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奕宏自述辛酸成名路 自曝曾经想自杀
2009年03月26日 11:16《凤凰网·非常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段奕宏做客《非常道》回顾辛酸成名路

段奕宏,因为《我的团长我的团》的热播,而成了2009年荧屏上让所有人不能回避的响当当的人物。这个因当年《士兵突击》里的配角袁朗而一举成名的家伙,为了今天这一刻的到来,已经蛰伏了数十年之久。近日,演员段奕宏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平日言语不多,甚至对各种采访曾有抵触情绪的他,在老朋友何东的面前,打开了话匣子。不仅回顾了《团长》的艰辛拍摄历程,更对自己一路走来的故事真诚倾吐。谈到艰难的求学之路时,他说自己曾因自卑甚至想到过自杀,而说到父母家人,这位刚毅的七尺男儿竟潸然泪下。之后,段奕宏感慨说,让我打开自己其实是件挺难的事,可能跟性格有关。但是这样的一次访谈,让他也有机会对自己的一路进行了一次梳理,感觉很好。

对话实录:

大一曾有轻生念头

《凤凰网·非常道》:中戏四年,没轮着你拍戏,你说过我也曾经不平衡、茫然和质疑,当时你对自己最大的质疑是什么,就这四年之中?

段奕宏:不瞒您说,我最危险的时候是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想到了放弃自己的生命,我一睁眼我就觉得我没法活下去的那种感觉。

《凤凰网·非常道》:大一就这样了?

段奕宏:嗯,按理说,我考了三年进到自己梦寐以求的这么一个学院里,应该是看似结果挺皆大欢喜的。但是我到了这个环境,这个班级,我看不到自己的希望和未来。我在怀疑我的选择是否是一个最大、最大的错误。我想到了放弃自己的生命。

可能前面所付出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但每一天给我扑面而来的信息,总是想让我放弃很多、很多,非常痛苦那个时候。跟别人一比,总是善于跟别人去比嘛,那个时候。

《凤凰网·非常道》:刚考学嘛。

段奕宏:不管是从外在的还是内在的,从个人传达出来的那种信息量,知识的积累,永远都是负值,永远都没有一种接近的可能性,所以一点希望都没有,一点信心都没有,自卑至极。

那个时候支撑我走下去的原因,我觉得更多的来源于家庭,来源于我的父母,对我那种无私的一种信任,和一种支持的东西,让我过着每一天。走出来之后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真的是走出来是非常有意思,这样的话会让我,看待一些事情上的时候比较冷静吧。

表演之梦 从一个小品开始

《凤凰网·非常道》:我特别好奇一个事,高二你自编、自导、自演的那个小品,被一个上系的导演把你蛊惑了,当时你在舞台上演的什么内容?

段奕宏:至今那个导演我都没见过,他只是让别人带话,他是上系导演系的一个老师。当时,他在我们伊宁市话剧团导一部话剧,我们共用一个舞台。我当时高一,完成老师给的一个任务,说你来组织两个节目,初中部和高中部同时放在一个档,来比赛。我就组织演了一个小品,名字叫《知识就是力量》,我演一个小商贩,卖书的,类似于只向钱看那种。

我的这个小品拿了学校的二等奖,而且还被老师推荐又去参加了一个业余的伊犁州的小品大赛,拿了一个创作奖。这一系列所谓的荣誉,给我带来一种对自我的一种肯定。再加上这个老师的一种鼓动,他说你有去考表演系的潜质,让这个团长来给我带的话。

《凤凰网·非常道》:到现在你也不知道这个人是谁?

段奕宏:我没见过,只听说他叫陈家林,是上戏的老师。但是戏剧性的是,当我到了高二,中戏又去了一个老师,也是给伊犁话剧团排演话剧。他要看全团演员的业务水平,每个人自备短的小品来汇报,然后他来定夺谁演什么样的人物。我特别想让他看到我,看到我所谓的那种自以为是的潜质和能力,得到一种肯定。因为那时我已经知道中戏有表演系,而且很棒。别人都演完了,人家忘了我的存在,我又不是这个团的。羞答答的,老师、老师,老师,我想试一试行吗?

人家说这是你们团的吗?那个团长特别好,他说不是,他是一个特别热衷于表演的一个孩子,他还是高中生。我估计那个老师碍于面子吧,好吧,给点时间,看完了点评,我当然不在点评的范畴之内。心里不踏实,总想知道他是怎么看我的,四处打听他住在哪个宾馆里。我长那么大,从来没有这种动力和这种勇气。

站在他的宾馆门外好久、好久,敲这个门,老师非常、非常客气的接待我,非常、非常客气的说你是个好孩子,肯定学习也不错。然后,非常、非常坚决的说,你退一万步也考不上中戏。

《凤凰网·非常道》:当时你听完这话,什么感觉?

段奕宏:蒙了,我傻了,他看出我这种感受和感觉,因为我坐着不走。我不知道是抬腿走,还是怎么进行下面的谈话,我觉得没法进行了。我也不知道我是哭还是笑,我记得脸部肌肉特别僵硬。

《凤凰网·非常道》:然后你就踩着两脚棉花回家了?

段奕宏:呵呵,没有,我推了辆自行车。好久、好久,我恨不得把那个城市绕了半圈,因为家里人也知道我要去见这个人。

《凤凰网·非常道》:你还跟家里人说了?

段奕宏:这个选择对家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怎么可能,我们家世代都没人干这个,你身上怎么可能有演员的潜质。家里人认为那时候唐国强老师,那是演员。放弃?人家已经说了,前一年还有人说你有这种迹象、潜质,后一年就说压根没有,退一万步也考不上。

《凤凰网·非常道》:都是戏剧学院的老师!

段奕宏:都是具有权威性的老师,我特别、特别痛苦。

《凤凰网·非常道》:是啊,十五个水桶打水,最难受了。

段奕宏:但是我还是偷偷买了一张车票,捏在手里。我没有出过伊宁市,伊宁市离乌鲁木齐有七百多公里,坐车得有二十多个小时,从乌鲁木齐那时候到北京得七十八个小时。

《凤凰网·非常道》:一共加起来九十多个小时,相当于几天?

段奕宏:一个星期,因为火车得走四天三夜。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吴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