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耀文遗产案难以弄清的三个问题
2009年07月22日 15:01深圳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最近,关于侯耀文遗产案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多的暴露到公众面前。郭德纲的揭露和两个女儿的揭发,让问题越来越清楚了,现在两个女儿已经起诉到法院,要求司法对侯耀文的遗产进行调查。同时将侯耀华列为第一被告,侯耀文的生前好友牛成志为第二被告,侯耀文弟子郭晓小则为第三被告。细心点的观众已经意识到,这里问题不小,但有三个问题难以弄清:

一是侯耀文到底有多少遗产?侯耀文的遗产有三种存在状态:一是房产;二是存款、股票、债券等;三是收藏。收藏主要是古玩字画,按郭德纲说法“那些珠宝名表田黄石羊脂玉哪去了?那些饰品家具字画藏品哪去了?”因为车子、家具和衣服这些东西都在明处,而且也值不了多少钱,可略去不说。房产主要是玫瑰园,已经因无法还贷被银行没收了,能不能返还是个未知数。面对侯耀文有多少存款的提问,牛成志说,“能有多少钱?谁有钱还去银行贷款买房”。也就是说,侯耀文没什么存款,就是有点存款办丧事也使光了。三是收藏,这是关键,听说被徒弟用车拉走了,也有的说是被侯耀华拿走了。关于存款有多少?谁取走了可以通过银行记录调查清楚,可股票和债券如果被人拿走,银行无法知道。收藏到底都有些什么东西?主人一死没有对证,就说大概知道有什么东西,谁拿走了?放在谁那?也不好弄清楚,就说返还了,是膺品怎么办?人说了,卖来的就是膺品,你也无法对证。所以,侯耀文到底有多少遗产实际很难弄清楚。

二是清官难断家务事。侯耀文猝死后,是其哥哥侯耀华出面主持的后事,当时侯耀文身边没有法定妻子,也没有儿子,按中国礼俗,肯定要由兄弟出面主事,所以,法律很难与民俗对抗,说侯耀华主持后事不对。在弟弟孤身一人突然去世的情况下,由亲哥哥主持后事名正言顺。侯耀华要主持后事,就要支配弟弟的财产。所以,侯耀文生前好友和徒弟如果是得到侯耀华的授意,不管取款也好,运侯耀文的东西也罢,也不能算是盗拿,人家是在侯家人的授意下帮忙办后事,何罪之有?侯耀文生前好友牛成志已经对记者表示,“我不是私下取款,也不可能背着他们取出来钱。取款是经过侯耀文家里人同意,钱也用来处理其后事”。

三是整个事件最吃亏的是侯耀文的两个女儿,她们最大的29岁,小的才12 岁,关键她们虽然是侯耀文的亲生女儿,但已经因自己母亲与父亲离婚而不与父亲在一块生活。所以,她们并不是父亲家的家庭成员。她们无法支配和冻结父亲财产。但因为她们是法定继承人,所以,当欠贷后银行还要对她们进行起诉。现在所有人在替两个女儿说话,可实际上没有一个能够对她们负责的。连她们的母亲也帮不上忙,因为已经没有婚姻关系了。现在她们见到的财产也就是房和车,房已经被没收,车已经旧了能值几个钱?她们可能要吃大亏。

实际这个案子是考验侯家家族成员道德良心的案子,也是考核侯耀文朋友、徒弟们诚心和忠心的案子,如果大家都说实话,讲良心,对侯耀文的遗产没有贪念,这事就要容易弄清楚,如果全藏着掖着,全想从中捞点赚点,那就是一桩糊涂案。

与侯耀文遗产案有一比的就是一些国企倒闭关门前的最后分赃,都想从中捞点,而企业因为姓公,实际是没有看守,大家都借权借便往自己怀里捞,没人拦的住,谁都知道这里有腐败,可哪个查清楚了?全是糊涂账。最后倒霉是国企真正的主人国企职工,就落下个下岗,什么都没落着。侯耀文遗产一案,实际是家族成员、徒弟、朋友全想从中借机捞一把,最后坑的是两个真正继承人——两个女儿。中国现在是最法制的时代,应该最明白,最讲理,可实际是到处是糊涂案,因为没有了道德良心,就没有真正的公道,法律成了形式和过程,最终的结果总是充满了荒诞。

侯耀文   房产   被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燕山 谭客   编辑: 李晓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