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风声》的N个创新
2009年07月28日 17:23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电影市场近几年持续升温,观众的欣赏水平不断提高,2002年新画面投资2.6亿投拍张艺谋导演的《英雄》(电影版、美剧版),从此观众开始追求大投资、大成本的电影,但是这几年电影题材却一再重复,味同嚼蜡,令人乏味。譬如搞笑片人人都披着《疯狂的石头》的外衣,武侠片人人都打着要超越张艺谋的旗号,而战争片则不断重复小人物的故事,近两年又流行起了征婚热,从《爱情呼叫转移》、《命运呼叫转移》,到去年的《桃花运》、《非诚勿扰》,这种看似保险的纯粹商业运作模式无疑是对影迷的一种伤害。在电影题材只会模仿毫无创意可言的时候,需要有人来打破这个现状,做新电影时代的开拓者。而拍摄了多部颇具影响力电影,又曾经备受争议的华谊兄弟,今年又有了新动作,这不得不使我们产生了好奇心,各大媒体也开始了煽风点火,虽然我们不知道华谊的“风声”将何时刮起,它能不能成为最终的开拓者,但是从整个电影格局来看,华谊所要面对猜测、质疑都说明它在中国电影市场的分量,华谊实现5亿票房的电影野心指日可待。

华谊三线作战计划打开新格局

09年华谊开年大戏《风声》备受媒体的关注,不光是因为它有超强的明星阵容和制作班底,更是因为它将开始华谊电影的新模式。今年华谊投拍的这几部电影都是走比较新的路线,完全没有可复制的版本,是一种全新的商业开拓。往年1、2亿投资的商业大片,必须要找到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像是跟风,近年来大多是影视公司喜欢把大投资的重点放在武侠片上,因为这几年武侠片的市场较稳定,观众接受程度较高,属于不叫好也能叫座的稳妥选材。但是华谊要做全新的尝试,从《风声》到《狄仁杰》到再到《唐山大地震》,这几部戏的题材都是没有成功经验可言的,必须另辟蹊径。拿出大量资金来拍这几部电影,可以说是承担了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风险,这种风险投资是近十几年当中中国电影市场没有发生过的。

可是华谊有着步步为营的计划。我们不难看出,它的三线作战的思路很清晰。《风声》要把荧屏最火的谍战题材上升到大银幕,《狄仁杰》要在古装武侠上重新找到价值,《唐山大地震》仍然要在大众题材上巩固冯小刚的票房地位。

有的人说这是赌博,但更重要的是开拓全新的市场,现在的经济环境和原来不同,市场越来越大,带来的风险也越大,可另一方面收益也就越大,如果中国电影市场固守原地,还是维持三足鼎立的局面,几家大公司各分一杯羹,永远都没有进步。若谁能勇敢的走出一步,尝试新路就可能会有新的成功经验,谁先走出来谁就是赢家,比如美国的福特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反而加大投入,逆势而行,创出一片共自己生存全新的道路,这样才有可能成为这个行业的巨无霸,而不是追在别人身后复制,那就没有意义了。

观众习惯了看大上亿投资的大制作电影,华谊这次就要突破观众的欣赏习惯,用演员和剧本来吸引观众,而不是一味的用钱砸出一个高票房。那么《风声》这样一步诠释题材的谍战电影,如何保票房收益呢?

《风声》的N个创新

近日有消息传出《风声》延迟关机,并且追加了投资,华谊是刻意逆势而行吗?华谊总裁王中磊说,“其实不是为了追加投资而追加,在拍摄的时候我们就用了一个慎拍的方法。这部戏本来就是一部悬疑的谍战戏,又是一部畅销小说,我们希望电影的剧本和最后的结果能让观众有新奇感,其实一路上要有很多的拍摄的方法,选择慎拍的方法在电影里并不是常有的,拍得比较慢,另外,导演和几位主创演员都非常的认真,总是主动要求再拍一下,再拍一下,所以进度会慢一点,现在看,按原计划现在应该拍的差不多了,但是现在还要再拖一个月,主要是想把电影拍得更精彩。”

这个思路无非是要拍出内地“无间道”的品质大片,再迈向3亿5票房的新标杆,而这一切,内地最有实力演员群组将成为它的保障之一。

● 创新之一:“三双”政策

在国内的电影中很少见双导演、双男主角、双女主角的情况,但是在《风声》中华谊为什么动用了这么多个“双”呢?王中磊就是想给自己的电影双保险。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大家在一起可以互补,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期望,和周迅聊的时候,她觉得这部电影会成为她真正的代表作。李冰冰也是挑战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的这样有深度的人物,黄晓明也希望通过这部戏表明自己除了帅以外还是一个非常会演戏的演员。大家都知道张涵予很内敛,是很会演戏的演员,在这部戏中演一个看似反派的角色,这些对他们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就是想给自己这么重要的一个题材的电影一个双保险吧,所以有这么多个‘双’。”

