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鸿:《团长》征服了我的灵魂
2009年03月25日 09:54每日新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团长》剧照

近期,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成为荧屏的热点,新报联手天津网特针对该剧展开了“《团长》大讨论”。此番,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及天津影视评论家张春生对该剧进行了点评。

尹鸿(清华大学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兼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一部中华民族的生存史诗

《我的团长我的团》是少有的能够征服我的电视剧,甚至应该说,是征服我灵魂的电视剧。这次康洪雷导演没有像当初的《士兵突击》那样提前送给我光盘,而我因为忙碌,只能在深夜守着电视欣赏该剧到凌晨。无论我对电视剧的节奏缓慢有多少怨言,对人物过度夸张的神经兮兮有多少迷惑,但电视剧里这群浑噩而坚韧的男人却深深地抓住我的灵魂,不仅是这些角色,而且也包括作为观众的我时时都会觉得灵魂附体。是的,这里有各种关于中国、中国人的象征,有各种关于中国文化、中国社会的隐喻,但更重要的是,这些角色仿佛有一种内在的生命,在片中凄厉而粗犷的土地上顽强的生长着,让你爱不得恨不能,舍不下放不开。如果说,《士兵突击》是一部青春励志的人生寓言,那么《团长》则是一部中华民族的生存史诗,博大并刺痛人的神经。

估计肯定有很多人读不懂这部电视剧,也有很多人不喜欢这部电视剧,但它真的不需要这么多的人懂,这么多的人喜欢。否则,“炮灰团”就没有存在的基础了,龙文章们也早就不用当龙文章了。在市场如此万能的时代,在电视剧如此廉价而媚俗的环境中,《团长》还能拍得这样纯粹,这样不妥协不放弃,这样卓然不群,实在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即便它有多少我不喜欢的东西,但它的存在就是一面旗帜。一时间,我觉得自己没有能力,也没有足够的精力来对《团长》进行评论。但在我心中,我是将它当作中国电视剧一座高峰的,尽管这可能得不到很多人的承认。

一位观众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我的团长我的团》,这注定将是一部铭记在2009年的大戏。不仅仅是因为它掀起了荧屏一轮又一轮的战争,不仅仅是因为它成为无数人议论的话题,不仅仅是因为它卖出了100万一集的天价,更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是《士兵突出》的原班人马。最重要的是,故事里这一群男人,是如此的让我们感动,如此的让我们心疼……”。我很认可。心疼他们,其实也是在心疼我们古往今来的父老乡亲。每天凌晨,不仅龙文章们黑黝黝的形象矗立在南天门,而且也魂牵在我不安宁的梦魇中。

张春生(影视评论家)

军事题材作品的一次突破

《我的团长我的团》能够引起观众的关注,首先是该剧挖掘了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而整部戏的编写具有悬念性,有种悲壮的意味,这对于军事题材作品的拍摄是一次突破,因为该剧的描写角度直面军人的真实情感,引起观众关注完全是摄制组努力的结果。

此外,从审美追求看,该剧还原当年这段历史时,除了纪实性还兼顾了艺术性,这主要体现在将人物性格演绎到极致方面,而这也是引起争议的原因之一。我们在欣赏该剧时可以发现,《团长》的战争场面过于惨烈、血腥,而几位主角的个性也过于张扬;对战争状态下恶劣环境的描写突出了它的纪实性。真正的战争,士兵都是滚爬在污泥中,他们面临的环境比剧中的描写还要脏,还要野蛮,这些还原本真的东西,是那些生活在城市中的小资们不能理解的。但作为军人来讲,过于突出的个性是无法团结起来争取胜利的,这是该剧引来的最大争议。但这种争议是非常有益的,一方面说明观众的水平很高,能够发现导演在艺术处理上的瑕疵;二来,众多网友纷纷去追溯那段历史,是有教育意义的。

以往我们的战争题材作品都是虚构出来的,远离历史,远离人性。而《团长》告诉了观众什么是战争、什么是战场、战场上人与人的关系怎样,这些内容在该剧中都有很好的展现,还原了战场的无情与残酷。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尹鸿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