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云图》中国基因:民营资本先于电影走出国门

2013年02月02日 13:34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李宏宇

《云图》1.05 亿美元的投资里有1000 万来自中国,电影主管部门认为这会使电影资金“外流”;投资方倒觉得,“合拍”可以“分走好莱坞的一块利润留在国内”;对于导演们来说,他们觉得“不同文化一起创造艺术”才是更重要的。(本文图片由《云图》剧组提供/图)

电影《云图》由作家大卫·米切尔的《云图》改编,小说获得英国国家图书奖最佳小说奖,想拍的人是《黑客帝国》的导演沃卓斯基姐弟,以及《罗拉快跑》的导演。

剧本被送到美国6个片厂,都被老板们否决了,认为这个故事对观众而言“太难了”,制片人开始游说发行商以小额参股方式投资这部最便宜也要1.05亿美元的电影,中国的一家民营公司入股,成为六家投资方之一。然而对于中国电影规矩而言,“六地合拍”这个概念并不是单单注入资金就可以收益的。

拉娜·沃卓斯基撸起左衣袖,在中央电视台的镜头前露出白皙的手腕和前臂。手腕上刺着一个淡淡的暗红色五星,拖着一条同样暗红的彗尾。“你该知道我有多爱这部电影。”她说。

“转世”这件事

拉娜和安迪·沃卓斯基姐弟与汤姆·提克威联合导演的《云图》2013年1月31日在中国内地公映。1月21日,与他们同来北京宣传影片的演员是雨果·维文,《黑客帝国》里让人过目难忘的头号反角。他在《云图》里演了七个角色,和另两位主演汤姆·汉克斯、哈莉·贝瑞一样。

因为《云图》在一部电影里并行交错着讲了六个故事:

1849年的太平洋某岛屿,替岳父完成一桩黑奴交易的美国律师遇到一个黑奴,回国的船上,黑奴救了律师的命。

1936年在剑桥,因同性恋“丑闻”而身败名裂的年轻作曲家完成了一生惟一创作《云图六重奏》之后吞枪自尽。

1973年在旧金山,探寻核电厂事故内幕的调查记者开车夜行被撞落深海。

2012年的伦敦,黑帮老大写的书因受劣评而滞销,他把书评人从高高的阳台上扔了下去。

2144年“新首尔”,由人类创造、奴役、循环利用的克隆人开始产生自我意识,并有组织地反抗人类统治。

人类文明“大毁灭”之后的一百多年,夏威夷群岛,一个“先知族”女子来到“山谷人”的领地,请求族长扎克里带她登上索尔山,她要用那里的仪器向殖民外星的同族人发射求救信号。

每个故事的主角身上都有那个暗红的彗星“胎记”,这个记号暗示他们是同一个灵魂在六个不同时代的“转世”。

“中国人对过去很负责任。你们常常想,有了家族先辈的作为才有今天的我,我对未来、后代也有责任。西方人更多自视独立个体,跟过去、将来都没有关系。”拉娜·沃卓斯基向南方周末记者解释自己对“因果”、“转世”的读解与痴迷,“佛教在俗世背景下理解灵魂不灭:你的灵魂在俗世间转世轮回,你的行为带来因果报应,也都是在这个俗世。你们在俗世不朽和日常生活的前提下思考人性,与世界的关系更紧密。西方相反,行为的后果发生在另一个世界;西方人觉得反正我死了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狱,犯不上为人世做什么。”

电影的主人公不只在“转世”的意义上灵魂不灭,每一世留下的人生印记,机缘巧合,都给后世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律师写的航海日记出版成书,八十多年后的作曲家读得入迷;出版商把逃出养老院的经历写出来,后来拍成电影,克隆人“星美451”和“幼娜939”在一百多年后看到这部电影的片段,“我绝不会向暴力犯罪屈服”这句台词令她们深受震撼。

“我们的生命不只属于自己,从生到死,我们注定与他人紧密相连,无论过去的还是现在的。我们用每一个罪恶和每一个善行,奠定了我们的未来。”这是被奉为叛军精神领袖的克隆人“星美451”的宣言,也是《云图》导演用心阐释的母题。六个故事几乎每一个都展现了不同的电影类型,但贯穿其中的是眼熟能详的美国主旋律:爱、自由、平等、尊严……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云图 电影类型 中国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