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西游》分账内幕:星爷零风险 华谊赌赢了

2013年03月01日 08:26
来源:证券时报

《西游》分账秘密:星爷零风险华谊赌赢了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彭一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你或许曾以为《西游·降魔篇》票房破10亿,是一个娱乐圈话题,而本周它却属于财经圈。

由于票房一路高歌,《西游》票房如何分账备受关注,尤其在影片的制作发行背后,涉及比高集团(周星驰家族控制)、文化中国、华谊兄弟3家上市公司。投资者都迫切想知道,谁才是10亿蛋糕瓜分中的最大赢家?

然而,这本以一纸协议就能真相大白的问题,却因三份看起来“意见相左、各执一词”的公告搅成“糊涂账”,大众看得一头雾水,财经媒体则连日抽丝剥茧、穷追猛打,演绎得热闹非凡。

分账迷局引市场争议

2月25日,华谊兄弟盘中发布公告,宣布《西游》票房累计已达9.9亿,华谊可获税前利润大约1.96亿元;而在此前的公告以及董秘胡明的解释中,华谊兄弟将获得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净收益的70%或以上,其他投资方合计享有净收益不超过30%。

当天晚上,在香港上市的比高集团、文化中国亦双双发布公告,称投资方(华谊除外)可实际取得该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之计算后净收益约70%分成收益。这一表述与华谊兄弟之前的公告看似相左。

由此,舆论迅速升温。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截至28日,相关网络媒体报道及转载达到2020篇,原创微博关注607条,大多数主流财经媒体皆加入报道行列。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票房大卖之际,几家企业开始为分账问题陷入争执。

2月25日晚华谊兄弟董秘胡明的实名微博发出这样的声音:“我们不对其他海外公司的公告进行评论,但作为负责任的上市公司,一切公告均以规则和法律文件为依据。”言辞间似有锋锐,坊间开始期待:一部商战片要上映了!

2月26日,华谊兄弟停牌一天,其股价虽在《西游》票房屡创新高过程中累计涨幅达35%,但在票房分账争议的几个交易日内已回落近10%。26日晚间华谊再度发布公告,比此前更为详细地解释了各相关方的协议,华谊在影片中的累计投资额达8800万元,享有在大陆地区的发行权,并根据具体票房收入情况,享有发行净收益70%至90%收益的分成。

事实上,在此公告后,几方的分账细节在逐步增加,但分账问题依然不明朗。公告停留在为自己说话的层面,未得到其他方印证,也未公布具体的交易结构,导致对于比高集团等投资方如何算出70%的分成比例,也在猜测之中。

舆论在期待比高集团、文化中国出面反驳之际,各种猜测已经满天飞,其中最有力的说法即是:《西游》上映前,华谊拿出一笔保底金给予投资方,以买断大陆地区发行权,并且在票房超预期后,获得70%至90%的净收益分成——等于下了一把赌注,把未知风险和收益买下。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西游 华谊兄弟 文化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