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奥斯卡潜规则 剖析中国电影未入围之谜
2009年02月23日 09:32城市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星光闪耀的奥斯卡盛宴再次拉开帷幕。最近一段时间,《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本杰明·巴顿奇事》《机器人总动员》等热门影片也逐渐成为了人们街谈巷议的焦点。不过,令中国电影人以及影迷们稍显尴尬的是,继去年后,这一次中国电影再次与奥斯卡颁奖礼无缘。由此,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电影到底离奥斯卡还有多远,而我们又到底需不需要与这场游戏为伍?

《卧虎藏龙》

文化决定中国电影与奥斯卡距离

随着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的逐渐完善,华语片也呈现出了明显的上扬势头。去年,中国电影市场不仅以42.1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成绩跻身全球电影市场前10名,同时还以年产约400部影片的总量成为世界第三电影生产大国。但与去年同样无缘奥斯卡后,人们对这些虚无的数字开始产生了怀疑,并萌生了中国电影离奥斯卡越来越远的想法。但事实上,这在电影人本身看来只是一个误区罢了。

“其实中国电影屡次与奥斯卡失之交臂更多的还是由于文化上的原因。”代表内地参选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中国影片《筑梦2008》的导演顾筠一语道破了其中原因。无独有偶,作为内地最大的民营电影制片企业——华谊兄弟公司的总裁王中磊也给出了相同的答复:“从某种程度上说,其实奥斯卡距离我们很远,他其实只是美国的一个电影奖项,是他们制定游戏规则的一场竞赛。如果大家明白了这一点,就应该知道奥斯卡作为美国人自己的游戏,其实和我们的关系不大。”

“奥斯卡的评委们在看待影片的时候会有他们自己的标准,而我们国内的导演在拍摄影片时还是要遵循我们自己的标准,怎么说也必须要中国人爱看。”对此顾筠还详细地解释说,“我们国内的导演在拍片时主要想的还是要把本民族的文化表达出来,把我们自己的思想表达出来,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一定会拿我们本民族、本文化的东西说事儿。”因此拿能否在奥斯卡上获得青睐作为评判影片好坏的标准,本身就是一个误区。遥想2001年获得奥斯卡四项大奖的《卧虎藏龙》在国内公映时掌声平平。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嵩   编辑: 王喧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