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55届格莱美揭晓 阿黛尔蝉联最佳流行歌手

2013年02月12日 08:3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戈季耶

'正在加载中...'

北京时间2月11日,第55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在洛杉矶举行。英国歌手阿黛尔在去年横扫格莱美6项大奖之后,今年蝉联最佳流行歌手。黑键乐队、被网友昵称为锅贴哥的戈季耶以及两位说唱巨头Jay-Z和坎耶·维斯特都各自捧得三个奖项。

阿黛尔最受欢迎

今年是格莱美削减奖项后的第二年,与去年的78个奖项相比,今年的格莱美增加了3个奖项,一共81个奖项。在去年的格莱美上,阿黛尔可谓绝对的完胜,斩获年度最佳制作、最佳专辑、最佳歌曲、最佳流行歌手、最佳流行器乐演奏、最佳短篇音乐录影带大奖。

虽然阿黛尔今年没有发行新专辑,但她在流行乐坛持续高涨的受欢迎程度,让她在本届格莱美“最佳流行歌手奖”的争夺中,战胜了蕾哈娜、凯蒂·佩里、凯莉·克拉克森和新人卡莉·瑞·杰普森,绝对当仁不让地荣登流行乐坛最受欢迎的音乐人。

新生代崭露头角

在新人辈出的乐坛,本届的格莱美也展现出新人独当一面的景象。欢乐乐队、黑键乐队、锅贴哥戈季耶等新生代面孔出色的表现大有超过前辈的架势。锅贴哥戈季耶的大热单曲《熟悉的陌生人》战胜了其他5个提名作品获得“年度制作奖”。谦虚的锅贴哥现场表示,获得这个奖项让他感到受宠若惊,因为他资历还尚浅。锅贴哥戈季耶同样以该歌曲拿到了“最佳流行乐队/组合奖”。在“最佳另类音乐专辑奖”中,锅贴哥戈季耶以专辑《幻镜》击败了比约克、汤姆·维茨等的作品。

来自纽约独立乐队欢乐乐队的《年轻依旧》斩获年度歌曲奖。同时,“年度最佳新人”也被该乐队收入囊中。上台领奖时,乐队成员还现场调侃道:“看看我们的脸,其实我们已经不年轻了,我们已经写了10多年歌了。”

虽然在综合类奖项当中一无所获,不过提名大热门黑键乐队在摇滚类的奖项中,一共拿到了“最佳摇滚表演”、“最佳摇滚单曲”和“最佳摇滚专辑”三个奖项,是今年摇滚类奖项的大赢家。

呼声颇高的新人弗兰克·奥申凭借热门唱片《橘色频道》拿到“最佳当代城市音乐专辑奖”。

众大腕现场飙歌

当晚的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在美国当红小天后泰勒·斯威夫特的一曲《我们无法再在一起》中开场。泰勒·斯威夫特头戴礼帽,一身白色燕尾服俏丽亮相,一段梦幻般的华丽歌舞表演让现场沸腾。随后,众多大牌歌手同台合唱,现场大飙歌。歌手艾德·希兰与埃尔顿·约翰合唱,向已故美国传奇摇滚乐队TheBand成员李翁·赫姆致敬。贾斯汀·布莱克与Jay-Z合唱《西装&领带》。两度登台的小天后蕾哈娜,与米奇·艾可合唱完单曲《留下》后,又再度登台与布鲁诺·马尔斯合唱向鲍勃·马利致敬。 本报记者侯艳

■观察

格莱美越来越好看

相比于奖项的归属,格莱美更注重的是现场表演的效果。近年来,格莱美导演组一改过往猜谜式的策略,把歌手们的现场表演提升至战略层面,在灯光舞美及节目编排上狠下工夫,以此提高收视率,确实效果喜人,去年颁奖礼收视率甚至一举超过了奥斯卡。

今年的表演秀也是亮点颇多,除了各获奖歌手的卖力演出外,许多跨界合作演唱环节也让人大呼过瘾,包括贾斯汀和Jay-Z的合唱、“火星哥”布鲁诺·马尔斯、蕾哈娜与老炮斯汀向传奇雷鬼乐歌手鲍勃·马利的致敬,还有埃尔顿·约翰和爱德华·希兰新旧混搭等。尽管第55届格莱美一度被认为是近年来最星光黯淡的一届,可导演组的精心安排确实把观众们照顾得服服帖帖。包括红得发紫的泰勒·斯威夫特,虽然颁奖礼上没她什么事儿,但在导演组乐此不疲的镜头语言下,每每有男歌手上台,电视机前也一定会有“小霉女”手舞足蹈、花枝招展的样子。(小樱)

■主要奖项获奖名单

◎年度最佳单曲:《年轻依旧》(欢乐乐队)◎年度最佳唱片:《熟悉的陌生人》(戈季耶与金布拉)

◎年度最佳专辑:《幻影高塔》(“芒福德和儿子们”乐队)

◎最佳新人:欢乐乐队

◎最佳流行演唱专辑:《更强》(凯莉·克拉克森)

◎最佳节奏布鲁斯专辑:《黑色电台》(罗伯特·格拉斯珀实验乐队)

◎最佳节奏布鲁斯歌手:亚瑟小子(《高潮》)

◎最佳说唱专辑:《珍重》(德雷克)

◎最佳乡村歌曲:《随风而逝》(凯莉·安德伍德)

◎最佳流行歌手:阿黛尔(《点燃冷雨》)

◎最佳流行组合:《熟悉的陌生人》(戈季耶与金布拉)

◎最佳摇滚歌曲:《孤独男孩》(黑键乐队)◎最佳摇滚专辑:《未来前程》(黑键乐队)◎最佳另类音乐专辑:《幻镜》(戈季耶)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格莱美 阿黛尔 流行歌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