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追忆与李丁的爱情史 老爷子70岁曾写情诗
2009年07月31日 08:52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一片儿顶过去五片儿”,这句著名的广告语,让我们记住了这位“腿脚利索”的老大爷——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丁。因病医治无效,李丁2009年7月29日15时26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82岁。自贺岁剧《张灯结彩》走红荧屏后,李丁作品不断,从电影到电视,甚至连接拍的广告片也深入人心。德艺双馨的老爷子离世后,令业内人士悲痛不已。据悉,李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09年8月4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厅举行。记者 徐力

老爷子走得非常突然,一点征兆没有

据李丁之子李小刚介绍,老爷子走得非常突然,一点征兆没有,家人完全没有准备。李晓刚透露称,老爷子今年2月的时候因为状态不怎么好被送到了医院,随即就查出了有结肠癌,并且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肝脏上。再加上父亲一直患着脑血栓,所以情况一直都很严重。“家里人之前只知道父亲有脑血栓,都没想到他还患上了癌症。得知病情后,全家都瞒着老爷子,想尽一切办法为父亲看病。”病情严重是一回事,但老爷子精神状态一直不错,上星期五还陪着老太太一起吃饭,没想到,说走就走了。

眼下李小刚最大的遗憾就是,父亲身前因为失语的关系没有留下什么心愿,让家里人很不是滋味。

“一片儿顶过去五片儿” 大家都知道

李丁是一位老表演艺术家,《张灯结彩》贺岁剧系列从第一部开始就由老爷子担纲主演,其生动灵活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老爷子还参与了《宰相刘罗锅》《老屋》《绍兴师爷》《康熙微服私访记》等影视剧拍摄,并执导了《求婚》《否定之否定》《有这样一个小院儿》等作品。一生作品无数,但近年来提起李丁,观众们最熟悉的恐怕还是他所拍摄的一补钙广告,“嘿,瞧这老爷子,腿脚还挺利索”“一片儿顶过去五片儿”更是成了家喻户晓的广告词。

广告里,李丁一口气上五楼,还提着鸟笼子和菜篮子,让很多老年观众羡慕不已。别看李丁在广告里腿脚利索,其实从2004年起,李丁身体便每况愈下,“别说提着东西,现在不提鸟笼子、菜篮子,空手也爬不动楼了。” 身体不行了,但提起这则颇具影响力的广告,李丁还是相当得意:“我想说广告也是艺术,也需要认真创作。其实拍广告比拍电影、电视剧还惨,你在电视里看我走了一遍,其实拍的时候我走了20多遍,有一段是拍我上楼的,摄像专拍我的脚,稍微一拌,就停,得重来。”

70岁时给妻子写情诗

李丁这一辈子,让人感动的除了他精湛的演技,还有他与妻子贾九霄平实动人的爱情。在贾九霄自传《我们的爱情一片顶五片》中,贾九霄回忆与李丁感情时说了一句话:“这辈子,我们谁也离不开谁,他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贾九霄回忆,她与李丁的爱情从1949年两人排练话剧《卖糖姑娘》开始。“当时李丁对我产生了感情,可他不向我表露,因为他当时已经结婚,他名义上的妻子是他父亲朋友的女儿。虽然这个姑娘和李丁结了婚,可他们却没有夫妻关系,虽然同床了,但他们没有夫妻之实。我相信李丁的话,这也是李丁的特别之处,他有很多非常要好的女朋友,可不要说身体接触,连手都不愿碰一下。所以我相信他的话。”

《卖糖姑娘》让李丁和贾九霄定下了真情,1952年成婚之后他们共同走过了风风雨雨几十年。妻子70岁生日时,不擅表情的李丁当着全家人的面为妻子送上了一首自己写的诗:我有一个太阳,它给我温暖,给我力量……谢谢你,我的至爱!

李丁生平

李丁原名李守海,山东省济宁人,生于1926年,中共党员。1956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干部训练班。1946年从艺,历任北京中法大学山城报剧社、祖国剧团、晋察冀党校剧社、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文工团、华北人民话剧院演员、导演、一级导演。1946年首次公演话剧《巡按》,1956年加入中国戏剧家协会。贺岁剧《张灯结彩》系列从第一部开始就由李丁担纲主演,之后出演了大量的影视剧。

▲业内声音

中国又失去了一个老戏骨

曾在《宰相刘罗锅》中饰演李丁女儿的邓婕表示自己已经知道了李丁老师去世的消息,非常悲痛,“张国立目前忙于工作还不知道,我们会尽快与老爷子家人联系,一定参加老爷子的追悼会。”

郭德纲一直将李丁视作师傅,对于老爷子的离世,他说:“李丁老师人特别好,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他总给大家讲他以前的精彩故事,这给了我们说相声的很多灵感,后来我们有很多相声段子都是以李丁老师的故事改编的……”

得知李丁老师突然去世,著名导演顾长卫第一时间表达了哀思,正在外地拍戏的顾导满怀悲痛地说“中国又失去了一个老戏骨,遗憾……”

老爷子   情诗   李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鑫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