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星驰《西游》被疑炒冷饭:没有超越《大话》

2013年02月20日 07:44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周星驰《西游》被疑炒冷饭

文汇报讯 因为周星驰,因为《大话西游》,电影《西游降魔篇》毫无意外地成为春节档的票房冠军,打破多项票房纪录,并有直逼《人再囧途之泰囧》的趋势。最新数字显示,该片上映8天,票房已破6亿元。

然而,同样是因为周星驰,因为《大话西游》,这部《西游降魔篇》在票房飙升的同时也引发了观众的激烈争议。很多“星爷”的影迷对该片表示失望,认为周星驰此次是利用《大话西游》留给观众的经典记忆“套现”。甚至有网友套用《大话西游》里的台词对转型导演之后的周星驰进行调侃:“等了一万年,你却给了我们这样一碗冷饭。”

眼看“西游降魔” 心想《大话西游》

《西游降魔篇》被定位为《大话西游》前传,主人公由孙悟空变成了唐僧,讲述唐僧在去西天取经之前如何将孙悟空、沙僧和猪八戒降伏的故事。从一开始,周星驰就处处提醒观众该片和《大话西游》之间的关系:配乐直接用的是《大话西游》里的《一生所爱》和《大圣娶妻》;双线并进的格局也和《大话西游》如出一辙;唐僧和段小姐之间的爱情故事,简直就是至尊宝和紫霞仙子的复刻版,包括那段“你爱我多久”和“一千年……一万年”的对白。有很多观众表示,坐在电影院里,虽然看的是《西游降魔篇》,但脑海里浮现出的却仍然是《大话西游》中的画面。

遗憾的是,在不少观众——特别是周星驰和《大话西游》的忠实影迷看来,除去这些与《大话西游》相同基因的部分,《西游降魔篇》实在乏善可陈,完全没有做到超越甚至可与《大话西游》比肩之处。就拿《大话西游》中最令人动容的爱情故事来说,到了《西游降魔篇》就完全被动作和特效稀释,以至于同样是“爱你一万年”,至尊宝说来是情深意长,唐僧说来就变得空洞造作。而周星驰讲故事的手法也遭到网友质疑,比如节奏拖沓,沙僧与猪八戒的身世完全靠口述交代,所谓降魔也仅限于唐僧对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基本靠打来解决;而许多镜头的“重口味”也让人怀疑周星驰在喜剧元素的开发上创意不足。

走下“大师”神坛 登上票房高台

“很难想象周星驰也有重炒自己经典菜式的一天。”有网友发出这样的感叹,并认为以天马行空出名的周星驰开始走下坡路。但与此同时,网络上的另一个议题似乎更加引人关注:“是不是过去这么多年,我们一直神话了周星驰?”

内地观众熟悉周星驰始于《大话西游》,他在片中饰演至尊宝。该片1995年上映,票房惨淡,直到1997年因为内地大学生的追捧才突然走红起来,最终被奉为经典。该片给周星驰戴上了后现代主义喜剧大师的帽子,之后他开始涉足创作,推出了一系列自导自演的影片。然而很多人忘了《大话西游》的导演是刘镇伟,日前周星驰做客某访谈节目,还自曝因为文言文障碍而根本没有读完《西游记》,更是让许多影迷大跌眼镜。还有网友在回顾周星驰星路时发现,在《喜剧之王》《食神》等颇受好评的“周星驰作品”中,周星驰其实是第二导演;他近年来独立执导的《少林足球》、《长江7号》和《长江7号爱地球》,上映后都反应欠佳。

在此起彼伏的质疑声中,公众普遍认同的一点是:相比于《大话西游》,《西游降魔篇》显然更适合冲票房。由此人们不得不问:究竟是观众高估了周星驰,还是越来越唯票房是瞻的电影市场束缚了他的才气?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大话西游 周星驰 西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