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现代民谣之父”皮特-西格辞世 享年94岁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网易娱乐1月28日报道据BBC报道,美国著名民谣歌手皮特·西格(Pete Seeger)在美国纽约一间医院去世,享年94岁。由于年历歌手的许多成员都信仰共产主义,同情工人运动,反对美国参战,西格就是其中坚定的一位。

皮特·西格(Pete Seeger)。

皮特-西格

据BBC报道,美国著名民谣歌手皮特-西格(Pete Seeger)在美国纽约一间医院去世,享年94岁。皮特-西格有着“美国现代民谣之父”之称,也是音乐届有名的活动家,经常借歌曲抒发左派政治理念。皮特-西格一直参与各种抗议活动,从民权运动、反越战、反核扩散,到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在50年代的时候还曾因为其左派立场上过电台黑名单。

2009年时,西格曾在华盛顿一个演唱会上献唱,庆祝奥巴马宣誓就职美国总统。

西格著有《怎样演奏五弦班卓琴》(1948年)和《不完整的民歌手》(1973年),代表歌曲包括《花儿都到哪儿去了》(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和《变变变》(Turn, Turn, Turn!)。

家庭成员

皮特-西格出生在纽约曼哈顿的中城。他的父亲查尔斯-路易斯-西格是一位音乐者。他的母亲是一位古典小提琴演奏家和教师。他同母异父的妹妹,佩吉-西格(Peggy Seeger)也是一位著名的民歌表演者,她嫁给了Ewan MacColl,此人被誉为英国民歌之父。

早年生活经历

皮特-西格少年时就读于康涅狄格州的一所寄宿中学,那时,皮特阅读了大量有关共产主义思想的书刊,形成了他自己的世界观。虽然父母都从事音乐事业,但他们没有强迫西格学习乐器,西格自己喜欢上夏威夷四弦琴。1936年,西格随父亲旅行,这次旅行让他见到了民歌的力量。在加利福尼亚的阿什维尔第一次听到了五弦的班卓琴,从此他迷恋上这件乐器,并成为班卓琴的演奏大师。

1936年在哈佛大学新闻系学习,当时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记者,不过在大二时退学。

毕业后,西格来到纽约,在那里认识了民歌学着艾伦-洛马克斯,艾伦“让民歌走出图书馆”的理念深得皮特的赞同,艾伦帮他在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民歌档案馆里找了一份收集和整理民歌的工作。当时的月薪只有60美元,工作是从录音中筛掉商业化的有种族歧视和“土”的音乐,选出最具代表性的美国民歌。这个项目由泛美联盟(美洲国家组织的前身)的音乐部主持,西格的父亲此时正在该部门担任主任。这段工作让他听到了大量的民歌录音,还结识了像“铅肚皮(Lead Belly)”等一批民歌手,让他在民歌领域有了深厚的积累,并且这段经历让皮特坚定了以唱歌为职业的信心。

1940年,皮特-西格在为移民筹款的慈善演唱会“愤怒的葡萄”上结识了民歌手伍迪-格思里(Woody Guthrie),此后他跟随格思里到美国南方各地的教会、罢工现场、移民社区表演,聆听并搜集人们传唱的歌。皮特在格思里身上得到了最欠缺的生活体验,成长为一名为人民歌唱的歌手。

不顺利的演唱团体

1941年,皮特-西格与米勒德-兰佩尔(Millard Lampell)和来自阿肯色州的李-海斯(Lee Hays)成立“年历歌手(Almanac Singers)”的团体,用他们的歌声来演唱时事,支持工会并宣传反战。年历歌手经常有许多不固定的成员加入演唱,包括伍迪-格思里、贝丝-洛马克斯-霍斯(Bess Lomax Hawes,艾伦-洛马克斯的妹妹)、鲍尔温-霍斯(Baldwin "Butch" Hawes)、西丝-坎宁安(Sis Cunningham)、乔什-怀特(Josh White)、桑尼-特里(Sonny Terry,黑人口琴演奏家)和山姆-加里(Sam Gary)。西格在年历歌手里的演唱采用笔名“Pete Bowers”以为了不让人由他的名字联想到为政府工作的父亲。

由于年历歌手的许多成员都信仰共产主义,同情工人运动,反对美国参战,西格就是其中坚定的一位。随着纳粹进攻苏联,共产党也转为支持参战,年历歌手开始演唱反法西斯歌曲。西格模仿格思里在班卓琴上刻下了“This machine surrounds hate and force it to suttender”(这件乐器将战胜仇恨)。

年历歌手的演唱不同于传统民歌,开辟了民歌演唱的新形式。年历歌手由于FBI策划的舆论阻扰,不断深究他们初期的反战唱片,以致年历歌手在1942年解散。

1942年6月西格应征入伍,被分配到对日作战的塞班岛,在那里负责一所战地医院的宣传工作。这一时期,西格除了又认识了许多来自美国各地的民歌手,还学会了许多当地的土著歌曲,此后他一直留意世界各地的民歌,并有意地在自己的演唱会上向美国听众介绍世界民歌。

