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云图》导演:观众没必要懂电影讲什么

2013年01月28日 07:4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正在加载中...'

三位导演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 早在“沃卓斯基兄弟”刚刚升级为“沃卓斯基姐弟”的时候,就有影迷感慨说,“希望你们的电影也像你这样创新”。然而,当顶着一头耀眼桃红色短发的拉娜-沃卓斯基和她的弟弟安迪-沃卓斯基、以及汤姆-提克威带着电影《云图》来到北京的时候,我们必须承认他们确实在努力试图实现“创新”这一期许,且不论到底有未真正成功。

为影史贡献过《罗拉快跑》《香水》等作品的汤姆-提克威、以及执导过《黑客帝国》系列的沃卓斯基姐弟近日接受凤凰娱乐专访,畅谈他们的新作《云图》。大卫-米切尔这部“最不可能被电影化”的小说,最终在三位导演的通力合作之下得以重塑并新生。跨越时空、多线索平行叙事、一人分饰多角、电影开拍前就创造好电影原声音乐......这部影片似乎处处闪耀着创新的灵光,正如它的创造者所强调的。

“《云图》打破了电影的传统叙事模式,有些人提出争议,是因为不想打破这种传统,他们因循守旧耽于习惯。但我们认为,传统和习惯都是限制,我们想做的,是打破这种樊篱和桎梏。”“为什么我们去电影院看电影非要完全搞清楚影片讲的是什么?...欣赏艺术作品的唯一方式就是和它们进行对话,无论你对它的理解程度是百分之百,百分之八十或者是百分之五十。”

同时,电影还寄托着三位导演对于人类发展的美好愿景,他们把这曲折中前进的历程比作一个椭圆,无论如何是在前进着,而不同于原著中总是循环归零的正圆。

【谈电影】

·关键词:胎记

胎记提供角色改变世界的可能性,以此作为线索联系所有故事

凤凰娱乐:影片中每个故事中的一个主角都有一个流星状的胎记,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

拉娜-沃卓斯基:(拉开袖子,露出了自己手臂上的流星状胎记)你是说这个胎记?在原著中,这个胎记意味着同一个灵魂,但是我们觉得灵魂在全世界一直不停地轮回也不休息一下这还挺奇怪的,而我们有演员在不同的故事中扮演角色,所以我们认为胎记这种现象在影片中可能会更加意味着提供这个角色改变世界的机会,类似于“神选者”这样的感觉,也意味着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机会来改变世界的,我们认为以此作为一种线索或者是联系整个故事的切口会使得整个结构更加清晰。

凤凰娱乐:其实有一种说法是,虽然影片中人物众多,但都可以理解为一个灵魂在影片中六个故事数度轮回转世,角色们的命运都是注定的,您怎么看?

拉娜-沃卓斯基:每个人的选择都具备其唯一性,不能替换和对等,邪恶和善意都在因果循环之中,而因果也是不能随意对等的。所以从宏观的精神层面来看,命运和演化或许是既定的,但具体到世俗层面,未来也潜在不同的可能性,我不会因命运天定这种说法来限制这种可能性。

·关键词:改动

书中人物承受深重苦难且一切归零,而我们希望人类在曲折中有所前行

凤凰娱乐:我没有看过原著,但是我听说电影中有几处较大的改动,比如星美那个故事原著中其实更加黑暗,克隆人的起义其实是政府策划,为压制克隆人的,但电影里面更加正面,为什么做出这样的改动?

汤姆-提克威:原著是很长的故事,如果要还原每一个细节,那可能需要12集迷你剧的容量。所以当需要将这么多内容揉进一个电影时我们需要对原著进行重构,这就要求我们做出选择,有意思的是,大卫-米切尔让他书中的人物承受很重的苦难(笑)。尤其从宏观来看,世界的发展总是伴随着大起大落的,我们一直认为他觉得当故事进行到未来的时候一定要伴随着世界末日是很疯狂的想法(笑),他无法想象没有世界末日的未来是什么样的,诶,好像还有两个世界末日?

拉娜-沃卓斯基:对啊,现代故事和星美的故事之间有一个世界末日,星美的故事和扎克里的故事之间还有一个世界末日。

汤姆-提克威:从我们的角度,是对此有一些改动,我们把世界末日压缩到了一个(笑)。在人类的发展历程中确实存在很多倒退,进步也可能是非常慢的,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即便瞬间的倒退可能会摧毁长久积累的进步,即便发展的速度像蜗牛一样慢,从整体来看我们确实是在前进的。这种进步的意愿是非常强烈,尽管现在的时代有很多可怕的东西,但我宁愿选择居住在现在而不是古代,我认为现在更好。

拉娜-沃卓斯基: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进行了很多系统化的讨论,如何把我们自己的东西融入到大卫的书中。我认为衡量社会进步的标尺是女人,想想女人们在时代前进中所扮演的角色,你一定不会想回到过去的时候(众人笑),简直就是染着鲜血的进步,但也是进步。如今的女人比十年前、二十年前的女人更好,更别说是千百年前了。社会在进步,变得更加开放,组织更加有序,所以即便大卫的书是一个完整的圆,你会看见他的故事发展到最后归结于零,但我们希望它是一个有前进的椭圆。

汤姆-提克威:我们也热爱充满矛盾的人类天性。生命中的有些事情似乎是无意义的,我们也总会重蹈覆辙,但它们却给我们以启示和开导,如果从这个层面来看的话,你会看见这是极其丰富的一笔财富,同时这可能也给人类的发展史带来了可怕的罪行。大卫成功把这宏大主题的两个方面都放入了他的故事中,我们很敬佩,这是让人十分兴奋的一点,也是我们努力在电影中想捕捉的。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云图 专访 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