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BEYOND 在二楼后座想念你
2009年08月11日 19:32新闻晨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文/王 昕

没有黄家驹的BEYOND终归是残缺,《二楼后座》在残缺中能绽放出美丽,美丽的根源依旧是黄家驹。

这么说或许不太公平。1994年,黄家驹走后BEYOND第一张以三人阵容推出的专辑《二楼后座》,基本上是BEYOND三子的作品,在作品里黄家驹的身影是那样清晰。

这是一张关于怀念的唱片。有人说《乐与怒》后再不听BEYOND的歌,可当认真聆听《二楼后座》,很多人会同意我的观点,这依然是张有着出色水准的唱片,是一支成熟乐队在痛失灵魂后再度奋起的音乐宣言,许多歌与其说是三子为大众而写,倒不如说是他们写给家驹的天堂去信更贴切。最感动我的四首作品:《遥远的PARADISE》、《WeDon’tWannaMakeItWithoutYou》、《祝您愉快》、《总有爱》,无一不是写给家驹,唱给家驹,悲伤着遥望,思念着歌咏。相形之下,《醒你》等快歌虽然昭示着乐队新的未来,也由于与过去的决绝,即便出色却无法过耳难忘。

二楼后座,BEYOND曾经排练之地,寓意着他们当年的努力、希望、彷徨和挣扎,一旦想起那逝去故人,自然念到这旧日故地。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心里的二楼后座,在那里同样有着每个人人生路上曾一起奋斗的朋友。

去年这时候,一个好朋友离开了我们。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是一年,写这篇文章,是想借二楼后座和你打个招呼。在并不遥远的过去,曾经一起做过很多事,只是两三年的工夫,回忆里一生都难忘。无论怎样,我都记得,我们也有过彼此的二楼后座,还有我们的很多朋友,起初因为音乐,后来是为各自人生期望的美丽共同努力着。

周末,高速公路上,把《遥远的PARADISE》调到尽可能响,车外是阴晦的深秋江南,这时候很适合怀念,一度脑子里回旋的只是朋友的模样和去年这时候的伤感,知道天堂很美,只恨如此遥远,只想告诉你,这里的天色并不晴朗,在你走后的日子,大都是这样。

Wedon’twannamakeitwithoutyou,一年来,不止一次我会这样想,争取到更多有什么用呢,远比不上失去的痛楚那么多。想念你的我们,这一年努力着经常相聚在一起,可没了你的聚会,是总带着冷清和惆怅的二楼后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 昕   编辑: 刘鑫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