遭遇电台封杀

二战结束后,西格回到纽约。1945年12月20日,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民歌手的组织“人民之歌”(People's Songs)在西格家中成立,西格被选为主席,并兼任《人民之声简报》(People's Songs Bulletin)的主编。由于共产党支持的亨利-华莱士竞选总统失败,让一大批支持他的美国左派歌手备受责难,人民之声也因帮助华莱士竞选而元气大伤,因财务问题而终结。

皮克斯吉尔事件后,不再有人邀请西格参加慈善募捐的演唱会,他的声誉跌入低谷。1949年,西格开始尝试走商业化的道路,他与老友海斯、弗雷德-海勒曼(Fred Hellerman)和荣妮-吉尔伯特(Ronnie Gilbert)组成了一个民歌四重唱组合——纺织工(The Weavers),他们不再演唱时事歌曲,而是回归民歌,形象也不同于年历歌手时期,男士穿上燕尾服,女士穿上晚礼服。他们从前卫村酒吧(Village Vanguard)开始,1950年4月,织布工的第一张专辑出版,其中他们翻唱铅肚皮的《晚安安瑞》(Goodnight Irene)在电台排行榜上13周高居首位,成为1950年最佳单曲。此后,纺织工又录制了许多民歌改编的歌曲,这些音乐不同于当时商业主流的爱情主题,题材丰富,在当时很受欢迎,许多歌曲对后来的流行音乐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麦卡锡主义的横行的时期,纺织工由于以前年历歌手的背景,进入电台封杀的黑名单,从1951年开始不能进行演出,也没有公司愿意给他们出专辑,纺织工只能解散。一直到1955年,他们重新回到舞台,在座无虚席的卡内基大厅进行了复出首演。

在被电台封杀之后,西格在全美大学校园展开巡回演出,传播其音乐理念和政治信仰,这被他形容为“我这辈子最重要的工作”。

作品风格

从最初的“纺织工”乐队起,皮特就坚持制作纯正的民谣。这一点反映在他选用的乐器上,即便在日后,民谣被普遍化的阶段里,他依然矢志不渝地使用着原声吉他与班卓琴。确实,要配合他清澈、透亮的声线和时疾时缓、富有张力的演唱风格,复杂远不如简单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在创作上,他反对制造权威,主张音乐的魅力在于富有个性色彩的诠释,这种虚怀若谷、从善如流的态度令后世的音乐家敬仰不已。最让人叹服的也许应该是皮特的现场表演,他总爱在歌曲中插入白口,准确地说是与听众的交谈——从街角的艳遇到童年的回忆。这样,演唱者与听众间就不再停留于单向的“施”与“受”的关系。皮特用他顽童般的调皮在人们心中留下了常青的记忆。

代表歌曲成反战运动主题歌

五十年代,西格创作了著名反战歌曲——《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西格自己参加过二战, 后来朝鲜战争爆发, 在他看来,美国的每一代青年都注定要上战场。

因此《花儿都到哪儿去了》中唱到:花儿到哪儿去了? 姑娘们摘走了。 姑娘们哪儿去了? 她们和小伙子们结婚了。小伙子们哪儿去了? 他们成了战士。战士们哪儿去了? 他们躺在了每一块墓碑下。 墓碑到哪儿去了? 被鲜花掩盖了。 (青年们被打死了,人们很快忘记了他们, 坟场也开满了鲜花。下一代的姑娘们摘下了这些鲜花, 却不知道鲜花下面就是坟墓。这些姑娘又同样地和她们的情人结婚,然后这些已婚的青年又离开妻子上战场,如此循环。 ) “我们何时才能明白啊, 何时才能明白?”。

后来的嘻皮运动中, 不少反战的年轻人就是唱着这些歌(包括一首Bob Dylan的”BlowingIn The Wind 答案就在风中” ),四处流浪。生命短暂, 鲜花易逝. 所以死于战场上的年轻人的坟墓总是和鲜花香草这样的东西相连。

这首歌成为反战运动的主题歌,历经多人翻唱,经久不衰,中国歌手齐豫也曾进行过翻唱。

后世影响

作为美国民谣届泰斗,西格对后世的影响不可谓不深远,尤其是在其领导下,民谣歌手反战的潮流一直延续了几十年。他促进了美国民间歌曲的普及,以歌唱世界大同、和平、爱情主题的歌曲闻名,包括斯普林斯汀和鲍勃迪伦都是他的忠实拥戴者。

获奖经历

1996年,西格入选美国摇滚名人堂,1997年获格莱美最佳民谣专辑。

在刚刚过去的第56届格莱美奖上,西格入围了诵读类歌曲范畴。

在其90岁生日时,众多歌手还在纽约麦迪逊广场公园为西格进行了庆祝活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皮特-西格 民谣歌手 1950年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