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给曾轶可的一封信
2009年08月05日 11:02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曾轶可

快女十进七那天晚上,我们一大群三十多岁的男人女人,挤在一辆车上,赶去其中一位的家里看电视,一路上,我们都在捏着嗓子唱《最天使》。

你被淘汰了,我们都很高兴,从理论上来讲,再继续赛下去,对你有害无益,适时离开,是最好的选择。我们相信,这个结果,也是湖南卫视精心设计过的,媒体和观众之间,其实是一种深思熟虑的关系,尽管最后呈现出来的,是一副无辜的模样。这个结果,对双方来说,都是刚好。

严格来说,我们不算你的粉丝,尽管听了很多你的歌,毕竟心境已经不一样了,为了理解你为什么会写那些歌词、为什么那样唱歌、为什么在舞台上说出“不要因为我离开了,就不看快乐女生”那样缺心眼的话,我竭力地回忆我十九岁的心境——— 这对一个三十多岁的老男人来说,确实是很困难的事。但这也说明了一件事,那就是,我们认为你准确地体现了你十九岁的气质、心境,你是你所在的年代派来的,而别的歌手,都在竭力抹煞她们的时代痕迹,或者说,她们身上,本来就没有凝结她们所在时代的气质。

我们愿意了解你,甚至反对粗暴的谩骂和简单的否定,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认为,网络积蓄了太多现实中无法释放的愤怒,正左冲右突地寻找一个出火口,你不幸成为其中之一,另一方面,是基于一种审慎的态度,像电影《十二怒汉》,那个对陪审团的死刑判决表示反对的人所说的:“必须有人反对,基于慎重对待生命的原则”。人们愿意审慎地体会你歌曲中属于年轻人的微妙的情感,尽管这对三十多岁的人有点艰难,尽管这比听那些符合主流声音美学标准的歌手多很多环节。

你是你的年代派来的,你让我想起一个人,她也是被她的时代派出来的——— 日本女歌手森田童子,她出现在1970年代初,那时的日本,正面临可怕的通货膨胀,《白夜行》里抢购卫生纸踩死人的段落,就发生在那时,森田童子的歌里充满了清新的快乐,却也充满了死亡、迷茫、抑郁,她是整个七十年代青年人的偶像。那个时代派出了森田童子,与那个时代相近的、我们这个时代派出了你,或许你与她相比大有差距,但至少不令我们这个年代出现声音的空缺。

你的歌词、乐句的组织、旋律的走向,和她也有相似之处,这是她的《雨的自由式》:“今日在夏日的河边,两人要分离了,我默默地吹着草笛,呜呜呜呜……夏天来了,又走了,我决定了,也许再也不游泳了!”

你所要做的,是提高你的吉他水平,学习更多的和弦,这会激发出你的旋律灵感,或者学一点键盘,声音要练,但不要练习过头,高亢嘹亮的声音已经太多了,同时,学习怎么在公众面前展露个性,对于十九岁的女孩,这有点难,但你看,我们甚至愿意在自己的年纪豁出老命去体会你,这也很难。不难的,都是靠不住的,包括不难的聆听。

还有,继续唱下去,唱下去,意味一切。■葵花点穴 韩松落专栏

歌词   旋律   心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鑫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