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天笑:摇滚乐是最好的出口

2013年03月20日 14:40
来源:凤凰网娱乐

谢天笑

2013年3月3日,被称为中国摇滚乐现场之王的谢天笑发行了他签约摩登天空后的首张专辑《幻觉》,一张被称为“转型之作”的专辑,正式发行后这些新的音乐迅速在乐迷中传播开来。令人吃惊的是,大部分人都对这张内省的沉淀之作给出了赞誉,要知道谢天笑闻名于他狂暴的乐风和无以复加的疯狂演出,新作骨骼不变,面孔却一派低眉垂目,似乎将外界关于他的争论,期待,赞美全部清扫过滤,从中国民乐,末法时代,乃至尼尔杨处提炼仙丹,以梦解幻,抑或造幻?聊到新的变化,老谢说:“我希望能慢慢摆脱摇滚乐的一些影响,做一些没有人做过的东西,这才是我最想做的事情。但我目前尝试的成果来看,和我的终极想法还差得很远”。而谈起他令人过目难忘的现场,他毫不避讳的说:“有表演的成分,我的生活并不是永远在音乐的那些情绪里,但到了舞台上,这些情绪才有一个爆发的点,痛苦也好,迷茫也好,摇滚乐是最好的宣泄出口“。

舞台下的老谢不善言辞,甚至显得略为紧张和别扭,所以他说:‘我喜欢喝酒,喝完就放松了,才知道该怎么跟人说话,要不话都憋在心里”。也正是由于这种敏感,他的音乐即使是暴烈轰鸣,也依旧能听出其中浓烈的情感的表达欲望。

在长达三年的专辑制作周期里,谢天笑和他的乐队创作出了远超于专辑收录歌曲数量的新歌,每一次排练都会产生新的动机,关于专辑新的想法,讨论从未停止过,无数次的推翻上一次的决定,对音色细节,歌曲编配,表现方式反复的推敲和打磨。在聊到这张专辑时,鼓手王珂笑称老谢虽然是射手座,可是跟他一合作,发现他原来是一处女座,一个完美主义者。就单拿鼓举例,王珂坦言:“我跟他吵了特别多架,他对呈现出的感觉和细节非常在意,有时候一小段鼓,我得给他打出无数种感觉,后来我甚至跟他说,我干不了这个,你去找别人吧。不过,也正是因为他这么较真,最后完成的音乐我们都很满意,觉得没白熬。”

而贝斯手师新涛则觉得这两年多的制作专辑时间令他非常享受,“我们排练的时候就一起玩,玩即兴,一个动机出来,另一个马上跟上,刚开始大家还在磨合,经常不在一个状态里,老谢就跟我们急,我们也跟他急,后来大家就聊,又玩命的试,慢慢一点点儿进入到一个整体,每次排练都有新的想法。我原来是弹吉他的,为了这张专辑开始研究贝斯这种乐器到底要怎么玩”谈到这张转变意味浓厚但又谢天笑风格明显的新专辑,师新涛认为老谢在适当的时间做了适当的事,“其实不是不躁了,这张专辑从编配到歌词,依然是谢天笑,只是我们换了一种方式去表达,现在的音乐可能没有以前那么直给,但劲绝对不减!”

3月30日谢天笑即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幻觉》演唱会,他和乐队现在每天的工作重心就是排练,在经历了数次巡演和大型音乐节以后,谢天笑和乐队的配合已经炉火纯青,每一次的现场都能不出意料的掀起热潮,“这事特别实在,要是我们几个在台上配合的不好,台下观众的反应就是最直接的,谁也蒙不了谁”乐手们笑道。对于3月底的演唱会,“我们每一场演出都会尽全力,不管是工体还是小型livehouse,只是工体将会首次演唱新专辑的全部歌曲,我们也很期待观众的反馈。”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谢天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