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龙文章精神
2009年03月24日 09:31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团长》里最盛气凌者谁?最愤青天天喊救国者又是谁?--当然就属虞啸卿了。

张口岳飞、闭口屈原、左一个民族、右一个爱国;外表上更是风纪严整一丝不苟、对部下从来都是说一不二。最初看他拔妖刀怒吼:我--就是你们的团长!好不煞有介事,真还吓人不轻呢!太像了今天那些专门在网上造事者了.

好象是在第35集吧,永远扬着下巴自命精英恃才傲物的虞啸卿,因为在沙盘推演中彻底败给了龙文章,之后他终于当面跪在龙文章面前,求这位炮灰兼人渣团长告诉他攻打南天门的计谋。似乎虞啸卿就此也真向龙文章表示服气了。

龙文章为了不让整整一个虞师的人马全部白白葬入进日军之虎口,他忍来忍去最后还是被虞啸卿所软化,终于拿出了经过深思熟虑攻打南天门的锦囊妙计。

龙文章攻破南天门的绝招,就是以他自己和整个炮灰团的生命作为代价,直接钻进日军防御的心脏部位,然后等待虞啸卿率大部队里应外合将日军全面击溃。

龙文章冒死出击之前,虞啸卿曾拉勾上吊跟他有一生死约定:两天;就两天之后率领全部人马杀上南天门获取全功。

龙文章真就像哥们儿那样相信了虞啸卿跟他的生死约定,然后他就拉着炮灰团钻进了敌人的心脏。

两天…四天…六天…八天…十天…二十天…三十多天过去;龙文章在搏命死守中,不是望穿秋水而是望穿日军枪口,但就是望不见组织上派来的援军。

然后是殊死的困守之中,整整等了38天;虞啸卿最贴身之亲信张立宪,当他发现自己一直全心崇拜的偶像居然欺骗了他,所以精神彻底崩溃,然后终于举枪自杀。

而龙文章的眼神从最初的眼巴巴盼望,到最后一点一点陷入绝望,他对孟烦了感慨道:虞啸卿这娃,越来越像唐基了。

当虞啸卿最真诚、最冲动、最想去营救龙文章和炮灰团之际;唐基副师长,作为长辈曾对虞有一席类似“顾问委员会”老干部式的肺腑教诲之言,内容无非是劝诫虞啸卿不要因小失大;要一切以大局为重;要服从组织;要懂得牺牲个人、要懂牺牲小集体、大河无水小河干、没有国哪有家……之类;凡中国为长辈者,心里都装满了这些,并且随时会以家长、亲戚、首长、上司的身份与口吻,去谆谆地告诫于后辈,以避免他们犯错误,以避免他们过于在乎他人的性命和利益,而忘记保护自己的性命和利益。

从小长大,一路上都不难见到无数像唐基这样的长者——他们还都有一个外号叫作“伯乐”。从小,我们还会无数次听到像这样的长者教导,据说只有接受了这样的教导,人才能算是真正成熟了。正所谓:无毒不丈夫也!

即使今天,我们到处还能常常听到类似的口号及话语:什么什么才是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

在这样压倒一切的大局为重之下,有人活来活去还只是一块炮灰。但有的人就会渐渐把自己活成了一辆坦克。凡能最终活成坦克车的人,他们就可以非常轻易且不动任何感情地从任何别人的痛苦荣辱乃至生命上轧过去、从友情、从爱情、从所有的人头顶上轧过去。最后成就了自己。

在有些爱国的几零、几零后看来,兰晓龙所写、康洪雷所拍《团长》,很可能会让他们感觉很是疑问:像这种故事有影儿吗?都是真的吗?

很多年前了,《中国青年报》有一位女记者曾公开发表过一篇散文叫:《心碑》,是为纪念她新姥爷所写。

女记者的姥爷,是在中国人只打中国人的辽沈战役中,被国军炮弹炸成了碎片。然后这个家庭就等着组织上来追认、来抚恤之类;但组织一旦忙于坐了天下,也就把这位小兵卒子彻底给遗忘了。就这样,一块炮灰从此完全消失得无影无踪,而且在所有纪念碑上、花名册上,根本没留下任何一丁点血渍。

所以那女记者在《心碑》一文中悲愤地这样写道:姥爷过世,姥姥生计无门,只得改嫁,从此弄得一家人到处遭人白眼。如此的成长经历,让这位女记者在心理上留下了永远难以消除的痕迹。她最后写:我一定要为我姥爷争一口气,还要为他再出一口气!

可她还能去找谁出这口气呢?去找组织上?她敢!敢找组织上去出气,看组织上抓不抓不她个现行?

电影《集结号》,讲的不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吗?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东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