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奖却不在现场 希斯-莱杰终获奥斯卡小金人
2009年02月24日 09:11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当希斯-莱杰的父亲上台代领小金人时,全体人员起立鼓掌。

他胜了,但永远不能亲手握住小金人;她胜了,从此人们要说“演技与美貌并重”。北京时间昨日颁完的奥斯卡上,最佳男配角给了已经过世的澳大利亚影星希斯-莱杰,最佳女配角则给了著名的西班牙美女佩内洛普-克鲁兹。

另外,机器人的爱情最终感动了奥斯卡,动画片《WALL-E》夺得了最佳动画长片奖。

“在这个颁奖的夜晚……证明莱杰的努力确实被在座的你们、他的同龄人、他所深深爱的这个行业的人所接受了。我们非常感谢评奖委员会依然记得我儿子出色的表演,感谢华纳兄弟,感谢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让希斯能够随心所欲地创造、挖掘和诠释这个疯狂的小丑的角色。”———代领奖者金-莱杰

这一次,得奖者不在现场。当公布最佳男配角获得者时,5位提名者,只有4位在座,摄影机记录他们脸上的表情,而最后一位、在《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中扮演小丑的希斯-莱杰,却只得一张小丑的剧照。最终,他赢得了第81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此时,他也在天上观赏这场自己缺席的盛宴吗?

当宣布赢得最佳男配角的正是小丑希斯-莱杰时,现场有一声沉闷的叫声,全体人员起立长时间鼓掌,现场则适时响起了《时时刻刻》的音乐,直到他的亲人上台准备发言,掌声和音乐才停止,摄影机扫过西恩·潘和温丝莱特等明星,他们都眼中含泪。这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二次为已经过世的演员颁奖,上次是在1976年,彼得-芬治(PeterFinch)凭《荧光幕后(Net-work)》中的电视现场报道员角色,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而他在颁奖两个月前死于心脏病。

在希斯因意外去世13个月后,他的父母和妹妹代表希斯三岁的女儿Matilda登上奥斯卡领奖台领取属于希斯-莱杰的“小金人”,上台前三人紧紧拥抱。此前,希斯-莱杰曾凭《断背山》入围奥斯卡,但没有获奖,《黑暗骑士》是希斯-莱杰生前出演的最后一部影片。

去年1月,年仅28岁的澳大利亚男演员希斯-莱杰因意外,被发现死于其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寓所内,莱杰的死也导致了当时即将上映的《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影片去年夏天上映,至今为止,全球票房总收入已超过10亿美元。

希斯-莱杰的妹妹凯特-莱杰发言时,望着上空,语气轻松地说:“他就在这里望着我微笑。”她说这个小金人会属于“你美丽的Matilda”。Matilda是希斯-莱杰与前未婚妻米歇尔-威廉姆斯的结晶。希斯-莱杰的母亲在后台接受访问时说:“你只需看看Matilda,就知道她完全跟她爸爸一个样,她有跟他一样的性格,我能感觉到他就在她身体里。”

因为早前关于谁代表希斯-莱杰上台领奖,莱杰一家与米歇尔-威廉姆斯有过分歧,所以最终根据奥斯卡评审委员会决定,希斯-莱杰的小金人将交由希斯三岁的女儿Matilda和前未婚妻共同保管,直至Matilda18岁成年。

希斯-莱杰获奖的消息传出后,家乡澳大利亚的媒体纷纷撰文表达对希斯的敬意和赞扬,墨尔本澳大利亚新闻网站评论:“一位值得尊敬的胜利者,用一个美好的方式让我们记住真正的澳洲天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长洁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