● 创新之二:冯小刚之外的亿元导演

这部《风声》电影中有李冰冰、周迅这样的一线女演员,她们现在是中坚力量,然后有王志文、吴刚、英达几个资深演员,他们几个说是老戏骨也好,实力派演员也罢,还有就是泰斗级的朱旭了,然后还有一批新的演员,像段奕宏、邓家佳,这些年轻的新秀也都进入到这部戏中,所以说它是使用了4代演员。

看过《风声》小说的都知道,这实际上是一个群戏,大概是7、8个角色会卷到“风声”中去。王中磊说:“小说本身就有很强的号召力,我们剧本给到这些演员的时候,大家就非常喜欢,我印象中是我们在做演员计划的时候,就是这些人,没有改变,直接给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就接受了,是剧本打动了他们,还有两位导演,他们两位是在业内的信心保障吧。虽然陈国富导演很多年没有拍电影了,但是最有名的电影幕后推手都是他在做,高群书导演又是一个非常会讲故事的一个人,这些也会吸引演员。”

● 创新之三:亚洲领袖演员的打造

这几年,华语电影都集中到了内地的市场,香港的优秀导演、演员也集中到了内地,媒体也都评论过,称为“香港电影北上”,这是内地市场吸引他们。前20年香港电影在亚洲是领军地位,出现了众多的领袖演员,现在还活跃在台前的刘德华、梁朝伟都是那时打造出来的,他们既有市场,又有非常出众的表演才华和商业价值。王中磊认为,现在是培养国内演员成为亚洲领袖演员的时间了。所以《风声》这部电影的所有角色都是国内的演员,他们只能用自己的实力和商业价值来证明自己的地位,在大陆,像葛优、姜文这样的演员太少了,10年前他们挑大梁,10年后还是他们在撑着,中国的电影市场应该有一个庞大的明星阵容,要有几十个这样的男演员,几十个这样的女演员来撑起这个市场。王中磊想通过《风声》培养出这样的演员,他笑称,这是自己的一点野心。内地精华演员将使票房得到验证。

新格局的优势

华谊今年的三部大戏《风声》、《狄仁杰》、《唐山大地震》大胆的探索华语影坛不常用的题材电影,谓之赌博绝不为过,在未知的领域就有未知的风险,是什么在给华谊的这次赌博保驾护航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使华谊放心投资的有两点,一是题材,去年华谊把《集结号》这样的题材的电影拍成商业大片,初次尝试大获全胜,今年的几部戏各有自己的优势。首先,《风声》这样的谍战题材就非常受中国观众欢迎,小时候都叫抓特务,也叫反特,老百姓就喜欢这种题材,如果要比较,那么《风声》和《潜伏》很像,只是《潜伏》的故事更大众化,讲述发生在办公室内的反特故事。第二点让华谊放心投资的就是剧本,《风声》本身是一部很好的小说,有文艺的基础,再就是两位实力派导演和华语影坛实力派演员的加盟,并且有充足的拍摄资金,王中磊采访中也肯定了这些因素是奠定《风声》具有创造高票房的潜力的基础。

或许华谊习惯和自己比赛,王中磊表示:“风声拍摄时,我只是希望能有一个好的成绩,现在我觉得国内电影市场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大,那我就和自己挑战一下吧。华谊的每部电影都是一个挑战,我希望它能超过《非诚勿扰》一点就好了——是3.5亿,那可真是很好的成绩。希望明年中国大屏幕的数量能增加几百块,给自己一些信心,比如《狄仁杰》能做到4个亿吧,《唐山大地震》能做到5个亿,当然,《唐山大地震》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题材,除了冯小刚导演具备票房号召力之外,它有非常感人的故事,这是生活中真正遇见的灾难,《唐山大地震》在这几十年以来,通过灾难给人们带来对新的生活的向往,我希望小刚导演能像《非诚勿扰》一样,创造中国的票房神话,要是非让我说个数,我希望是5个亿,这三部片是3、4、5的一个计划。

华谊以拍摄商业电影最为擅长,他们投资的电影总能找到观众的兴奋点,这次的《风声》即是商业片,也是为建国六十周年准备的献礼片,可怎么才能做到让政府力挺,观众买账呢?王中磊有自己的解释:“中国这几年电影的发展非常有意思,自己内部说是主旋律影片商业化,业内人士把它合起来叫做主流电影。其实主管政府单位也非常支持我们这些民营的电影机构,我们在创作的时候都比较贴近市场,贴近观众的感觉,同时我们又做这样的主流题材,包括讲地下工作者的非常时期的谍战片,表现他们英勇奋战的智慧,这些都是很主流的。我想,拍主流电影才是商业化的一个进步吧。”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