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悲惨世界》票房惨淡:一周相当于《西游》一天

2013年03月06日 07:33
来源:法制晚报

《悲惨世界》上座率一般音乐剧电影引发笑场

剧照。

法制晚报3月5日报道 上映首周票房2500万,截至今天零时总票房约3000万——仅大致相当于《西游·降魔篇》或《霍比特人》周末一天的收入,刚刚斩获三项奥斯卡大奖的歌舞片《悲惨世界》在国内的票房着实有点“悲惨”。

然而,票房“悲惨”并不是因为没有观众。据记者了解,上周末,在北京不少影院《悲惨世界》都出现了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的情况。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从总体上看文艺片在国内的票房较惨,但一批固定的观众群已逐步建立,“悲惨世界”中已能见到希望。

市场表现不给力国内票房至今仅3000万

2月28日,《悲惨世界》在国内公映。这部由奥斯卡最佳导演得主汤姆·霍伯(凭借《国王的演讲》获奖)执导,休·杰克曼、安妮·海瑟薇、罗素·克劳等好莱坞一线巨星主演的文艺大片,在刚刚结束的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女配角、最佳化装和最佳音响三项大奖。

作为2013年最先引进中国的奥斯卡获奖影片,《悲惨世界》在国内上映首日只有510万入账,首周票房仅为2500万,而截至今晨零时总票房约达3000万——这大致相当于《西游·降魔篇》或《霍比特人》周末一天的票房收入。

不冷场上座率高甚至一票难求

与其国内票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周末《悲惨世界》在北京绝大部分影院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

据记者了解,3月3日(周日),在UME华星影城《悲惨世界》从下午1点后就开始满场(上午的上座率也达七成左右);而在万达影城CBD店,下午的所有场次也都是满场的。

尽管上座率很高,但该片的放映场次并不多。在北京,几乎所有的五星级影院都只用1至2个厅放映该片,相比之下《西游·降魔篇》和《霍比特人》都占据了至少3个以上的放映厅。

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20个主要城市今日的排片量来看,《悲惨世界》只占放映总量的13.08%,位居第四,前三名分别是《西游·降魔篇》、《霍比特人》和《劫案迷云》。

原因分析时间长5个多小时才能放两场

一般情况下,某部影片的上座率有了保证,其放映场次也会水涨船高起来,然而《悲惨世界》却没有享受到这个待遇。UME华星影城副总经理刘晖指出了一个重要原因——片长过长。“157分钟,放两场就是5个多小时,一般影片足够放3场了。”他说。

此外,《悲惨世界》不是3D电影,在票价上相对低不少。对于影院来讲,即便上座率高,总体收入也赶不上《西游·降魔篇》或《霍比特人》。

市场小在二三线城市不受待见

《悲惨世界》票房不太理想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该片只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才有观众群,在二三线城市不受待见。“《悲惨世界》是歌舞片,还是很高雅的那种,要有一定教育程度的观众才能欣赏。”刘晖分析说。

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以山东济南市为例,3月3日该片在济南总票房不足5万,仅为《西游·降魔篇》的1/6。

前景展望有起色文艺片已有固定观众群

此前,《一次别离》、《安娜·卡列尼娜》等在国际市场好评如潮的文艺片来到中国都是无人问津的,票房低到可以忽略不计。相比之下,《悲惨世界》几天时间已有3000万的票房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了。

北京万达影城总经理邢燕表示,《悲惨世界》之所以能在部分一线城市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如今的电影市场很火,从总体上看,看电影的人要比以前多很多,类型片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固定观众群”。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悲惨世界 西游 票房收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