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最佳影片 描绘贫民窟被指侮辱印度(图)
2009年02月25日 08:09东南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贫民窟富翁》奥斯卡大获全胜

英国导演丹尼·鲍尔执导的《贫民富翁》——这部在印度拍摄并几乎全部由印度演员参演的影片在昨天举行的第8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一举夺得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在内的8个奖项,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

尽管在电影上获得成功,但是这部描绘印度孟买贫民窟的电影却在印度国内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是如实反映现实还是西方世界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误解?印度国内说法不一。

鲍尔在一群印度青少年和儿童演员的簇拥下上台领取了大奖。手持最佳导演奖小金人的鲍尔对剧组在孟买拍摄影片时获得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贫民富翁》讲述一名在印度孟买贫民窟长大的青年为找回失去的爱情而参加电视问答比赛并最终获得巨额奖金的故事。影片起用了名不见经传的印度演员担任主演,并从孟买贫民窟物色到数名儿童和少年出演片中3个主要角色的儿童和少年时期的戏份。

宽容VS指责

印度媒体态度不一

在奥斯卡揭晓后,印度各大主流媒体的网站几乎全部将《贫民富翁》获得多项奖项的消息放于头条位置。《印度时报》网站在头条位置写道:“两座小金人归属A.R.Rahman(印度作曲家),8座小金人归属‘贫民窟’!”报道还以“特殊封面”为题,以图片的形式记载了《贫民富翁》的夺奖历程。

《印度快报》网站头条的标题则称,《贫民富翁》“横扫”奥斯卡。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认可这部电影。在印度NDTV的官方网站上,一篇署名文章评价说:“导演丹尼·鲍尔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这个英国人试图给印度制造一个不好的形象,难道他想证明印度现在仍旧有这么多问题,而并非处于世界的前列吗?”

社会活动家尼古拉斯·艾尔美达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则称,他们已经要求这部拿贫民窟居民故事吸引眼球的影片做出回报:“《贫民富翁》赚了那么多钱,为什么他们不肯拿出一部分来真正改善印度贫民窟的生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