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评《致青春》:爱情圣女向“渣男”的讨檄

2013年04月27日 07:4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桃桃林林

《致青春》,作女与渣男的爱恨纠葛

编者按:赵薇执导的第一部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未映先红,某电影网站的预售已经达到680万元,超过了春节档大热的《西游降魔篇》。据悉,4月26日上映当天票房已经超过4500万(片方提供数据)。而我们作为青春的过来人,更关心的是电影本身——大多数中国式青春电影,都是个“反励志”的悲剧。凤凰网独家点评,一位女性导演的“青春故事”。

《致青春》里的青春是一场悲壮的青春,一群怀揣梦想的少女最终被现实打得一败涂地。而造成一切悲剧的元凶,除了这个社会,更有一个又一个的渣男。

【故事】

主打女权思维:“爱情圣女”请远离“渣男”

这是一部有着鲜明女性视角、甚至强烈女权思维的电影。这种女性视角首先来自创作团队,本片的导演是女人、主演是女人,原著小说作者也是女人、讲的则是关于女人的事。而更重要的是,影片传递出的观点同样是女性立场的。整部电影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相比一个个善良、忠贞、敢爱敢恨的女性角色,片中的男性角色却基本都是猥琐、懦弱、花心的“渣男”,也正是因为这些人,才酿成一个又一个的悲剧。

有意思的是,创作者非常喜欢把片中的角色都对立起来,并达成彼此的对比或呼应,以证实自己的观点。片中有三对比较突出的爱情关系,却无一不是苦情女与渣男的故事。

影片首先以一个痴情女遇绝情男的主线故事为全片定下了基调。郑微是个略有些男孩气的女孩,敢爱敢恨,喜欢的东西就一定要尽全力争取,爱情就是她幸福的全部,可她爱上的却偏偏是懦弱、木讷的陈孝正。对陈孝正来说,爱情恰恰是大学生活中最可有可无的一部分,正是由于两人对爱情的看法完全背道而驰,也最终导致了这场爱情的无疾而终。

而郑微的好朋友阮莞和赵世永则上演女神遇上花心汉的苦情戏,一个端庄美丽的校花,却只能和这么一个花心、无情又没有担当的男人在一起,最终仍执迷不悔的阮莞,也酿成了自己的悲剧。还有韩庚饰演的林静,先是因为上一代的仇恨甩掉了青梅竹马的郑微,之后又一直跟另一个女孩纠缠不清……

一对、两对、三对甚至更多,影片里的所有人物设置都是爱情圣女对渣男的组合。这样的故事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告诫那些沉迷爱情的少女们:珍惜生命,远离渣男。但是,当一部电影里的男性角色几乎都是渣男的时候,那这电影就远非“渣男声讨书”这么简单了。它更代表了创作者对男性的看法,或者我们之前提到的女权思维。因此,为了远离渣男带来的爱情之痛,女性必须要放弃对爱情的幻想,懂得掌握爱情的主动权,这也成为本片的潜台词。

【主题】

编剧李樯延续“反励志”创作

即便是监制关锦鹏与编剧李樯,两人虽然是男性身份,却同样是精通女人戏的高手。关锦鹏有《阮玲玉》、《胭脂扣》,李樯则有《孔雀》《立春》、《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正是这些女人戏的高手,让影片的女性视角越发鲜明。

其实在李樯的剧本里,受男人感情所害的女人也不是第一个了。《孔雀》里的张静初、《立春》里的蒋雯丽,哪个不是满怀梦想又吃尽苦头的悲剧女人。更巧的是,在她们的生命中同样少不了渣男。还有李樯的剧本中固有的灰色色调,他的故事总会说一些理想主义撞南墙的事。就算到了《致青春》这种青春片,却同样少见青春片该有的积极、阳光、向上之类的正面励志元素,只有满布的绝望与忧伤。他以这样一个反励志的青春故事,去延续自己的一贯创作主题。

【风格】

导演赵薇揉入女性视角,抒情文艺腔不再做“小燕子”

女性导演虽然有很多,但是以女性视角执导电影的女性导演却未必很多,如大名鼎鼎的奥斯卡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就是鲜明的男性视角,粗粝且阳刚。赵薇却是典型的女性视角,她让《致青春》声讨渣男,对应的则是对女性的同情。

片中那个略带些男孩气的郑微总让人想起小燕子,但是《致青春》背后的赵薇却非常不“小燕子”。她让自己的作品满是女性气息,把整部片子拍得非常抒情和文艺气,连演员的表演和对白都要带着些文艺腔调,满是各种文绉绉的成语。这种反差也成为片中非常有趣的一部分。

【遗憾】

半部好戏:“青春”部分讨喜,“告别青春”部分冗长矫情

影片以时间划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青春,而第二部分则是告别青春。在“青春”的部分中,不知赵薇揉入了多少自己的生活经历,一些诸如海报、电驴、暖水瓶的记忆碎片是似曾相识的,它让那些已告别青春的观众不由得回忆过去。尽管青春是一个被消费了无数次的话题,但观众仍喜欢那些与青春有关的电影。只因为,无论你怎么怀念,青春这个词只能离自己越来越远。

而“告别青春”的部分则总是有些别扭,被做成了一场十足的苦情秀。一直不肯离开青春的阮莞,终究要变成青春的献祭;而彻底与青春一刀两断的朱小北,则只能选择以遗忘的方式与青春告别;还有反复游弋,又不停受伤害的郑微……谈青春都会伤感,不过影片多少有点为伤感而伤感,不停咆哮,为苦情而苦情,多少让人有些招架不住。

不知是不是时长的问题,这部分中的剪辑也出了很多问题,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情节,或是断裂,或是毫无缘由地插入。尤其是韩庚那条线,完全就是废笔,他在第一部分基本就是个影子人物,到了第二部分突然戏份吃重,可惜没有前面的铺垫,后面突然将他挤进来总会让人觉得莫名其妙,为了这个人物,还专门用闪回的方式让他的线索更丰满,导致影片在后半部分臃肿漫长,节奏也被破坏。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爱情 青春 女性视角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