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我的电视剧我妈的电视剧
2009年03月15日 16:26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团长》开播之后,果然争议一大片。而且各说各的,也各有各的话说。

我猜测,至少会有一部分当初崇拜比较偶像化同时也比较成年童话剧化《士兵突击》的女性观众,肯定多少会有点失望于《团长》的。即使心里仍然继续热爱着各自的心中偶像。但剧情本身,也真够她们喝一壶的。

当然,对一部分男观众也一样。首先从外观上接受这个《团长》剧,就会感觉有那么一点尴尬。

我还别老是假装异端从不受那些主流旋律电视剧的影响。那些电视剧,无论是打日本人还是打国民党军队;全是“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好象发一把义和团杀气,似乎鬼子就全都头颅滚地了。再看一部八一化的《大决战》,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也就全平趟了。找那么一个大平原,再拉几个野战兵团摆摆阵势,然后冲锋号“嘀打嘀嘀嘀”一吹,国军也就割麦子那样全死光了。所以不但国产古代大片,其实主流化的影视剧表达,一直都是有某种传承的。

长年就在这样电视剧薰陶和教育之下,突然看见一群叫化子溃兵,再来一个随时神经质的龙文章;由他们打日本?起码立即接受起来,总有些感觉异常和不免尴尬。

当然,如今坐了天下的主流权威,更会对《团长》表达不满意了:难道我们的军队都是这个叫化子样吗?[尽管《团长》中的军队,被兰狐狸远远地躲开了共军,但权威人士仍然认为,这样拍电视剧,会给广大人民群众和年轻观众,带来很不好的影响。]

有亲身参加过远征军的权威人士,也当仁不让地站出来挑硬伤了:“电视剧中有很多场景和细节,与史实严重不符。并称‘那烂片里没有一件事是对头的。’”

普通观众也有骂的:“第一感觉就是俩个北京痞子带着几个各省农民工抗战去了”。

第一个总之:《团长》丑化了国人;

第二个总之:一个巨大的问号,已经悬在很多人心里了:兰狐狸当初弄那么好看一个《士兵》之后,怎么转身又弄出这么一个剧,他到底想表达啥意思呢?

而整个《团长》剧的赶制痕迹,不但从拍摄过程中的两次故事就可以看出来,再从现在播出的完成剧,有些问题也是非常直观和显而易见的。

比如开始时的交代不清、比如剧情的时散时紧、时水时精彩。甚至还有主演表演上浮躁等等。

可让人奇怪的是,这样的《团长》在迅速甩下一批观众之后,又新加入进来许多愿意动脑子的观众进来。

尽管《团长》剧具体问题不少,可它仍然还是能吸引住相当部分愿意动脑子的人,继续把它看下去。

这就让我想起了这样两拨看电视剧的人:我的电视剧和我妈的电视剧。

比如我家,电视机的绝对垄断权,一直牢不可破地掌握在我老妈手上,而且神圣不可侵犯。它们整天在电视上磨肥皂沫,然后哄着我老妈消除老年寂寞并帮助她时瞌睡时张望两眼。

象《纸醉金迷》那样股票加男女、象那些每集都要吱吱歪歪连吵带打架的电视剧。就这些个电视剧,它们于我,根本就没有任何问题也不激发我去想任何问题。就因为它们的毫无问题所以我才轻易都不看它们。爱播不播爱有多少收视率都随便它们。过去是有人找我评过这类电视剧,那么除非交纳够数的现金,我当一把评论娼妓,否则根本不看一眼。就是收费评论之后,脑子里也不留任何痕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电视剧   团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东   编辑: 胡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