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图》导演:中国观众更能理解影片中的因果轮回

2013年01月22日 07: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卡卡西

主创合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 科幻大片《云图》将于1月3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1月21日,该片在京举行了全国首映发布会,三位大师级导演沃卓斯基姐弟、汤姆-提克威携影片主演澳大利亚著名影星雨果-维文、中国女星周迅朱珠齐聚一堂,为影片上映造势。

电影《云图》改编自大卫-米切尔的同名科幻小说,该小说以其复杂精妙的结构闻名,被称为“最不能被电影化”的小说。而沃卓斯基姐弟和汤姆三人集体接下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片中哈里-贝瑞、汤姆-汉克斯、雨果-维文等明星也都担起了“一人分饰多角”的重任,影片在北美上映以来评价两极,导演们在首映发布会上强调,《云图》是一个需要摒弃固有成见、来放松感受的作品,“你不看到电影永远不会知道它究竟讲了什么”,而且他们相信中国观众对于《云图》中的轮回思想能有更深的理解,所以导演们对于与《007天幕危机》的同档竞争也显得信心十足。虽然在中国上映的版本删减了30分钟,但三位导演表示完全信任中方,“中方在剪辑过程中会保持原汁原味”。

【第一问】怎样改编原著?

“电影是小说的精华,故事错综复杂情感简单真挚”

对于好莱坞三位“最具想象力的创意型”电影大师的联袂之作,有网友戏言“《黑客帝国》《V字仇杀队》、《罗拉快跑》加上《香水》融合在一起就是一部《云图》”。 三位导演现场也分享了合作的经历,汤姆表示“从创作到制作到发布会都是三个人一起做的”。

说起对于小说的改编,汤姆认为“没有拍不了的书”,“本身这部小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本身书里面也有很多巧妙的设计,这部书可以说是对我们三个人的邀请函,对我们非常有吸引力”。而安迪补充说,“虽然影片的故事错综复杂,但情感是很简单。如果把原著照搬上银幕,那会很长也没有精华,电影是原著小说的精华。改编小说成剧本的时候,跟着自己的心和感觉就好”。

【第二问】《云图》是部怎样的电影?

“摈弃所有固有成见,跨越种族和性别的界限”

“有的电影,看完预告片你就能知道电影大概讲的是什么内容,而看了《云图》的预告,你会被故事所吸引但不知道它究竟讲述的是什么故事”三位导演这样描述《云图》,这是一部不看到电影你永远无法去猜测它的电影。

对于影片中演员一人分饰多角,甚至反串性别、反串种族等表演,拉娜评价说“性别和种族都不是最重要的,让他们反串正是希望大家能够摒弃所有固有的成见,因为种族、性别都是可以跨越的,我想通过穿越时空、跨越种族等手法告诉大家这一切都不重要,今天你站在这里,而你一定与古代的你有联系,既要去发现它,又要去忘记它,现在就是一个融合的东西,是很玄妙的东西。表演和其他事情也正是如此,要打破一些东西,用新角度、更广泛的角度看问题”。

【第三问】影片中的东方元素意味着什么?

“影片中的因果轮回与东方思想有大渊源,中国观众对此会有更深理解”

串联《云图》的6个不同时空的故事就紧密贴合轮回、涅槃、善恶有报、因果相承等东方思想,沃卓斯基姐弟表示,他们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东方思想更是人类灵魂的一个高度。对于影片中东方元素所起的作用,安迪表示,“我们希望电影多元化,我们希望不同人来参演电影,比如说原著里面有韩国的场景,我们也是请到韩国演员来表演,我们希望用全球化的眼光和元素来看电影”,而汤姆则直言,“这部电影是有关传承、因果和轮回,这个和东方思想有很大的渊源,所以中国观众会对这部电影有更深的理解”。

汤姆还补充说,“中国是一个特别巨大的市场,在全球电影市场中占有越来越重的分量。” 然后三位导演共同表示,中国的春节快到了,《云图》将是他们送给中国观众的新年礼物。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云图 轮回 周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