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日报:郎朗版《保卫黄河》用激情演绎经典

2013年11月13日 15:56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黄茨娅

红色的衣服,红色的钢琴,炽烈的情感,旺盛的精神。当激越的情感和饱满的力度得以结合,便有了眼前这一段激昂的乐章记载,他的服饰,如同一团红红的焰火在剧烈跳跃,他的手指,在钢琴的黑白键盘上有力地跳动。欣赏郎朗的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就是来劲,兴奋和激动的情绪经久不退。

君不见,黄河之曲天上来,万马奔腾百折不回,《保卫黄河》本来是一首轮唱合唱的革命老歌,把它演绎成一段辉煌的钢琴协奏曲,让郎朗这位年轻的钢琴演奏家担任独奏,那真是一种美妙绝伦的感受。这样的曲,颇带经典和回味,要的是激情和力度,情感和色彩,郎朗和中国爱乐乐团的演员们做到了,他们一起演绎着《保卫黄河》这么一个激荡心扉的中国革命故事,曲中既有人民奋起的情感,也有军民挥刀的神态,还有高粱熟了、玉米黄了、轻灵地穿越青纱帐,胜利捷报频频传的战斗场景意象。

这首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采用的是自由变奏曲写成,引子以《怒吼吧!黄河》的音调作为起点,尾声融进了歌曲东方红》的音调,乐曲从慢到快、从弱到强,高潮层层叠起,华彩乐章激动人心。“风在吼,马在叫”这样的曲调耳熟能详,7个变奏机灵多变,A大调、D大调、降B大调、F大调、降G大调、降A大调、降B大调此起彼伏,表现着抗日军民共同奋战英勇杀敌的主题,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管弦乐长拖如风声阵阵,钢琴的旋律奔泻而下如马在长哮,仿佛看见千军万马百折不回、万众一心,在谱写中华民族的新章。

最后,胜利的战歌《东方红》缓缓浮出,又仿佛看见天安门城楼庄严的开国大典,伴随着高潮过后,郎朗又一次巧妙地轻弹起“风在吼,马在叫”的旋律,只不过是,轻轻地,轻轻地,让人感受丰收小唱也迷人。该曲在创作中着重采用了西洋古典钢琴协奏曲的表现手法,然后,在曲式结构中镶嵌着中国传统音乐风格,标题式的组曲,取决于抗日军民共同保卫黄河的故事很有强烈的震撼力。

郎朗的那种娴熟而又张扬,激烈而又狂妄的个性化的演奏风格,无不表现出一位当代青年演奏家身上所特有的音乐涵养和气质。将此曲第一次放在天安门广场上演奏,并向全世界电视转播演奏实况,将此曲放在纽约时代广场播放,让《保卫黄河》之旋律飞向宇宙,穿越五湖四海的时空。在夏天的音乐会上聆听到了郎朗和中国爱乐乐团演奏的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在激情和力度里品味红色经典,那种气势磅礴的艺术魅力,怎能不叫人荡气回肠?!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保卫黄河 郎朗 激情演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