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大战引反思 军旅剧临拐点转型偶像剧?(图)
2009年03月12日 08:36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照

口水大战:板砖鲜花毁誉参半

《团长》播出以来挨了不少“板砖”,观众抱怨人物太多,不容易看懂,还有观众指出外国演员太不敬业,“战死”之后居然眼皮还神奇地一抽一抽。有观众认为空战场面剪辑混乱,张冠李戴,明明是一架战斗机在攻击一架运输机,但最后却是战斗机被击中。另外,空战场面有模仿电影《珍珠港》的痕迹。也有观众对片中人物“不辣”的不标准湖南话大为不满……

“板砖”不少,赞美之声也不少。有观众认为从第三集开始,随着段奕宏出演的冒牌团长“死啦死啦”现身起,剧情就“越来越好看了”,原本散乱的人物和剧情就像剧中的散兵游勇一样,有了主心骨,矛盾冲突和高潮不断。一场又一场的仗打下来,观众们渐渐对剧中十几个名字怪异的人物“不辣”、“要麻”、“康丫”感到熟悉和亲切起来,而第一女主角刘威葳在第5集的出场,使荧屏在一片灰头土脸的大兵中有了清新干净的感觉。

目前剧集播出还没有过半,但观众已经开始为该剧整理经典台词:“我们相扶相携,终于到了自己的地盘,把头抛在东岸,身子留在西岸”;“你这是拿弟兄们的血唱你的临终之愿”;“永远不要在人前调侃你的理想,你为它付出的是生命”。

虽然最新进展在零点播出,但扣人心弦的剧情还真的把不少观众钉在电视机前,就为了早一点看到,真应了导演康洪雷的那句话,“《团长》要到团长出场以后才入佳境。”

学者评说:还原了真实和历史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朱学勤教授说,作为一个普通观众,他一集不落地追看,是因为从中读到了真实,读到了历史。他坦言以前对于军旅题材的影视作品并不看好,因为他认为那些作品都是向壁虚构出来的,远离了历史,远离了战争,远离了人性。虽然去年电影《集结号》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结局还是有点勉强。”而真正让他改观的还是这部《团长》,“什么是战争、什么是战场,战场上人与人的关系,军人的内心世界,在这部电视剧中都有很好的展现,血腥、肮脏、邋遢,把一个溃败之师演绎出来,还原战场的无情与残酷。这样的中国军事题材的作品一改此前之千篇一律,可以面对外部世界了。”

朱教授觉得《团长》的人物塑造也比较到位,“剧中几乎每个人都有方言,南腔北调,因为战争的突袭,让四面八方、语言不通、风土人情不同的人凝聚到了一起,这是当时我们突然间被战争惊醒,从东南西北汇聚在一起的真实写照。”只是在个别角色上有些不足,他说:“女人的形象比较概念化。例如那个南洋华侨上官戒慈的形象,不太真实。”

对于网络上针对《团长》中士兵们的化妆、服装的诟病,例如“大多数的人物穿着同样颜色暗淡、凌乱不堪的军服,每个人都是灰头土脸,让人根本分不出谁是谁”,朱教授表示:“真正的战争,士兵都是滚爬在污泥中,可能还要脏,还要野蛮,这些还原的本真的东西,是那些生活在城市中的小资们不能理解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骆俊鹏   编辑: 薛建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