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戛纳电影节开幕典礼 中国影星是绝对主角
2007年05月18日 14:52新闻午报  【

第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16日晚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登场,拉开为期12天的盛宴大幕。虽然今年没有一部华语电影入围正式竞赛单元,但戛纳的开幕典礼,华人影星绝对是第一主角。中国台湾女星舒淇与98岁高龄的葡萄牙导演马诺埃尔.德.奥利韦拉共同宣布电影节开幕。中国香港导演王家卫的首部英文影片《蓝莓之夜》不仅入选参赛单元,还被选作开幕片隆重放映。中国香港女星张曼玉以评委身份盛装亮相,而戛纳的常客、中国女星巩俐也作为特邀嘉宾走上红地毯。开幕当晚,戛纳不仅充满蓝莓味道,夜空中更有挥之不去的中国芬芳。

欧莱雅大使巩俐中国韵味的绿色瓦伦蒂诺露背晚装,搭配醒目钻石耳环,相当华丽抢眼。巩俐一下车,法国影迷立刻高声尖叫,她也热情挥手,举止大气。与巩俐并肩的也是欧莱雅大使、美国女星安迪.麦克道威尔和印度女星。

电影大国印度怎能错过电影盛事,头号美女艾西瓦娅.雷和戛纳的交情深厚,刚和宝莱坞帅哥阿比谢克.巴赞完婚,这对金童玉女就携手为戛纳捧场,艾西瓦娅给足了戛纳面子。

身穿宝蓝色露背长裙的舒淇在欧美的知名度显然不如巩俐和张曼玉,不过在开幕典礼上舒淇终于当了一回主角,用中英文说出:“我现在宣布第60届戛纳电影节正式开幕。”

张曼玉穿了秋香绿的纪梵希最新款定制礼服,不过,平时生活随意的张曼玉显然不习惯晚装繁复夸张的裙摆,当主持人黛安.克鲁格引见评委一一出场时,搞不定裙摆的张曼玉在下阶梯时差点被绊倒,惹得全场一阵惊呼,幸好她很快稳住,随即露出顽皮的笑容。

开幕片《蓝莓之夜》排场最大,很少带家人亮相的王家卫导演终于和太太携手走红毯,虽然大导演永远戴着墨镜,但笑眯眯的表情和细心陪伴夫人的动作,还是泄露了王家卫的心情密码。为陪衬导演,英国小生裘德.洛不仅学样戴起墨镜,还很有绅士风度地担任女搭档诺拉.琼斯的护花使者。

竞赛片秀场

《十二宫》拒好莱坞套路

大卫.芬奇“大开杀戒”

结束开幕夜的喧嚣,电影节第二天刚步入正轨,好莱坞名导大卫.芬奇就带来根据真实连环杀手故事改编的惊悚片《十二宫》,给戛纳平添一股杀气。

《十二宫》改编自罗伯特.格雷史密斯的罪案纪实畅销小说,故事取自上世纪70年代真实案例。在旧金山多次犯案的系列杀手Zodiac在报上刊登信件和隐密信息嘲笑奚落警察,但神秘凶手和他造成的凶案至今悬而未决。

曾经拍摄了著名惊悚片《七宗罪》的大卫.芬奇邀来《断背山》男星好莱坞当红小生杰克.吉伦哈尔、实力派女星科洛.塞维尼以及男星马克.拉夫洛。影片在美国上映时获得了影评赞赏,尤其是芬奇一改以往表现杀手犯案的套路,叙事手法另辟蹊径。无论情节或人物,都忠于真实事件,即便观众都猜出恶棍的身份,芬奇依然让凶手逍遥法外。记者会上,芬奇说:“我不认为这是部涉案电影,它更像是纪实影片,重点在于研究人物。”

特别被关照的就是杰克饰演的报纸卡通专栏编辑格雷史密斯和小罗伯特.唐尼饰演的社会新闻记者。唐尼曾是好莱坞出名的“坏小子”,嗑药、脾气暴躁,让他成为最难合作的演员之一。记者会上,杰克替未到场的唐尼说了不少好话。“别人可能会说他疯狂,但我认为这是天才。”□点点编译

华人势力

戛纳叫卖新片《迷离》

徐克给华语电影解围

除宣传参展影片《铁三角》外,华语电影人徐克戛纳之行还有两个重点,在交易市场叫卖新片《迷离》以及在中国之夜透露新片《女人不坏》的筹备计划。昨天已抵达戛纳的徐克在接受采访时提前透露了相关话题。

《铁三角》在最后时刻赶上戛纳末班车,徐克开玩笑表示这要归功于负责最后一段的杜琪峰。说起与老朋友杜琪峰、林岭东的合作,徐克称完全是在互相斗法,有时甚至会想着给对方出难题。“最有意思的就是每人拍一段,拼在一起成为完整的故事。我第一个,压力比较小,不要考虑太多,但林岭东和杜琪峰的压力就比较大。”

华语电影出局电影节竞赛单元,令华语电影人感到一丝尴尬。不过徐克却有自己的看法:“不要看华语不华语,应看作品和导演本身,看创作出来的东西是不是给观众震撼。电影节也一样,只是在一个特殊时间地点而已。导演要超越国家界限,不要局限在华语电影、英语电影里。任何奖项都只是某个时间某个阶段的,不要先把自己放在框框里。”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影视剧照

   编辑: 苏桂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