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在电视剧史的三个前所罕见
2009年03月29日 17:06《解放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的团长我的团》宣传海报

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一个紧绷着的军人背影———

“猜猜这是谁的背影?”《我的团长我的团》热播前,这张海报就已成网上网下的热议。

昨日,江苏、北京、云南三家卫视都结束了首播,四家首播联盟仅剩的东方卫视也行将结束。2.184%,有史以来省级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收视率之最,由江苏卫视10日播出的该剧两集创下。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近一年来,只有极少数的综艺节目超越,而且最后两集的收视率也接近2%。”江苏卫视宣传推广部负责人刘原昨日说。

这部描写中国远征军的作品,从一个前所罕见的题材视角入手,以一种前所罕见的方式宣传,又经历了一次前所罕见的竞播大战。而今,“团长”转身,其背后留下了什么?

前所罕见的题材视角

重要的是打动灵魂

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很不喜欢。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兼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给过一个颇高的评价:“《我的团长我的团》是少有的能够征服我的电视剧,甚至应该说,是征服我灵魂的电视剧。”

故事的开篇,呈现的就是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场景。1942年,入缅作战的中国远征军从战胜转向节节退败,主角们就在这样的窘境中出场了———从昔日战场上侥幸存活后龟缩在云南边境收容所的一群“兵痞”。他们是个性鲜明的另类士兵,同时也是在危亡之际奋起抗战的军人。

喜欢的人赞它好,就好在这些散兵游勇,在征途或者说是逃命的路上,从绝望无助的毫无章法,一直走向扬眉吐气的隐约光亮。沪上一家媒体这样点评:“受金融危机胁迫的白领们,都来看一看这个‘团长’吧。无所不在的怯懦,并非不可以转化成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只要你想。”

不喜欢的人贬它差:节奏拖沓,表演“过了”,台词太“话剧”,剧中英军仓库的顶部材料出现非该年代的石棉瓦,背景音乐更是传出梅兰芳为建国十周年创作的大戏……在网友“板砖”无数中,还有一种声音很有代表性:“光在那空侃警示之言,感觉像在看寓言!”

尹鸿表示:“估计肯定有很多人读不懂这部电视剧,也有很多人不喜欢这部电视剧,但它真的不需要这么多的人懂……在我心中,我是将它当作中国电视剧一座高峰的。”而另一种观点是———电视剧拍来不就是为给普罗大众看的吗?

相比之下,大众公认的在于:这部剧至少是高于一般,至少是努力想做成精品,至少是在题材上有所突破。这种突破,不仅仅在于选择了这一题材,更在于它是怎么运用这个题材的。喜欢的大多是因为内容“征服灵魂”,不喜欢的也大多还是因为形式影响了“征服灵魂”。相比前所罕见题材的新鲜感,我们更应该看到运用这一题材所努力表现的那个东西———在绝望现实中依然苦苦挣扎前行的理想主义,才是永恒打动人心之处。这恐怕也正是“团剧”为何能超越此前多部电视剧想尝试这一题材却未成的原因之一。由此观之,重要的是“打动灵魂”。

前所罕见的宣传方式

“剧网传播”值得重视

“无论掌声还是‘板砖’,这部剧的关注度之高,毋庸置疑。”上海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石川说。

本报昨在南京路步行街随机调查了80位路人,其中男性44人、女性36人,仅有3人不知道该剧,知晓率高达96%。另有37人看过该剧,占总数的46%;还有10人表示“想看”。在沪上一家IT公司工作的小王说,印象中从没一部电视剧有这么大的宣传阵势,到了观众“不得不知道”的地步。“零点放映、三集连放、精编放送,看得我眼花缭乱。”网友“我的天哪我的天”说。

除了媒体的攻势及剧组拍摄期间的伤亡事件外,品牌效应功不可没,“《士兵突击》原班人马”,这句话就是上乘宣传。尤其是“突迷(《士兵突击》爱好者的自称)”,他们在自发成立的QQ群以及新浪网和百度贴吧的博客圈上热切期待“团长”。

然而,一位“突迷”说:“我们爱看这个胡来的‘团长’,绝不仅仅因为它是《士兵突击》的衍展。”

事实上,去年走红的《士兵突击》原本在电视首播之初不太为人关注,透过互联网引发广泛讨论后才有再播时的收视高峰。《我的团长我的团》则在首播未结束时,就有正式获得网络首播权的网站———土豆网加入播出。电视和互联网互补传播,恐怕是“团剧”在中国电视剧史上的第二个前所罕见。当然这种电视热播然后网络纷传的现象近年已有,“团剧”的罕见恐怕更在于一种对国产电视剧后续拍播的网络高度期待。类似的还有《奋斗》,不过第二部还没出来。这种网络高度期待以及随后的“剧网互补传播”,或许将成为未来成功电视剧的一种重要宣传方式。

从这个意义上说,“团剧”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它和《奋斗》都体现一个共同特点:年轻人关注。这是一个网络化的时代,电视剧与网络的结合势成必然,尤其是以年轻人为对象的电视剧。而随着这一代年轻人的长大变老,未来也同样需要重视“剧网传播”。这种传播方式至少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好处,那就是最真实和最广泛的民间意见反馈。这对于电视剧的发展无疑有好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涛
更多新闻