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谊买断《西游》发行权:赚2亿或成最大赢家

2013年02月26日 17: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西游》在大陆地区上映15天的票房成绩约为9.9亿元,华谊兄弟就该片票房分账收入应获得的税前利润约为1.96亿元。公告之后,公司股价在下午拉升,收盘时跌幅收窄为3.06%。

华谊兄弟《西游降魔篇》(下称《西游》)票房分账比例渐渐清晰。昨日,华谊兄弟在早盘股价大跌6.7%的情况下紧急发布公告,截至2月24日24时,《西游》在大陆地区上映15天的票房成绩约为9.9亿元,华谊兄弟就该片票房分账收入应获得的税前利润约为1.96亿元。公告之后,公司股价在下午拉升,收盘时跌幅收窄为3.06%。

但蹊跷的是,华谊兄弟并不参与该影片在大陆地区以外的运营和收益分成,加之早前华谊兄弟公布的片单中也没有《西游》,据此有人士质疑华谊兄弟并不是《西游》的投资方,而只是一个临时发行方,甚至有媒体质疑华谊兄弟自称《西游》投资方是为做高股价。

但昨日华谊兄弟的公告让《西游》的分账比例逐渐明朗。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内票房分账前,需扣除5%的电影专项基金。在此基础上,发行方和制作方从院线手中获得43%的票房分账收入,即票房毛收益。发行方一般可以获得票房毛收益的12%作为代理费。总体上,发行方的代理费为票房收入的5%。

但与之前的发行模式不同的是,华谊兄弟在《西游》采用买断大陆发行权模式,即付给制作方一定的保底金,也承担相应风险,在实现盈亏平衡后超出利润与合作投资方进行分成。

对于保底金,华谊董秘胡明解释称:“华谊为中国大陆发行区承担的保底成本,就是海外几家投资方从该市场获得的最低收益。大片合拍,开机前就按区域预售是电影常见的模式。在卖掉一个市场时,排除了风险,也会排除些收益。”

“简言之,周星驰和另外几个香港投资人是《西游》的优先级投资人,华谊兄弟是劣后级投资人。若是票房不佳,周星驰可以先保本。”东兴证券一位分析师对本报称,“但现在看来,他显然是低估了大陆地区的票房情况,这使得华谊兄弟可以分得票房净收益的70%到90%,成为《西游》的最大赢家。”

或许是之前股价的上涨透支了利好,在18日创造了8.58%的涨幅后,市值超百亿的华谊兄弟股价就逐渐回落,目前已跌去10%。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西游 华谊兄弟 发行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