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观剧报告:七成网友赞《团长》 炮灰团体现真实人性
2009年03月24日 13:33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的团长我的团》将近尾声,观众意见分歧更加明显,特别是在炮灰团成员的“人性”刻划上,两种观点针尖麦芒,支持者将《团长》上升到新的高度,认为是中国战争片中的里程碑式作品,在人性刻划、剧集制作、思想深度方面堪比国际优秀二战片;反对者则认为该剧故事繁冗、剧情拖沓、表演夸张,而且与史实严重不符,甚至有丑化中国军人之嫌,是一部彻底的烂片。

对此,凤凰网《我的团我的路》专题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44870人次参与了投票,其中,34730人次认为《团长》评得上五星级,占投票人数77%,认为《团长》只能获得二星和一星的共占17%。在另一项调查中,截止3月23日,共80950人参与投票,其中七成观众给予好评,认为《团长》“真实震撼,突破意识形态,颠覆战争审美观”,另外三成观众认为该剧“嬉笑打闹过多,不符历史,有损先人形象”。

数字表明,凤凰网友总体上对《团长》评价较高,而一些争议性话题,也比较集中。

《团长》是一剂苦口良药?

“如果说《士兵》是一支催人奋发上进的军号,那么《团长》就是一剂令人难以下咽的苦药”,一位看完全集的观众再凤凰网留言表示,“兰小龙是大陆影视圈里既清醒又深刻的思想者,这一点在当今浮躁喧嚣的文艺圈里尤为难能可贵。”

团长是不是这样一剂“苦药”?

批评者对此态度坚决——《团长》就是“毒药”!在凤凰网2200多条评论中,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团长》更像一部闹剧,“剧情现了中国人愚昧丑陋和没有骨头的一面,情节上更无艺术可言,一个镜头要等三分钟才见分晓。”全剧播完,剧情拖沓、人物塑造等方面还是受到诸多诟病,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如果《团长》压缩到30~35集,效果可能更好,而这一观点,也得到大部分“团迷”的认可。

但对于大部分支持者而言,《团长》第一贡献在于摒弃了以往国产战争片中喜欢塑造抗日英雄“高、大、全”的坏习惯,将那些抗日志士还原成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英雄”,并客观上承认甚至肯定了国民党在抗日战场的贡献;其次,《团长》将中国远征军进入缅北抗战的那一段历史被再次提及,一定程度上还原了远征军的历史细节,体现了民族的良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嗷嗷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