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乐天王”的两面:他拯救了美国音乐工业
2009年07月07日 14: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2009年7月6日,一个小孩在放映迈克尔·杰克逊的图像前缅怀。据悉,迈克尔·杰克逊葬礼将被安排在当地时间7日举行,地点是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流行乐天王”的两面

文/程晓鸿(发自美国华盛顿)

他拯救了美国80年代的音乐工业

人们把美国的60年代和70年代称作摇滚乐时代。那个年代在反战、民权运动影响下,音乐成为人们表达社会情绪的工具。进入80年代之后,蓬勃一时的摇滚音乐逐渐丧失了原有的社会冲击力。

流行音乐显得萧条,整个音乐产业处于不景气。迈克尔·杰克逊的 《Thriller》问世,如同一剂青春液,恢复了人们对音乐界创造力的信心。一个新的音乐形式,不同于摇滚,不同于乡村,不同于爵士等等的POP (流行乐) 被确认。甚至有人称,在很大程度上,迈克尔·杰克逊只身拯救了音乐行业。

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不仅仅是音乐,也是舞蹈,是服装,是化妆设计,是舞台灯光焰火,是一个完整的娱乐节目。

他也是第一个在MTV上演唱的黑人歌手。MTV, 一个非主流的频道,在迈克尔·杰克逊音乐电视的带动下,几乎一夜之间成为年轻人最喜欢的主流娱乐频道。音乐电视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存在下来。

迈克尔·杰克逊的天才不仅限于音乐,他在舞蹈上的创造力亦是举世公认。他的“机器人”舞步,尤其著名的“太空步”,倾倒了无数歌迷。他的舞蹈动作(如手摸下体等)也冲击了社会世俗文化道德标准的界限,被所谓正统人士抨击为“下流”。而正是这些大胆的充满挑战的舞蹈动作影响了之后几代的流行乐舞台。

喜欢他音乐的人不分种族,不分国家。他的音乐超越了种族肤色的局限。

迈克尔·杰克逊和他同时代的其他黑人音乐家一起,彻底改变了美国音乐界的这道风景线。从这个意义上说,迈克尔·杰克逊在音乐上的贡献超越了音乐本身,而是对美国社会和文化的贡献。

在 “Black or White” 这首歌的歌词中,迈克尔·杰克逊写道:“我不想,只是作为一个有色人度过我的一生。” 他也因此付出代价,并饱受争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程晓鸿   编辑: 王肖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