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致青春》票房有望破7亿 光线传媒股价涨幅超40%

2013年05月06日 09: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烨

一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下称“《致青春》”)让诸多电影爱好者回忆起了自己青春年少的时光,也让“小燕子”赵薇为未来的电影导演之路作了铺垫,但同样也成为了资本市场中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

截至5月3日收盘,光线传媒(《致青春》制作方之一)的股价下挫了1.25%。不过,从4月15日《致青春》上映前的宣传期算起,光线传媒的股价从18.68元/股一路飙高到最新的28.29元/股,涨幅超过40%。另外,凭借近阶段资本市场中的“给力”表现,光线传媒与《西游·降魔篇》的制作方华谊兄弟在市值上仅有不到6亿元的差距了。

票房或破5亿

作为导演赵薇的处女作,《致青春》一经亮相,就刷新了纪录。据报道,仅4月26日首映当天,就揽获了4650万元票房,超过光线传媒另一部作品《人再囧途之泰囧》(下称“《泰囧》”)创下的首日3650万元票房纪录,并摘得“2D华语片首日票房冠军”的桂冠。随后一周,《致青春》票房一路飙升,截至5月4日下午,已有超4亿元的票房。

这让赵薇成为第二个票房破4亿元的中国女导演,同时是第一个处女作票房破4亿元的华人女导演。当然,《致青春》的荣耀很可能不仅只限于4亿元。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此前公开表示,《致青春》格瓦拉指数(专业名词,是预测电影票房的参考指数)“很高”,“它的很多指数比当时的《泰囧》还要高”。

银河证券在一份研报中高调地表示,《致青春》是“有史以来上映之前人气最高、期望值最高的一部影片”,“从首映式的情况来看,院线普遍给予非常高的评价,甚至超越了《北京遇到西雅图》”。银河证券预计,此次“五一”档时间长,除了正在上映的《特种部队2》和《疯狂原始人》,整个5月只有《钢铁侠3》和《星际迷航》两部大片竞争,同类型影片《北京遇到西雅图》的票房已超过5亿元,“因此,《致青春》票房保守预计将达5亿元,乐观估计其有望突破7亿元”。

国泰君安5月3日也将《致青春》的票房从原先的5亿元大幅拉升至7.5亿元。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竞争对手美国漫画电影《钢铁侠3》在小长假上映等因素,《致青春》的票房或难突破《泰囧》12.6亿元和《西游·降魔篇》12.45亿元在今年年初创下的总票房神话。来自电影行业的一项数据显示,IMAX3D版的《钢铁侠3》首日票房超过1100万元,超过去年的《泰坦尼克号》,刷新了IMAX在中国的单片首日票房纪录。

票房改变公司

票房成绩虽可能不及当初《泰囧》,但《致青春》同样在资本市场中掀起了波澜,尤其是,光线传媒的股价和业绩将再次受益。国泰君安认为,预计公司将通过《致青春》获得净收入6507万元,“基于对公司发展战略转向积极的看好,继续上调目标价至36元,上调幅度30%,增持评级”。

据光线传媒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凭借《泰囧》和《厨子·戏子·痞子》的票房收入,其实现净利润8227万元,同比增长317%。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从去年全年光线传媒3亿多元的业绩和今年的第一季度财报看,《致青春》的票房成绩将增厚光线传媒第二季度乃至全年的业绩。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致青春》对公司股价确实有不小的影响。”

《致青春》的主投方之一、华视影视副总经理赵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该片的制作成本和宣发费用近6000万元,“如按5亿元的票房预期算,《致青春》或将给光线传媒第二季度业绩增色”。

海通证券则认为,《致青春》票房的成功,或将改变市场对公司《泰囧》成功“偶然性”的结论。该机构也认为,“电影作品多次成功后,将有效提升公司估值。”

推动电影产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致青春》也将继续为中国电影产业增色。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100亿元大关;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131.15亿元;2012年票房为170.73亿元,并已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位。还有不少专家认为,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甚至可能破200亿元。

对此,据《经济信息联播》5月4日报道,“持续升温的电影市场给院线带来了不少的收益,很多地产公司也纷纷把目光转向了日益火热的文化产业,不少文化产业的新模式正在出现。”

数据显示,在票房不断刷新纪录的2012年,中国的城市商业电影银幕新增了3832块,总量达到13118块,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万块银幕”的电影市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介绍,万达院线去年的净利率是17%,已经超过主业。

另一个与以往不同的现象是,《泰囧》、《厨子·戏子·痞子》、《西游·降魔篇》、《致青春》等有明星演员和导演的影片,无不是轻松破亿元票房大关。

不过,有媒体认为,目前中国的电影产业正处在过渡阶段,商业化进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还有相当的距离。媒体称,“电影产业更加市场化才能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与机会,眼下国内电影界的商业化链条‘断点’依然存在。”比如,完整的制片人制度尚未形成、影院屏幕分布的不均衡等。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光线传媒 致青春 电影产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