。

重庆学者:制片方能否先行一步

电影推行分级制的话题其实已经多次被提及,导演谢飞就曾多次呼吁电影分级,并于2012年12月15日以长微博发表了《呼吁以电影分级制代替电影审查的公开信》一文,引发业界较大反响。

然而,对于是否推行分级制,国家广电总局2010年就表态:中国“不适宜推进电影分级制”,原因是“管理跟不上”、“不适合国情”。

对此,重庆工商大学教授蔡敏表示,哪怕分级制难以实行,制片方能否先行一步,做出观影提示呢?

“就《西游 降魔篇》来说,片方应该在宣传海报、预告片里作出‘少儿不宜’的提示。”蔡敏称,广电总局在审查该片的时候也应提出这一问题。

也有观众表示,对于有恐怖镜头、少年儿童不宜观看的影片,影院方面应该作出提示。

对此,重庆保利万和电影院线公司业务部主任何影彬称,影院里的海报及预告片全部来自片方,“影院毕竟不是内容生产商,是否作出观影提示,影院方面不好把握尺度。”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西游 制片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