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文蔚《我的专属》:重温最好的时光

2013年01月26日 11:54
来源:新京报

据说,莫文蔚在大学期间便对爵士乐情有独钟,是Billie Holiday和Ella Fitzgerald的忠实乐迷,但发表《Somewhere I Belong》这张爵士乐专辑却是许多年之后的事情了。她的嗓音本与传统的爵士女声有所不同,初听单薄,味道或有不足,但却更有弹性和张力,如同角落里湿冷的蛛网,静待行色匆匆的灵魂自投其中。

《Somewhere I Belong》的制作团队一流,配得上“国际化”几个字,当红爵士厂牌Jazzland的创办人Bugge Wesseltof和日本爵士乐巨匠渡边贞夫都在制作名单之中。从筹备到制作发行,每个环节莫文蔚都有所参与,态度可谓严谨。专辑里的作品虽然大多是翻唱,却很有新意,那些经典作品经过重新编曲后,宛如焕发新生,每一个音符仿佛都是你的老友,昔日的好时光接踵而至。

值得一提的是,莫文蔚所演绎的Beatles名曲《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非常有趣,那段经典的吉他独奏改由古筝奏出;摇滚乐的底本,民乐与爵士扮演着颠覆者的角色,莫文蔚明亮而悠长的声线若隐若现。更让人出乎意料的是,由她翻唱的Portishead的那首《Sour Times》,原本的Trip-Hop曲风被改得不紧不慢,但Portishead的阴郁气场却被完整地留存下来,随意而优雅的钢琴伴奏之下,莫文蔚将一个悲伤的故事缓缓道来,不着痕迹,自在而高明。至于专辑中的两首中文歌曲,《倾国倾城》和《夜上海》,则稍显逊色,前者的旋律不太经得起推敲,后者的改编则过于刻意迎合“东方爵士”这个概念,反而失去了原曲的魅力。

这张唱片的出色在于:它并不像许多玩票式的作品,只是以爵士乐为噱头,被其形式所控制,沦为音响试音碟;而是,即使在如此出色强势、庞杂的编曲之下,莫文蔚仍可完美控制每首歌曲的走向,从而为其刻上自己鲜明的音乐烙印,惊艳而迷人,这点着实令人叹服。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莫文蔚 时光 爵士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