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致青春》片方炮轰偷票房 直指行业“潜规则”

2013年05月22日 10:04
来源:重庆商报

《致青春》片方炮轰偷票

重庆商报讯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上映至今,已斩获6.8亿票房。就在《致青春》票房一路飙升之时,影片发行方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一条“仿佛公开抢劫,连起码的脸面都不要了”的微博,直指电影业的“潜规则”——偷票房。

怎么偷?谁来偷?被偷的票房流向了哪里?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偷票房”以手写票、团购票、捆绑卖品等多种方式存在。而在“偷票房”背后,片方与影院的“恩怨纠葛”也浮出水面。

5月1日,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公开炮轰:“许多观众举报各种偷票房事件”、“《致青春》更是变本加厉,仿佛公开抢劫,连起码的脸面都不要了”。

王长田此话一出,引起观众与业界一片哗然,再次将电影界长期存在的潜规则——“偷票房”,暴露到公众的视野。

光线总裁炮轰“偷票”

在王长田炮轰“偷票房”潜规则之后,《致青春》官方微博也发表声明称,偷票房现象“不但是对《致青春》主创的不尊重,也是对中国电影人及观众的不尊重”,呼吁大家:“在发现有此类情况后第一时间拍下票根或者证据,@或私信官方微博,抵制偷票房!”

昨日,光线传媒相关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截至5月20日,《致青春》的票房约6.8亿。该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全国范围内电影院偷票房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我们会根据网友晒的票根派人去查看,公司也会不定期对影院进行抽查,可是这种情况仍屡禁不止,根本防不住。”

记者在微博搜索关键词“偷票房”,共出现749条相关微博,主要是晒各种形形色色比如手写票、团购票、等的票根。

《致青春》票打成《**》

“要去看《致青春》的,他居然把票打成了《**》,还说没事的。”4月27日,网友“想要一个花轮的小丸子”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微博上还附上了电影票根的照片,照片里放映电影那一栏上赫然写着《**》。这条简单的抱怨微博在短短几天内被转发了数百次。

昨日,家住渝中区的纪小姐告诉商报记者,她在重庆某电影城购买的《中国合伙人》电影票实付30元,但是票价上却显示为25元。当时,该影城称“票价30元,加1元送可乐”。不过,该电影城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这是影院的活动,30元电影票附送5元的可乐。

家住黄花园两江丽景附近的王贝贝,也晒出了去年年底拿到的重庆另一影城手写的电影票,从上映影片到售价均为手写。但该影城方面告诉记者,当时由于出票机器故障,所以只能用手写票保证观众观影。

票房被偷热播影片易中招

电影票房被偷,谁干的?

“被偷票房的电影,一般都是当时票房几个亿的,偷200万左右的票房,不容易被查出来。”一位不愿具名的影院经理说,通常情况下,小品牌的影城、小投资老板及电影院职业经理人会偷票房。

偷票房能为影院带来多少“外快”?王长田在微博中称:“业内人士估计约有20%的票房被偷漏瞒报,如此计算去年可能有40多亿,其中涉及光线的票房可能有4亿。”

“每年被偷票房的数据并没有官方统计,但有媒体曾报道说高达七八十亿。”中国著名影评人达达先生这样告诉商报记者。

如何“偷”? 五种方法“偷”手写票最常见

偷票房有哪些操作方式?

重庆保利万和电影院线公司业务部主任何影彬表示,手写票是“偷票房”的方式之一。影院在出票时不通过软件系统打印出票,直接在空白票上填写片名和票价,这样票房就不计入总票房。一位不愿具名的影院经理爆料称,某些影城内部甚至有两个购票系统,一台联网,另一台则不联网。不联网的机器出的电影票不会被记入总票房,而普通观众根本看不出两者的差距。

第二种是套餐票。将爆米花、可乐等卖品与电影票打包售卖,增加卖品价值比重,把电影票价值转移到卖品身上,减少票房分账。

第三种则是直接“偷梁换柱”,即买A电影的票,但拿到的是B电影的票。

第四种是团购票。就是团体包场票通过私下结账,不走系统出票。重庆市星美影城总经理郭飞表示:“在团购时,观众已在网上预付了票钱,但到影院后,影院的票据上打0元,这样票房也会直接流入影院口袋。”

