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追踪:台湾选秀冠军今何在?

2013年03月15日 09:05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方宥心(资料图)。

据台湾媒体报道,选秀节目近年成为两岸电视台吸睛利器,台湾的《超级星光大道》与《超级偶像Super Idol》培养出“星光帮”、“超偶帮”两大势力。素人借比赛打响名号,有人成功上位一线歌手、也有人转战戏剧成绩亮眼,从此销声匿迹者也非少数。台湾《明周娱乐》追踪“星光超偶冠军今何在?”林宥嘉年收入上亿台币最风光,方宥心、朱俐静则苦熬等发片。

台湾两大歌唱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超级偶像》,过去经由专业评审严选,培育出不少人气歌手。“星光帮”包括林宥嘉、徐佳莹、李伯恩、梁文音胡夏、神木与瞳等皆在唱片圈攻下一席之地,“超偶帮”也有张芸京、黄文星、蔡昌宪、朱俐静、曾昱嘉、艾怡良等人在歌坛打拚,只是离开比赛舞台的他们,面对现实挑战的境遇大不同,不是每个人都能像萧敬腾一战成名,由驻唱歌手窜红成为年收过亿的歌坛天王。

林宥嘉是《超级星光大道》第一届冠军,他在歌唱比赛节目全盛时期脱颖而出,堪称个中代表。他二十岁那年拿下第一名及一纸唱片约,至今已推出四张国语专辑,一张爵士专辑,还有大大小小巡回演唱会。以去年为例,光是内地商演,据悉即接下近五十场,以一场五十万人民币计算,仅商演收入进帐就破亿,再加上内地服饰、台湾的保健药品、汽车品牌的环保之星等代言收入也有近四千万台币,今年更登上大陆央视春晚舞台,成绩亮眼。

即将发行首张专辑的朱俐静是《超级偶像》第三届冠军。其实,她早在2009年就已拿下冠军,在她之前的冠军张芸京专辑已出三张,就连不是冠军的符琼音和黄文星也都已经有作品,她却迟至去年中才确定唱片东家,她苦笑说:“第一、二届的冠军其实是先谈好唱片公司,得了名就可以发片,刚好到我那届没有,就连我下两届也都有!”

首张专辑《女神》终于将在三月底推出,对外界以“苦尽甘来”形容,朱俐静则觉得太夸张,“我并没有觉得很苦呀!因为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是自己选的路啊!哪有什么好苦的。如果一定要发片,自己拿钱出来也可以出唱片呀!”她笑道,“也许是时机还没有到啊!我都是不强求的心态。”

其实结束比赛后,朱俐静的演出邀约一直不断。能唱能跳,又拥有E奶好身材的她,甜美、性感路线双杀,堪称企业表演场合的最爱。去年她商演从台湾唱到上海、厦门,约七十场,难怪她笑说虽然和唱片公司谈了好几回又破局,她仍旧不心慌,“三年多来,其实我做了很多事,没有专注在‘等待出唱片’这件事上,所以虽然时间满长的,但一直有在工作就觉得还好啊!”

比起朱俐静,方宥心9岁时以台语歌手出道,国中后淡出演艺圈,直到2008参加《超级星光大道》才又复出,可惜她星运不佳,虽然夺下冠军,却也是目前唯一未出专辑的选秀冠军。她在比赛结束后,转战戏剧圈,曾参与台视《饭团之家》、大爱台的戏剧演出,也开始主持美食旅游节目,朝全方位艺人迈进。但她仍未放弃歌手梦想,去年赴大陆参加《声动亚洲》选秀节目,先惨遭败阵,后成功晋级复活赛,选唱孙燕姿的《绿光》又挑战失败,如同她载浮的星途,命运多舛。

方宥心现将重心转往戏剧,但她仍没放弃音乐创作和歌唱,“我不定时会在Live House表演,有长期配合的乐手。”对于出专辑,她笑说:“当然希望有自己的作品。”但大环境不景气,她也只能努力“内化自己”,“从星光毕业到现在是很好的学习空间,包括建立自我的歌唱风格。”她不觉得选秀歌手比完赛之后就一定要出唱片,“有些很有特色的人,即使不选秀,只要风格强烈,音乐好听,一样会被发掘。”她表示出专辑不是她个人的目标,而是外界对她的肯定,她没有放弃发片梦想,只是多了顺其自然的心态调整,“星光就像学校,学校毕业后,各自发展不一定,但机会是要自己把握的。”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冠军 选秀 超级偶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