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如何长自己的威风?
2009年03月17日 15:42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作兰晓龙的采访提纲,真难。因为他本人能编出这样的剧本,所以他既是狐狸同时他也是妖孽。

想得实在太累了,就歇下来再看《团长》31、32、33集。团剧是有不少兑水之处,还有很多的技术漏洞。但就因为这三集,能反复来回瞧它,就值了。

不是43整体看有点深一脚浅一脚吗?那好,有的集,我就单抽出来反复观察。电视剧有一点强项就是,它可以充分展示电影所不能的来回曲折。

那么,就拿这三集,在我脑子里跟以前所看过的电影比而不比其它电视剧了。《上甘岭》、《英雄儿女》,多年来,一直都被认为是国产战争片的骄傲。可比一比上面三集,在根本意思上,差太多了。

《拯救大兵瑞恩》,典型的美国牛逼电影吧?比这三集,也差着意思呢。最新的《集结号》呢?有耐心的人,可以买张正版碟,自己对着这三集看看。

也仅仅就是这三集,我一边反复看,一边记了三张A4纸笔记。是不是有点脱裤子放屁了?可能是。但有太多的战争影视,即使扒下来裤子,也没屁可记。

第31集,当已经伤到被绷带包成了棉花包的龙文章,听说虞啸卿又要以假装的岳飞蛮勇,去打南天门日军时,他拉上已经半死的孟烦了,疯子一般直接冲向了虞永远那么煞有介事的师部里。

龙文章以这样的口气,开始得罪起当年的愤青军人同僚们——

“我们总是说,自己是最吃苦耐劳的民族了。但吃苦耐劳,并不等于全是挨饿和受苦。……老是自封优点,自己就会垮掉。”

龙文章让整天把自己装在岳飞、屈原梦里的虞啸卿赶紧醒醒:所谓的吃苦耐劳不单独就只属于中华民族,旁边的小日本在这方面,本质并不比咱中国人差。因此要表现真正能吃苦耐劳的中国人,还必须在挨饿、苦委屈之外,另外再加上智慧、坚忍、执著,否则,再喊多少年卧薪尝胆,仍旧无异于一副无济于事的精神鸦片。如此而已。

兰狐狸和康洪雷,共同在审查机制的眼皮底下,玩了一把好牌,他们让龙文章自告奋勇扮演了一把沙盘推演前线的日军指挥官竹内,配合着不停插入其中的真实画面,面对着从来心高气傲又刚愎自用虞啸卿本人及下属,一位天才军人和一位匠气军人的沙盘大战同时迸发……

配合着紧凑而丰富的实战镜头,所有的战争手段、残酷、血腥、狡猾、人性恶及个人智慧无所不用其极。仅仅三集电视剧的篇幅,其中有战争、有哲学、有人生、有兄弟情、有民族气节、有对敌人对手的必要尊重、甚至还有魔幻现实主义。

绝对不象《地道战》里,日本鬼子根本扛不住几颗手榴弹加往地底灌两桶水;绝对不是《地雷战》里几个游击队就能把日本人炸得血肉横飞。

在历来的国产战争片当中,日本军队,从来还没有被表现得如此骁勇善战和正面强大。

从古到今,中国有两句话一直广为流传——

一句古代一个叫孙子的人说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但后人对这句话越来越健忘,尤其是稍微强大一点之后,就完全忘了个干净。

肯定是在孙子之后,又有一句话传播得更广:长敌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此话专门在国人每当窝里反时,拿出来互相指责专用。

当龙文章,以一根炮灰的草根智慧,将国军高干的典型代表虞啸卿彻底从意志上击垮之后,那位象征历代老干部的唐副师座,终于老奸巨滑地讽刺性警告了龙文章一句:这里是师部,不是戏台子。(没错!开大会就是开大会,但同时它们不也正是最大的形象工程吗?所以钟南山忍无可忍地发火了!限时10分钟,8分钟用来互相吹捧。)

然后,唐副师长那根战争老油条,又万分不解地问龙文章:你到底想要什么呢?

是啊,历朝历代的权势,他们永远都无法明白一个正直普通有良知的国人心里到底想要的是什么?难道钱、权、色、腐败,都不可能摧垮你龙文章吗?

尽管历朝历代直至今日,身边永远都不缺少象唐副师座这样的人。但在再腐败的朝代中,却也总会有象龙文章这样的风骨与气节之士,不知道从什么角落里就会冒出来一个。

与虞啸卿真刀真枪地过完招之后,孟烦了向自己的团长疑问道:日本人打仗真有这么阴吗?

龙文章冷笑道:从民国二十年到民国三十二年,大半江山都已丢掉,你居然心里还会抱有这样的痴心妄想?自己掌嘴!但直到今日,那些爱说大话的国人,可建立起说完自己抽自己的优良传统吗?

泰山不是堆的,火车不是推的。小日本,真会象上篇博客中提到的有条留言那么简单吗:“不应那么悲壮,应该提提我们国人的士气,让导演把日本全给消灭了,把小鬼子全部打死;好让我们彻底解恨和心里痛快一下!”靠假装的绝对大多网数民们一愤怒,他们就自动垮掉了?

日本人是很懂中国的孙子兵法的。但龙文章比日本人更懂得自己的老祖宗。所以,即使《团长》是生编乱造的一个剧,但仅南天门一战,也超过历来的国产抗日片不是一点两点。

肯定会有人要嘀嘀咕咕:日本人真曾经有这么棒吗?这不真是在长敌人志气,灭自己的威风吗?真是废话——不长敌人的志气,我们自己的威风岂不就成了无叶可吹的歪风了吗?因此在我们身边,永远都会流传着那么几句伟大的空话。

《团长》最后播完,种种赞扬、夸奖、意见、反驳、叫骂都不会稀缺。抗日战争时期,有一句特别流行的漂亮口号,叫: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可在《团长》第33集里,专门就演了一出中国精英军人拿炮灰开玩笑,并且挑动群众斗英雄的好戏。

其实怎么说《团长》都没事,不爱看自家剧也没事。《士兵突击》不是曾让美国人惊讶了一下吗?而就是这团长剧的第31、32、33集,还真别让内行的日本人给看明白了。否则,他们肯定会鞠一路大躬,买走象南天门这样的中日攻守战,拿回去当影视标本仔细研究:噢!原来中国当年的远征军,还有过如此坚忍和出色的战例?

而不是象电影《甲午风云》那样:要不是就差一那发炮弹,我们差点就赢了……

请看:《谁在用生命弹奏这首远征曲——〈我的团长我的团〉专题报道》http://ent.ifeng.com/special/tuanzhang/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东   编辑: 胡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