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不离》手稿被博物馆收藏 成龙边唱边哭
2008年06月13日 09:26四川在线 】 【打印

成龙

【点击图片进入】 成龙抵湘参加慈善晚会 称是慈善教会自己做人

天府早报6月13日报道距汶川地震发生已经一个月,娱乐圈人士不仅捐出超过两亿元善款,更做出捐血、探望灾区、运送物资等善举。同时,他们更是不遗余力地创作地震题材的文艺作品,鼓励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据悉,单是爱心歌曲就已推出130多首。这批饱含深情的曲目以质朴的方式赞颂着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无私大爱。而这些歌曲从创作到演唱幕后的点点滴滴,更是令人感动。正如已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的《生死不离》,从王平久用手机写成歌词到成龙对曲目的演唱,每一个细节都在感动着每一个中国人。

白岩松忍泪念出小诗

相信每一位关注过汶川地震的电视观众,对《生死不离》这首赈灾歌曲都不会陌生。5月14日,在央视滚动播出地震新闻时,主持人白岩松曾向全国观众这样介绍,“这是我一个朋友写的,希望我能不哭地把它念完。”“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血脉能创造奇迹,你的呼喊就刻在我的血液里。我看不到你,你却牵挂在我心里;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白岩松压抑着情感,亿万观众却早已被这首真情流露的小诗感动得泪眼模糊。

白岩松的这个朋友,就是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这首小诗,竟然是他一边看赈灾新闻,一边用手机写成的,前后所用时间不到一个小时。

用手机输入写成诗篇

汶川地震发生后,王平久也和大多数人一样,通过电视密切关注着灾区消息。“看到学校废墟上散落的课本、书包,真的很揪心。以前我是军人,如果现在还在部队,我肯定会到前线救灾。”14日晚,王平久正在收看央视白岩松主持的赈灾新闻,当看到部队官兵奋勇救人、废墟下的生命勇敢坚持时,他按捺不住涌动的情绪,在手机里写下了这首情真意切的作品,前后用时不到一小时。

“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诗歌,却绝对是我真实心情的表现。”很快,他把作品用手机短信群发给了朋友,“我觉得,这个时候,大家都需要这种心情的真实交流。”白岩松就在王平久群发的名单之中。令王平久没有想到的是,正在直播节目的白岩松收到短信后,竟然激动地在节目中诵读起来,央视还为之编配了震灾画面的视频播放,令这首小诗立刻引来观众的感动和共鸣。正如王平久所言,我们血脉相连,大灾面前,守望相助,生死不离。

音乐人舒楠主动请缨

《生死不离》被白岩松在节目里念出,恰巧被音乐人舒楠听到了。这位曾获得金鸡奖最佳音乐的音乐人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王平久,主动请缨:“我想谱曲!”两人在电话里沟通了不到40分钟,一首长达5分钟的歌曲就成型了。为什么如此之快?舒楠表示,“我心中早已有了旋律,这首歌词就像一个缺口,它说出了我想说的所有话,和我一拍即合。”歌曲谱好之后,两人又把歌词里太显悲伤的部分换成了更显坚强的词汇。大功告成,只缺歌者,王平久和舒楠几乎同时想到了一个人:成龙!

王平久告诉记者,他想请成龙来演唱,一方面是因为彼此的朋友关系,另一方面也被地震后成龙的一连串义举所感动,“他不但第一时间捐出1000万,还放下所有工作组织艺人义演,为救灾基金会筹款。但他究竟愿不愿意来,我心里其实没底!”令他没想到的是,成龙居然一口答应,并于15日晚赶赴北京,参加录制。从打电话到成龙赶到,前后只有几个小时。

成龙连夜录歌不休息

有一个细节,王平久感叹永远都不会忘记。成龙走进录音棚后,大家感谢他的火线加盟,成龙的第一句话就是,“只要我能为灾区出一份力,只要告诉我唱这首歌能鼓舞抗震士气,我就会放下所有工作赶来!”工作人员此时试探性地问是否需要播放一些电视画面激发情感,但成龙婉拒了,“我不用启发,当我静下心来的时刻,满眼都是地震灾区的那些画面!”

果然,录制过程中,成龙全情投入,情之所至,心之所感,只花了短短3个多小时就结束了录音工作。其间成龙还忍不住掉下眼泪。走出录音棚,已是16日凌晨,成龙又踏上了来川的包机,几乎没有给自己留一点休息时间。王平久透露,成龙离开时告诉他,“我只恨自己不是超人,不然的话,我就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四川帮助灾民。”

最新进展

手稿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成龙版的《生死不离》很快被广为传唱。它在网络上的搜索量已达上千万,彩铃下载高居彩铃榜榜首,歌曲还成为奥运会火炬传递车队抗震救灾活动的主打歌曲。一家银行的抗震救灾活动公益广告片也采用了这首歌曲,并代表词、曲作者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了歌曲版权使用费两万元。因为这首歌的歌词在抗震救灾中的影响力和作用巨大,国家博物馆已收藏了王平久此后手写的修改手稿。此外,这首歌也很快推出了孙楠、谭晶等演唱版本,著名导演张一白已经将这首歌拍成音乐电视,《生死不离》已成抗震救灾最热门曲目。

生死不离/你的梦落在哪里/想着生活继续/天空失去美丽/你却等待明天站起/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血脉能创造奇迹/你的呼喊就刻在我的血液里/生死不离/我数秒等你消息/相信生命不息/我看不到你/你却牵挂在我心里/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血脉能创造奇迹/搭起双手筑成你回家的路基

———《生死不离》歌词节选

链接

抗震救灾歌曲榜

说起公益歌曲,汶川地震前我们能想起的也就是《让世界充满爱》、《明天会更好》等少数几首。而地震发生后短短数日,内地和港台艺人创作的抗震救灾歌曲已达130余首之多。这些歌曲如同繁星点亮爱的夜空,鼓舞着大家,活着就有爱与希望。

·下载率第一的歌曲成龙《生死不离》

《生死不离》从旋律到歌词都深入人心。在推出赈灾歌曲免费彩铃下载后,这首曲目的彩铃下载已超过3万次,名列抗震救灾彩铃榜首。关于《生死不离》的搜索网页,截至记者发稿也已超过240多万个。

·版本最多的公益歌曲《生死不离》

《生死不离》分别推出了成龙、孙楠和谭晶三个版本。

·参与明星最多的歌曲《我们心在一起》

这首歌曲召集了演艺圈119名艺人一起演唱。孙涌智和郭亮14日写出词曲,19日就在北京开始录制。群星接到电话后,大都一口答应,有的到了现场还不知道唱哪句,有的甚至没有一句独唱。如今,这首歌曲已收录到中宣部组织的抗震救灾特别专辑中。

·推出作品最多的歌手

于文华在5月14日就携手四川电视台推出了抗震救灾MV《大爱无言》,随后又完成了《与爱同行》的拍摄。很快,于文华又推出第三部作品《天堂里的课堂》,为地震中遇难的孩子歌唱。

·推出最早的公益歌曲《爱·奇迹》

这首歌曲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就录制推出,但公司并未提供制作人和歌手的名字,称创作这首歌曲不为成名,只想为赈灾出一份力。

今日热点:

 揭秘从刘德华到张柏芝 明星成名前做什么职业

 谢贤吞催情虫壮阳 坦言男人可以风流但别下流 

 王菲抱《本草纲目》爬山 一家三口尽显亲情(图)

 智障儿子被赶下飞机 王姬哭诉指责国航歧视(图)

 倪萍拍新剧到戒毒所看“儿子” 潸然泪下跪地诉说

成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晓铃   编辑: 王肖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