何影彬透露:“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院方不出票,直接将观影人带进影院内,随便找个空位置坐下就可以看了,这样的情况也是院方得全额收入,不计入总票房内。”郭飞说:“偷票房最常见的形式就是手写票。”

为何“偷”? 不用分账影院直接装进腰包

为何“偷票房”的事情时有发生且方法多样?郭飞表示:“无论是哪种形式,都是部分影院让票房收入不参与分账而直接划归影院的方法。”

“某部电影想参加某个电影节,它要打4亿票房的幌子,但实际上只有2亿左右,制片方高层就会与部分影院‘结盟’,瞒住同期上映电影的其他制片方,用偷梁换柱的方式,将对方电影的票房神不知鬼不觉地挪过来,来冲自己影片的票房。”一位从业超过30年的电影业资深人士爆料称,如果影院与某制片方“交恶”,也会故意将其影片的票房张冠李戴到另外的影片上。

“比如某部电影票房已达到5亿,但该影院的其他同期电影较惨淡,而其他影院同期票房表现不错,影院为了向片方交代,也会将高票房电影的票房挪到低票房电影上。”重庆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电影策划人士透露,影院为了面子,偷梁换柱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另外,日益上升的经营成本也使得部分影院不得不铤而走险。达达先生指出,国内影院多开在闹市区,租金昂贵,尤其是中小城市,没有足够的观影人群使得影院捉襟见肘。

重庆横店电影城(煌华店)相关负责人曾给商报记者算了笔账:“以单张票价50元计算,利润分成时,电影院拿到25元左右。其中,税收3.5%,电影专项资金3.3%,加上9%的水电气、15%的房租、10%的人力成本,折算成票价一共10.25元,电影院就还剩下14.75元。”

而卢米埃影城总经理张乐生则坦言:“除开房租和日益高涨的人力成本,算上设备折旧费用等。影院卖一张电影票,拿到手的利润还没卖一桶爆米花的利润高。”“面对收入的诱惑,就自然产生了偷票房的行为。”达达先生说。

影响

打击创作激情

影片质量下降危及行业

实际上,偷票房作为电影业上的一颗“毒瘤”,上世纪90年代初就存在。但西南大学影视文学系主任刘帆指出,尽管偷票房的情况目前有了较大改善,大多都是一些经营有问题、利润微薄的影院才会干,但其危害却不可忽视。

他指出,“偷票房”会打击真正研究电影、研究消费者喜好、研究创作的人的激情,长此以往会使影片质量下降,从而危及整个行业。因为作为消费者获取电影的终端——电影院,如果没有好的电影提供,他们也不复存在。

达达先生也表示:“‘偷票房’不仅会让票房数据失去公信力,同时也损害了很多电影出品方的利益,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其造成的恶果会影响到中国电影市场的正常发展。”

监管

打击“偷票房”

相关部门正起草法规

“偷票房”防不胜防,片方当然不会坐以待毙。

2011年9月,中影、华谊兄弟、博纳影视、星美、光线五大制片方联合组建了众大合联市场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监察影片发行市场情况、收集电影票房数据信息等工作。

“这家公司共有1500名监督员,而全国影城超过2万个,所以他们只是专门针对大城市的影院进行抽查。以重庆为例,主城每个区都有一个监督员。但在小城市的影院就会出现漏网之鱼。”何影彬告诉商报记者,监督员会在大片上映期间,去各大影院不定期抽查。在出票处抽查是否手写票,在电影院内抽查上座率与售票量是否有出入。一旦发现影院偷票行为,则会按照1∶10的比例进行罚款。轻者会被罚款几百元到上百万元,严重者会被停片。

重庆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电影策划人士透露:“去年,某影院就出现了偷《四大名捕》和《泰囧》票房的行为,当时该影院被中影罚款几百万。”

而针对行业内存在多年的“潜规则”,政府也正在努力。重庆市文广局电影处处长何元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现成的法律法规对‘偷票房’的行为进行约束,国家相关部门正在起草相关法规,以规范这类行为。”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潜规则 票房收入 致青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