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轶可的快女之路是再一次的“献祭”
2009年07月26日 09:14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引子:“快女”总导演马昊表示包小柏去意已决,他们将尊重他的意见。“下周五晚的快女比赛,包小柏还依然会坐在评委席上,但之后就会飞加拿大陪女儿。”

兔死狗烹、唇亡齿寒。看到这则消息,我明白:曾轶可的使命完成了,下一场或许就该是个了断。作为曾经的音乐院校学生,现在的所谓媒体人,我突然有了一丝悲伤。为曾轶可,为关注快女的孩子们,为不遗余力的娱乐。有些人在的时候你觉得她违反常理,走了耳根清净却又反而觉得兴趣索然。矛盾。

现在的情形,大家或许真的在精神上有些倦怠、有满腹牢骚、有些愤懑或者被雷出了丝丝的不舍:少了曾轶可的快女舞台,还有多少看头呢?!

为什么?

音乐不纯屈从娱乐,选手实力有限,九个选手六个K歌水平,可以“争议”的如果再没有了,还有多少看头?

大家都应该从第四场比赛里听出了“离别”的味道(《等我回来》)但都会选择沉默,选择避开这个话题左右言他。说一场不甚精彩的比赛如何如何,说谁谁登顶周冠军,谁谁发挥失常。至少我愿意说:少了曾轶可,走了包小柏,我们会失去看快女的快乐。

曾轶可被涮了。说的恐怖一点,她早就是案板上庖厨分解完毕的羔羊。这只羊味道怪,不按音乐常理进行创作;这只羊有点二,面对无数非议死顶硬抗。但真的能从其雷人音乐里听到一些闪光的东西:词作能贴近自己所代表群体的情感生活;唱功稚嫩但有可塑性,独创的“卡带式”演唱方法看来是个笑话,实则好好整合很有卖点。

只要我在台上,不好听也要唱!这一点的雷人相信大家都深刻体会到了。但更重要的是你要看到,曾轶可这种头角峥嵘的“死磕”精神。对于现在十几岁的孩子来说这种“装傻充愣”的缓压和“大心脏”少见。

按理说,这真是只好的羊羔,可以看做是完美无敌——喜羊羊的成长性。但她只成长了一半,芒果台揠苗助长了,被摆上案板了。所以,用台式爱情肥皂剧的台词来说就是:吭!你酱紫!死定了啦!

为什么?

乐理曾轶可应该懂得不多,这个可以学。吉他弹得不好,也可以学。声线雷人咱可以进行正规的发声训练。但是出名太早(且是骂名远扬)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因素该怎样摆平呢?要怎样平静走向成功之路?可能会“伤仲永”,也可能会是下一个“芙蓉”,更有可能不再是有着音乐欲望的“曾咩咩”同学。那么火了你,便宜了谁,又害了谁?

我一直都说:曾轶可是个人才。沈黎晖看到了,但他被“规则”给绕了;高晓松看到了,但他满嘴胡话,不可取;至于春晓的“天才论”更是一时激动的扯淡。

我们的音乐人能看到人才的苗尖儿却在批与赞的天平上无法平衡,可能有些潜着的东西不允许他们平衡。我们的芒果台能看到苗尖儿的商业价值所以提前采摘,破坏了“生态”。作为看客旁观者你呢?你看待“快女”、看待选秀、看待娱乐的态度又是怎样?

你会说:快女不就是玩儿和音乐无关。

所以,喜欢曾轶可并不代表就是低俗,相反她的词很带劲。讨厌、谩骂、痛心疾首也不代表你就是真理卫道士,只能说明你是“中国人”。能进十强就证明她有被接受的价值,无论是主办方的有意为之或是什么别的因素。

那么如果你是曾轶可,该怎样?

曾轶可的一路小摩擦不断,但总体是大亮绿灯,因为舆论造势需要。

而进入十强,好运则要正式和“曾咩咩”说拜拜。原因无他,曾轶可的小才华几近枯竭。换而言之,被榨干了。十强赛的第三场是枯竭的开始,曾轶可再次想证明我能唱好别人的歌。结果是:她不能!

第四场,两首原创,已经不复精心准备的前几首的水平(词作上),一首很像是近期的赶工之作,另一首很显然是挖箱淘柜的一般性存货(自己也有介绍)。那么词作的水平下降,文采小另类和声线的雷人再不能“有机”的统一时,我们不再有争议、骂架的冲动时。连“导火索”包小柏同志都沉默、甚至离开,等待曾轶可又会是什么?!矛与盾相克相生。一方折损,另一方只会锁进库房等待生锈。

来是需要,去是必然。如果我是曾轶可,我会背上吉他离开再找个好老师受教,因为成功的路还很长。在路上,我会甩掉累赘的金钱、虚幻的荣誉和随之而来的流言蜚语,这不是你该承受的。

然而,可能现在也由不得她了,她已经被纳进了一个体系。进则易,出则难。揠苗助长、毁人不倦!看看楚生、瞄瞄何洁,你就知道所言非虚。

曾咩咩只不过是这个体系在娱乐主子的祭台上贡献的另一个祭品。

不吐出最后一滴娱乐血液,你走得脱吗?!不过,也应该快完了。

最后在这里我要为曾轶可的粉丝讨个公道。网友对骂完毕,一些所谓的专家也按捺不住寂寞展示专业,“批判”开来。

对于一些悲天悯人、没事找事的“专家权威”来说,喜欢曾轶可的90后你更没资格给他们定上低俗、媚俗的标签。他们还是孩子,是孩子就需要有映射自己不能完成梦想的载体——偶像。试想说出不负责话语的权威是否也在年少之时因为崇拜问题和长辈红眼相对呢?!大家都是人,是人就要有人性。刻意避开或是恶意篡改自己的成长岁月来批判别人相同类似的足迹,是一种很无耻的行径。好比娶上几房姨太太,再著书立传说一些存天理灭人欲的话。在我看来,异常的扯淡,纯粹找抽!告诫所谓的专家权威,认清自己再说别人,这才是负责的态度。(文/食草)

更多热闻:

曾轶可失宠两战皆败垫底 奇人异士“发来贺电”

快女十强赛第二场周冠军易主 排名大变结果难料

快女10强赛第二场 曾轶可排名垫底

包小柏最后一秀全程寡言 曾轶可照被冷水泼

包小柏又宣布退出快女 指有人暗中保护曾轶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鑫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