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粉丝为何怀念张国荣:越了解越深爱

2013年03月28日 07:42
来源:华商报 作者:张国荣

张国荣(资料图)

张国荣(资料图)

华商网-华商报3月28日报道 随着张国荣逝世十周年的到来,香港以及世界各地的荣迷都在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时间本可以治愈一切,却唯独让思念变得绵长且深邃,十年前决绝的一跃,没有让张国荣离开我们。十年间,一些不曾经历“张国荣年代”的90后,也被哥哥独特的魅力感染,成为“后荣迷”。 张国荣是有怎样的魅力,使得他离开多年后仍然让人们如此迷恋?记者采访到几位西安的荣迷,他们的经历或许能给我们答案。

越成长越深爱

以现在我对他的理解,不会做那些幼稚的事

而对荣迷来说,欣赏张国荣是从一部电影、一首歌曲开始。他在每部作品中都是尽情发挥着自己才华。而内地观众最常提及的,是一部《霸王别姬》

“后荣迷”程程现在还正是大三的学生,他很清楚地记得,2006年跟老爸一起看了《英雄本色》后,老爸喜欢的是周润发,而自己却被里面的张国荣所打动。在2009年看了《霸王别姬》、《纵横四海》等。跟他一般年龄的孩子们都流行听周杰伦、李宇春[微博]的歌,他因为喜欢张国荣也引来了周围同学们的嘲讽,甚至同学说了哥哥不好的言语,他还跟对方发生了肢体冲突。程程回忆说:“也许那时候理解的‘哥哥’只是表面的他,如果以现在我对哥哥的理解程度,我绝不会做出那么幼稚的事情。”程程告诉记者,他曾经还为“哥哥”哭过两次,第一次哭是在第二遍看完《霸王别姬》后,第二次是看完“哥哥”97年跨年演唱会的视频后,这两次都是被“哥哥”演技跟舞台上的表现力所打动,就如王力宏[微博]所说,“在舞台上张国荣的才华洋溢到了恐怖的地步,他的歌唱、舞蹈、演技所有的一切都充分展现出他的style,他是我最尊敬的艺人。”

越了解越深爱

他的人格魅力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

荣迷“兔哥”告诉记者,喜欢张国荣是因为看了他的89年告别演唱会,刚开始都是在默默地关注哥哥。2010年通过网络找到了西安荣迷会,于是在接下来的每年里,他都特意将每年的4月1日跟9月12日这两天空出来为“哥哥”策划举办活动。他说:“可能很多荣迷喜欢哥哥是因为他的偶像外貌,但张国荣更打动我的是他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对人对事的态度。看新闻报道,在拍《东邪西毒》的时候,他是大腕之一,可是在拍摄期间他永远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他的人格魅力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

荣迷杜伟特别喜欢没事把张国荣唱过的歌曲的歌词写在本子上,1994年的一天,正在写歌词时被同学陈科明看见了,原来大家都是荣迷,此后两人交往已经快20年。在与荣迷陈科明的交流中了解到,喜欢张国荣,是因为他对生活的态度。用梅艳芳的话:“他这个人就是心肠好。合作二十年来,我有心事,他来倾听。我的苦恼,他来劝解。我受人欺负,他出面来挡。参加活动,人潮汹涌,他马上护住我。”张国荣对朋友的态度也深深地影响了他的人际交往观。现在,为了纪念“哥哥”,两个好朋友在共同开的餐馆里设了一个“张国荣主题大厅”。据杜伟讲,当初为了选点好质量的照片,一忙就是三天三夜。

越矛盾越深爱

他是矛盾性格打磨成的大艺术家

张国荣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在荣迷给记者介绍的张国荣故事中,不乏这样的例子。

荣迷“果珍”对记者说,张国荣的演唱会,放到现在来看也不过时。他大胆穿裙子、留长发,在当时也争议很大。但他曾说:“如果我不在舞台上超前一步,就不是一个明星。”他会为了一个演唱会请最好的服装设计师,拿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在拍摄MV中一个从高处往下跳的镜头时,张国荣连跳两次仍觉不满意,特别要求导演“再来一次”。第三次跳时,因地面湿滑不慎摔倒,双膝跪地,送医院打了钢圈。虽然医师一再警告他,最好躺着不要动,可是他不想因为自己脚伤延误发片时期,隔天还是强忍痛楚坐在轮椅上,把这支MTV拍完。

作为荣迷,陕西省文化交流促进会书画院副院长周世闻说:“我觉得他是一位既豪气干云又忧郁多愁,既刚毅果断又柔肠百转,既热爱生活又冷眼旁观,既有时不修边幅又时刻追求完美的一个将多种相互矛盾的性格特质统一于一身的多面体,他的这种性格特点决定了他天生就是一个艺术家,他的敏感、细腻都是古今中外大艺术家的共有性格特质,他在音乐与表演上追求多变,但在这令人眼花缭乱的多变中一以贯之的是他对艺术的虔诚与执著。10年前他纵身一跃,却在世人面前留下永恒的美的形象,我们永远也不会看到他皱纹满脸、白发苍苍的样子,但我们会永远记得宋子杰、程蝶衣、宁采臣的形象。所以,张国荣是一个音乐的精灵、表演的魅影。”

继续宠爱——张国荣十周年祭

寄出对哥哥的思念

西安荣迷300信笺昨飞香港

十年前的4月1日,张国荣决绝地一跃让多少荣迷心碎,十年后,荣迷对他的喜爱丝毫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退。3月24日,华商娱乐推出“给哥哥写一封信”信笺传递活动。本报记者昨日启程赴香港,将西安荣迷的信笺带到香港的纪念活动中。

几天时间里,荣迷们在华商娱乐官方微博和华商网纪念专区中写下非常动情的话语。其中“荒芜心田7401”说:“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不经意间,哥哥张国荣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十年了,他对香港乃至华语乐坛及影坛的贡献是超然的,因为他是一个勇于创新的全能艺人,直至现在仍没有人能超越他的成就,时间让我们懂得了珍惜,我们回忆那段岁月,让我们怀念和感恩那位故人。”荣迷“讪语的佐伯卿大人”用哥哥的作品名字串联成自己的思念:“‘烈火青春’里的‘金枝玉叶’,‘光荣岁月’中的‘芳华绝代’。哥哥,‘烟飞烟灭’不让‘风月’‘左右情缘’,用‘胭脂扣’锁住太多‘春光乍泄’,愿再看你舞一支‘霸王别姬’,也许‘风继续吹’,永远‘为你钟情’‘有谁共鸣’?一生‘宠爱’。”荣迷“鹰锋”则赋诗一首:“血浴艳蝶,风华绝代,譬如流星,不予徘徊。华尘依旧,物人两慨。天应有此,俗世多埃。 几许忧,几多怀,叹只叹:落英已去,愚日又来。故人何在?渡边水白。问只问:青冥灵,夜阑静,与谁共鸣?”

26日,信笺传递活动在西安一家设有张国荣主题厅的淡泊私房菜馆中举行,华商娱乐征集到的十几位西安荣迷志愿者,将荣迷们在网络上的留言工工整整地抄写在彩色信纸上,放进一个五角星玻璃樽中。300多张信笺上承载的都是西安荣迷们满满的思念。作为荣迷,陕西省文化交流促进会书画院副院长周世闻以书法的形式表达了对“哥哥”的思念。昨日,本报记者启程赴香港报道张国荣十周年祭的相关活动,而这个装满西安荣迷思念的玻璃樽也将被带到每一个活动现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荣迷一起,缅怀离开十年的哥哥。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深爱 音乐与表演 粉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