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音乐界巨星陨落:80岁阿巴多昨日去世


来源:钱江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昨天,古典乐坛著名指挥、意大利人克劳迪奥·阿巴多去世,享年80岁。风格上,阿巴多非常尊重原谱,最拿手的曲目是德奥作曲家大型管弦乐作品,曾录过贝多芬交响曲、孟德尔颂交响曲、马勒交响曲等唱片。

克劳迪奥·阿巴多(资料图)

音乐界一颗巨星陨落。

昨天,古典乐坛著名指挥、意大利人克劳迪奥·阿巴多去世,享年80岁。这位柏林爱乐的前艺术总监,位列“20世纪十大指挥家”,也曾因“卡拉扬接班人”的身份蜚声全球。阿巴多录制的马勒《第二交响曲》,至今都被认为是最出色的一个版本。

阿巴多的成名很戏剧化。1989年,指挥界鼻祖卡拉扬逝世,谁来接卡拉扬的班,成了全世界关注的问题。

当时,候选人一箩筐。朱利尼、腾斯泰德、马泽尔、阿巴多、小泽征尔、梅塔、毕希科夫、莱托……但经过柏林爱乐全体民主投票,最后阿巴多脱颖而出,担任柏林爱乐的第五任首席指挥。

当卡拉扬握了34年的指挥棒交给当时56岁的阿巴多时,世人都有些诧异。和卡拉扬的“乐霸”类型相比,阿巴多更加沉稳内敛,和乐手们的相处也更加融洽。曾有团员形容他,“总能让人很快平静下来。”

在古典乐界,阿巴多算是大器晚成的。

50岁左右,他才首次指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演出威尔第的歌剧《西蒙·波卡涅格拉》,两年后,出任该院音乐总监。

风格上,阿巴多非常尊重原谱,最拿手的曲目是德奥作曲家大型管弦乐作品,曾录过贝多芬交响曲、孟德尔颂交响曲、马勒交响曲等唱片。尤其是马勒的《第二交响曲》,这张碟至今保持着同曲的销售纪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马勒 第二交响曲 西蒙·波卡涅格拉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