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徐克畅谈《女人不坏》 谈华语电影集体出局
2007年05月19日 16:57新浪娱乐  【

17上午,著名华语导演徐克飞抵戛纳,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徐克不断谈及吉安永嘉公司为其投拍的新片《女人不坏》,徐克称,这部电影的原始想法来源于21年前的《刀马旦》。对于此次五位华语导演在吉安永嘉公司安排下,抱团亮相戛纳举行新片筹拍发布会一事,徐克称这是一个学习和认识朋友的过程。同时徐克表示,希望媒体别在把自己国家的电影局限在“华语电影的框框里面”。

谈自己的多年经历

不承认自己是电影大师

据不完全统计,徐克自从进入电影行业以来,导演或者参与制作的影视作品将近50部,其中有近一半堪称经典之作。对此,徐克被很多媒体称之为电影大师,昨天徐克特地对此做了回应,徐克称,“没有人会把自己称呼为大师的,最重要就是拍一部自己创作的电影,自己内心世界的东西。经过创作,解答自己内心的问题。对于我自己的创作而言,就是尽量做好。我没有把自己看成一个大师,也从来没想过创作什么经典,就是尽量做好,说自己想说话拍自己想拍的故事,把自己的内心世界表达出来,做好这一切,然后让观众去感受。”

徐克告诉记者,他不但没当过自己是大师,也没有想过怎么看自己,只是不断得发展自己,抓一些自己有兴趣好奇的喜欢的东西,加以自己的看法。“去拍电影。我希望自己能不断的进步”。

虽然不承认自己是大师,但是对电影大师却有着自己的标准,“如果你真地说某某是大师的话,就是一个导演,他拍了一个东西出来,影响了很多地方,影响了一个年代的电影人和观众。他能做到影响那么多人那么多地方的话,那么他跟人的关系是那么密切,他就可以是一个大师。”

谈新片《女人不坏》

称女主角锁定一线女星

21年前,徐克邀请林青霞、钟楚红、叶倩文拍摄了一出女人戏《刀马旦》,引起了很大轰动。2007年,他将与韩国《我的野蛮女友》的编剧和导演郭在容联手在北京再演绎一场三个女人的现代戏《女人不坏》,以现代时装剧表现新时代的不同女性。

对国内的吉安永嘉公司投拍的这部影片,徐克寄予了很大的期待。他说,相比之前拍摄的很多大型的古装武打戏,这部影片会是一部轻轻松松、比较生活化的电影。主角是三位女性,分别是30多岁、25岁和20岁出头不等,兴趣不同,性格各异,但在21世纪都受到相同或不同的困扰,她们有趣的人生,在今天的北京找到交叉点。《女人不坏》中三女性的成功和失败、优点和缺点都通过客观的眼睛娓娓道来。她们追求各自心目中的幸福生活,却经历伤心失望,幸福始终可望而不可即。电影会让观众看了开心的一笑之余,亦让现代人心头一酸,有所感悟。

徐克称,他特别欣赏郭在容的编剧,所以特别找来一起合作,希望能碰撞出火花。为了拍出自己想要的东西,他多次与编剧进行沟通,“我很欣赏郭在荣的编剧,他非常会写的人的故事”。据悉,早在月初的时候,郭在容还特地飞往台湾探徐克导演拍惊悚新片的班,为两人即将合作的《女人不坏》交换意见。

郭在容这次和徐克合作,结合韩国和华人市场,目前计划拍成中、韩两版本,韩国版由郭在容执导。而对于演员,徐克则表示,这部电影的上位女演员都将在华语一线演员中挑选,目前已经约见了好几位,但是都还么有最后定下来。

谈戛纳华语电影出局

称不要受“华语框框”的局限

在采访中,谈起此次华语片在戛纳竞赛单元全部出局以及目前华语片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时,徐克很激动,“每一个问题都说华语电影,其实来说,不应该把自己的电影说成华语片,不要把自己框在一个框框里面。我们只要看一个导演所创作的东西就好,而不要给自己一个框框。”

徐克称“我们现在经常都是给自己一个华语的名字,一个类型,但这些都是给自己一个框框。希望以后我们谈起电影的时候别单说华语还是中国人了,不要分开是哪一个国家或地区,只要看这个人这个作品。不要说华语不华语,国内国际,最重要是一个导演创作的时候,吸收了一些营养,呈现一些值得呈现的东西出来在荧幕上面。”

至于今年所有华语片在戛纳出局的问题,徐克依然坚持用“别把自己局限在华语框框来分析”,他说,“今年所有华语电影出局,这个问题,不要看什么华语不华语,应该看那个作品本身。导演本身,也不要看自己是不是华语,看到导演创作出来的东西是不是给观众感受和震撼。对观众是这样,电影节也是一样给人看的,只是在一个特殊时间地点而已。对于什么出局不出局,其实没什么意义的。电影导演要超越国家的界限,而不要局限在华语电影、英语电影什么的。拍电影没什么别的,就是做好自己,拍好东西。任何的奖项都只是某一个时间某一个阶段,也许过了那个时间又是不同的看法。所有导演不要先把自己放在一个框框里,应该是把自己尽量的看成一个在世界上面拍东西。”

谈对电影的追求

对导演对作品要勇于承担 不要抄袭

谈及自己从业30多年来,对电影追求的理想,徐克称“说理想的话,每一个创作人都喜欢达到理想,但那个理想那个应该是不停在追求,如果说达到了理想,那就没有什么追求的目标,能量就没有那么强了。听到的东西看到的东西,都可以作为创作的能量。在创作的过程里面,都会不停发现很多让自己好奇的东西。”

做为一个导演,徐克称一定要对自己的作品勇于担当,“要坚持不要抄袭人家的东西,拿人家的东西,偷人家的东西,对自己的作品要承担,因为自己是自己作品的第一个观众。做一个电影不仅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使很多人一起帮你把你自己喜欢的东西做出来,牵扯到很多人很大范围,所以要对自己的作品有责任有承担。”

谈内地新公司吉安永嘉

称要做到优秀就得学习

徐克称,此次由吉安永嘉组织的这次五位导演戛纳亮相,对公司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举动。至于能带来多少益处,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是有一点可以知道的,“创作人也好,导演也好,出来多看一些东西,多认识一些朋友,都是一个好事情。从宣传来说,对电影肯定是一件好事。”

同时徐克表示,如果有好的题材的话,还将在与吉安永嘉合作。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影视剧照

   编辑: 苏桂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