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图》考眼力大通关:胎记信件建筑都是线索

2013年01月24日 07: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简芳

电影《云图》考眼力大通关

电影《云图》剧照

《云图》剧照

《云图》剧照

南方都市报讯 人脸游戏只是入门,轮回游戏才是真正的考验:六个故事始终以某种不那么容易察觉的方式紧紧联系在一起,可能是一块形状特别的胎记、可能是一个相同的空间。雨果-维文受访时提到,片中有一个场景是这样的:本饰演的音乐天才以他在《太平洋日记》中读到的主人公“尤因”的名字登记入住小旅馆,某天酒店经理叫“尤因”跟他打招呼,而真正尤因的扮演者吉姆-斯特吉斯这时以房客身份出现,“这是创作最为美妙和伟大的地方。”

关于轮回的同题问答

Q

你相信轮回吗?如果有轮回,你猜测你的过去和未来是什么样的?

●雨果-维文:我确实相信你在生活中的一举一动对未来、对其他人会造成影响。但如果这个生命可以转到下个生命,现在世界人口在不断膨胀,那这些新的人口是从哪里来的?我猜,如果400年前有一个我的话,应该会是一个农民。未来呢,我可能是一个奴隶吧。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有人在奴役、压榨其他人。在《云图》里我演的所有角色都在试图维持这种秩序。在每个时代里,都有一些特权分子不希望其他人思考、改变、成长。

周迅:不知道,因为轮回这个东西我看不见。如果非要这么想的话,我可能是任何的东西,我曾经是男人,我曾经是女人,我曾经是动物,我曾经是天人……因为你自己也不知道你轮回了多久了,这些东西你已经不能选了。但以后你会变成什么我觉得这是可以控制的,你心存善念,至少可以不用去受地狱这些苦。

●拉娜:我的理解是,以演员为例子吧,演员在入戏时,应该笃信他们饰演的那个角色所笃信的东西,这样才可能演好,像周迅,汤姆-汉克斯他们都是如此。而我们写剧本也是同理,我们必须相信我们所写的东西,这样才有可能写好。轮回是《云图》电影里的重要信息之一,我个人很喜欢这个概念。如果有来生,我希望我自己会是一个提议(idea)。

汤姆:我希望你是个好提议。

拉娜:哈哈,比如“没有审查”。

汤姆、安迪:哈哈哈哈。

导演对话

“我们只创作了一部电影,

也只在乎那一个版本”

与三位导演的对话,是由南都记者一句“我爱你们”开始的。这句寻常的问好,让拉娜颇为惊喜。“我今天读了《中国日报》,想看看中国今天都发生了点什么,结果看到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关于中国人不太习惯表达‘我爱你’。所以你说‘我爱你们’,我就觉得太好了,这群人就是我们想要找的。”她说,他们为这部电影所做的一切,都是和爱有关。

●南都:你们并不爱做采访?

拉娜:这确实有可能是我们最后的采访。

安迪:我们并不是特别针对谁。但人跟人交流是不同的。你和一个真正的人交流,同你跟一个形同机器的对象交流,这是不同的。

●南都:但这次你们不仅做采访,还一路飞到中国,我很好奇,为什么你们对这部电影如此不同?

拉娜:因为我们爱它。

安迪:这的确是真的。我们投入了很多很多,不仅仅是金钱上的,更多是个人的、情感方面的。我们来这里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让汤姆自己一个做采访太不公平了。我们也想尝试一下跟以往不同的沟通方式。或许下次我们就不会这么做了。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云图 拉娜 大通关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电影《云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